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海南省农业科技110南部服务中心在海南省科技厅的领导下,在三亚市科技局、三亚市南繁院的指导下,积极开展抗病毒,农业科技保生产、保增产、保增收工作,充分利用农业科技110服务体系开展农业科技防疫、科技服务工作。

一、农业科技110服务点做好自我防护,为复工做好准备。省科技厅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三农”服务工作及各服务站点复工后工作人员的自身安全,为了保障各服务站点人员安全,安排给五个市县14个优秀服务站点发放口罩。三亚市科技局多协调、多途径筹集近1000个口罩,南部服务中心配合发放给三亚各个站点,确保科技110专家、技术员和工人等一线队伍复工期间的安全稳固生产。

图1、图2 南部服务中心给服务站点发放口罩

二、开通绿色通道,农业科技110站点送农资上门。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做好“三农”服务工作,确保海南“菜篮子”稳固生产,南部服务中心积极响应号召,组织三亚、乐东、陵水、保亭、五指山五个市县服务站点,为农民开启农资上门配送的“绿色通道”,农民可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下单,农资服务站提供快捷的送货上门服务,以最大限度减少人员外出交叉感染。其中三亚农技110农资店公开配送名单共计20家,据各站点反映,在疫情期间,客户通过微信、电话等咨询数量不断增加,订单量增加,每日最高销售额达3万元以上,这既能保障农民的安全购买农资也增加了农资站点的收入。

三、创新科技服务方式,做好一抗三保农业科技为农服务。在疫情严控的情况下,为了减少人流动避免疫情扩散,农业科技110南部服务中心积极发挥网络优势,通过微信平台、微视频、抖音号进行技术服务和技术指导,发布抗寒防御简报。

四、深入基层一线,做好抗疫保增收科技服务。为了解疫情期间冷空气南下到海南地区对瓜菜种植生产的影响,以及疫情期间保障瓜菜正常生产。自2月5日以来,三亚市南繁院科技特派员经常接到农户瓜菜死苗的求助电话,为了解决农户的燃眉之急,在钟祥涛副院长带领下,第一时间组织专家、科技特派员深入三亚市天涯区、三亚市育才生态区贫困村了解瓜菜种植生产情况,积极指导农户田间用药,水肥管理等技术,保障疫情期间瓜菜的正常生产。为此,科技特派员还为贫困户送去黄蓝板5600张,植物动力叶面肥56包,铜高尚等20余瓶,做好瓜菜病虫害的防控,保障收入,做到防疫增收两不误。

图3 三亚市南繁院钟祥涛副院长、三亚市热带农业科学院院长孔祥义一同指导贫困村农户

图4,图5,图6  科技特派员现场病虫害,并指导农户

图7  科技特派员现场为农户发放农资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