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5日,省两会举办记者招待会,省人大代表,中共三亚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陈希介绍经济社会的发展亮点及科技创新工作安排。

海南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记者招待会(第二场)现场。记者 刘洋 摄

陈希介绍,过去的一年,三亚全市实际利用外资增长58%,服务贸易进出口增长55%;全年招商注册企业增长43%,崖州湾实验室正式挂牌运行。“三亚努力实现‘靠旅游吃饭’到‘靠科技吃饭’。”陈希说,近年来,三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强度,去年全市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3%,今年计划提升至2.5%。

省人大代表,中共三亚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陈希。记者 刘洋 摄

“我们已经在崖州湾科技城投了400多亿元,未来要大力吸引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科技投资、创业投资等,支持科技产业化发展,推动企业成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主力军。”陈希说,下一步,三亚将全力支持崖州湾实验室建设和运行,推动重大科研平台和基地落户。

此外,三亚将加快建设科技城知识产权特区,建立健全专利、商标、版权、地理标志、植物新品种“五合一”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围绕种质资源进出境环节探索建立海关、农业农村、林草等部门联合行政审批和检验检疫机制,围绕深海装备、深海探测、深海化合物、科考服务等领域,推动深海科技的产业化发展。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