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技能和管理技术欠缺是许多农民脱贫致富无法逾越的坎。为帮助农民越过技术坎,9月19日至20日,海南省农业科技110东北部服务中心邀请海南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专家李雪峤,海南欧兰德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颜和德等2位科技特派员到东方市大田镇俄乐村、东河镇西方村讲解辣椒、毛豆种植管理技术。同时,海南省农业科学院向120位农户赠送120包化肥、价值29000多元。

9月19日下午,听说科技特派员要到村里举行辣椒种植培训,俄乐村60多位村民早早来到村委会会议室等候。

“根据我们当地的土壤、气候等情况,我觉得选择合适的辣椒品种很重要。”培训中,李雪峤从辣椒的品种选择、播种期注意事项、种子消毒催芽、苗期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给农户讲解了辣椒种植存在问题、误区。并为农民开出辣椒青枯病等病虫害的防治“药方”。

“我种植的辣椒刚开始只是出现叶子枯萎现象,但后来竟然出现全株死亡,且枯死的叶片没有脱落,是淡绿色的,这是什么病虫害?” 一位参加培训的农民问。

“从你描述的现象来判断,可能是得了辣椒青枯病。”李雪峤说,辣椒青枯病是土壤传播的一类细菌性病害,主要侵入途径是通过作物根部的伤口侵染。由于病菌侵入作物后进入维管束,并通过增殖堵塞输导系统,使水分不能进入茎叶而引起青枯。病菌一旦进入维管束就很难消除,因此防治青枯病预防是关键。

毛豆是东方市东河镇大力发展的产业,计划打造万亩毛豆产业。东河镇西方村引进毛豆种植项目,以“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帮扶模式,有力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为切实帮助农民掌握毛豆种植管理技术,在9月20日上午的培训中,颜和德生动、具体讲述了毛豆的经济效益、生物学特性、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多方面的知识外,还与现场农民互动,解答他们提出的技术难题。

“你别以为毛豆种植轻松,实际上如果不掌握毛豆种植关键技术,有可能事倍功半。”颜和德说,毛豆种植田间管理既需要水又怕水,因此幼苗期、分蘖期、开花结荚期一定要科学合理灌溉,豆田中不能久积过水。在病虫害防治方面,关键是注意霜霉病、白粉病、锈病和炭疽病。需要注意的是,任何豆类都不能长期种植,所以每年轮换种植最好。

两天的培训,让俄乐村和西方村的农民受益匪浅,他们脱贫致富信心十足。参加培训的不少农民说,以前种植最怕的是没技术,现在有科技特派员的技术支撑后,再也不担心农作物收成了。特别是科技特派员送来的辣椒、毛豆等农作物的新技术、新产品,可以说是为他们送来科技致富金钥匙。希望这样的科技扶贫活动多一些,把更多、更好、更新的农科技术和产品送到田间地头。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