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 岑美婷

什么是科技特派员?科技特派员是指具备一定专业能力和技术特长,深入农村、基层一线进行科技服务、科技创业的农业科技人员、农业生产经营人员、返乡大学毕业生、乡土人才、农村致富带头人等人员。

为做好三亚市科技特派员贫困村全覆盖工作,打通科技特派员一对一对接贫困村这一条科技扶贫路,8月14日,海南省农业科技110南部服务中心组织了科技特派员团队深入三亚市育才生态区那受村开展科技下乡服务活动。

一、开展技术培训班

一是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钟祥涛首先介绍和宣传关于三亚市科技特派员贫困村服务工作全覆盖的目标,要求那受村委会全力配合开展科技特派员入村科技服务活动,采取科技特派员+贫困村+贫困户一对一的模式,集中力量解决农户和扶贫产业迫切解决的生产技术问题,展示我们科技特派员、科技扶贫的工作成效。

二是邀请三亚市农业科技110芒果服务站站长刘师松给农户讲授槟榔病虫害防治技术,科技特派员黄伟康介绍科技特派员帮扶联系卡和“海南省农业科技特派员110服务”公众号的功能,告诉农户有问题可以随时随地联系卡上的专家和咨询公众号。现场发放了相关技术资料和农资。


二、粘贴科技特派员联系卡

为落实科技特派员结对服务宣传工作到位,及时推进“百村千户”的创建工作,在科技示范村那受村委会以及科技示范户家中粘贴“百村千户”示范村、示范户牌子、科技特派员联系卡,方便农民百姓联系。

三、现场查看芒果病虫害

科技特派员团队和三亚市农业科技110育才服务站站长彭海清一同前往贫困户芒果园讲述芒果病虫害防治技术,嘱咐农户现阶段应注意芒果控梢技术,肥水管理到位,有问题可随时咨询农业科技特派员。

通过开展一系列科技服务活动,拉近了科技特派员和贫困户的距离,能够真正意义上发挥了科技特派员的作用。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