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5月25日消息(记者 姚皓 韩星)连日来,海口市第十九届科技月妇女科技培训暨巾帼兴粮节粮宣传活动,先后走入海口多个乡村,将农户生产所需的科学技术送到田间地头。

近年来,海口市龙泉镇富伟村依托海南省关于林下经济政策支持,利用得天独厚的火山岩地理优势发展起“石上斑兰”特色产业,目前全村已种植斑兰30亩,同步进行的斑兰食品加工制作也深受市场欢迎。活动期间,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研究员郭刚也受邀为村子送去斑兰叶标准化种植有关知识。

“斑兰属于浅根植物,犁地要有明显的垄沟。”“现在天地炎热,施肥一定要用有机肥,稍后我会把肥料配方写给大家。”“我看咱们地里的斑兰苗有些已经开始分芽了,要赶紧安排工人用剪刀将芽剪掉,不然影响后续生长。”……在斑兰种植田,郭刚结合村田实际情况答疑解惑,让农户们在家门口就能学习掌握科学种植技术。

郭刚在富伟村介绍斑兰叶标准化种植有关知识。记者 韩星 摄

在海口红旗镇道崇村、演丰镇演东村,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研究员吕朝军则围绕槟榔种植过程中的虫害防治有关知识向当地农户进行科普讲解。

红脉穗螟、椰心叶甲、红粽象甲、基斑毒蛾等是近年来危害海南省棕榈产业健康发展较为严重的危险性病虫,吕朝军结合自身在该领域的监测预警与防控研究经验,分别从它们的形态识别、危害症状、成灾原因、防治措施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并回答农户们的提问。

“大家如果对各类病虫的危害认识不足、警惕性不够,将会错过最佳防治时期,给种植带来不利影响。所以一定要有所了解,并及时做好防治工作。”吕朝军说。

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干货满满,从丰富的理论知识到具体的案例分析,让大家通过学习解决了农业生产遇到的实际问题,今后他们将学以致用,进一步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从而更好地投入田间地头。

5月26日,海口市妇联还将在海口市秀英区秀英街道办二楼会议室举办最后一期培训讲堂。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海口市妇女联合会主办,旨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广泛宣传科技创新成果,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