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每年冬季瓜菜生产繁忙的季节开始了,而金秋十月是季节中充满希望的一个月。这一个月,随处可见科技特派员穿梭在田间忙碌的身影。10月17日是我国第6个扶贫日,为了响应科技扶贫号召,结合“精准扶贫,科技在行动”为主题的活动,这一天,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刘勇技术员,在凌晨5点半就带领团队前往东方市板桥镇新园村送去了茄子嫁接苗。

640.webp.jpg

农户领取嫁接苗现场

据了解,板桥镇新园村的当地贫困户喜爱种植茄子,但由于常年种植茄子的原因,连作障碍造成死苗情况较为严重,科技特派员刘勇了解情况后,建议农户:应采取轮作的耕作模式。夏季可种植水稻和花生等农作物;冬季种植茄子时,可优选嫁接苗,茄子嫁接苗抗性较强,不仅可避免连作障碍的问题,同时也减少病虫害的侵害,大幅度降低农户的种植生产成本。

640.webp (1).jpg

农户开心领取嫁接苗

刘勇作为市南繁院苗场负责人并担任东方市板桥镇新园村的“三区人才”技术指导员,他身上肩负着重要责任。希望通过扶持优质嫁接种苗,让科技成果转化成为带动当地农户增收、助力精准扶贫工作的有力支撑。精心培育了两个月的茄子嫁接苗已经适合移栽,刘勇带领团队将茄子嫁接苗送往板桥镇新园村,及时将种苗发放于农户手中,并详细介绍种植时期的注意事项。此次发放种苗共有9万多株,受益农户23户。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