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遁草是五指山市的特色农业产业,如何更好发挥忧遁草的作用是五指山市亟须深入解决的产业实际问题。1220日下午,在五指山市水满乡举办的2020海南(五指山)健康产业发展论坛暨首届忧遁草产业发展研讨会上,多位专家学者从种质资源保护、延长产业链、原生态种植等视角,共话五指山忧遁草产业发展的未来。

忧遁草饮品。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五指山忧遁草要从现在开始建立种植资源库,把原生态、优质的忧遁草种植资源选择出来。”在中国热带农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洪溢看来,五指山忧遁草要发展,要从基础研究做起,把优质的忧遁草种植资源收集好、保存好,对优良的种植资源有针对性地进行组合与科学评价,以此培育出新的品种,使五指山忧遁草产业走得更远。

海南省农科院热带园艺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浪从种子培育、产业标准等方面和与会专家学者、忧遁草种植户、种植企业探讨交流了忧遁草的发展现状,“尤其要积极参与各种地方和国家产业标准的审定,这对规范化发展忧遁草产业至关重要。”

忧遁草茶。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五指山市万家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种植企业代表杨国贤从如何在坚持原生态种植中发展忧遁草产业进行了经验分享,“我们要求农户种植的忧遁草都不能打农药,并且保证120天的生长周期,不能提前采摘,企业回收忧遁草也要经过多重检测。”

中山大学教授潘亚宏则将目光聚焦到了忧遁草产业链的延伸上。“时至今日,五指山忧遁草产业发展还停留在比较传统的忧遁草茶等粗加工产品上,我们要多探索多研究多开发出更多的忧遁草产品。”潘亚宏认为,如何发掘忧遁草的市场价值,拓展延伸产业链,充分实现其价值转化和产业创新性发展,应是五指山市委、市政府和从事忧遁草产业的企业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论坛邀请了多位种植忧遁草的农户参加论坛。来自南圣镇南圣村的陈海蓉目前种植了20多亩忧遁草,种植忧遁草有3年时间,每年从忧遁草产业中收益2万元以上。“参加这次会议,让我对忧遁草产业有了全新的认识,拓宽了眼界,回去以后要多研究多探索,以便更好地种植忧遁草。”陈海蓉说。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