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亩土地能产出多少重效益?

三亚崖州区崖城村给出的答案是

“六收”


图源自网络。

“六收”用该村党支部书记陆卫平的话解释,就是果蔬销售收入、村民就地务工收入、村集体地租收入、村集体产业分红收入、南繁“产学研”一体化收益和研学收获。

在崖城村广袤的南繁科研用地中,六个白色薄膜覆盖的现代化农业设施大棚格外醒目。设施大棚占地40亩,是该村通过整合村中土地并利用上级部门投入的项目资金打造的常年果蔬基地。崖城村以区农投公司和农业企业为抓手,用好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等科研院所的南繁资源,发挥农业新品种“首种”优势,瞄准绿色、优质、高效农业。

“丰富的南繁资源就是我们的比较优势。”陆卫平说,该村利用农业土地资源,积极对接南繁试验的科研院所,了解最新农业品种,探讨村集体经济和南繁产学研转化联动发展新路径。

叶片紫罗兰色、叶柄青绿色,常年果蔬基地里种植的新品上海青,刷新了人们对传统蔬菜的认识;一藤一瓜,彩虹瓜瓤,基地里一株株礼品西瓜长势喜人。

“我们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等机构合作,他们出技术和种子,我们负责整理土地,区农投和本地企业负责工人和销售,把南繁品种中一些适宜热带种植的高品质果蔬在村里种植,以‘首种’优势提高农产品价值,出产的水培蔬菜和礼品西瓜深受欢迎,有效推动了南繁成果就地转化,地租和分红还能增加村集体收入。”陆卫平说。

崖州区赤草村村民黄秋华夫妇俩干了一辈子农活,现在面临新机遇,“从在自家土地上种植传统冬季瓜菜到在村集体经济项目中种植新品种蔬菜,靠经验种植转为靠技术栽培,土壤种植变为水中培植,水培蔬菜减肥无农药,干完活身上也不会脏兮兮,在家附近就业能增加近万元的年收入。”

近日,黄秋华夫妇俩再次化身为劳动教育老师,为第四批前来开展研学活动的崖城田家炳中学学生们详细讲解水培蔬菜的生长习性、品种特性和种植方法,让孩子们在充分感受乡土田园风光的同时,零距离感受南繁发展的新成效,学习科学知识,培养劳动技能。

“崖城村利用崖州古城、崖城学宫等红色阵地和蔬果基地、南繁试验田等户外空间,积极整合农旅资源,把党建文化、劳动教育、产业发展和研学旅游相结合,着力推动热带高效农业提档升级,赋能乡村振兴。”陆卫平透露,该村整合各方资源,以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作为入股承接主体,积极探索地租+销售分红、按入股比例分红等多种方式,壮大村集体经济;近450名来自崖城村、赤草村和北岭村等地的村民先后在果蔬基地就业,有效增加村民收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