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件1

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评价类型: ■实施过程评价      □完成结果评价  

    项目名称: DJ65100-海南省科研院所技术开发专项  

    项目单位: 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            

    主管部门: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                    

    评价时间: 2015年5月11日                  

    组织方式:□财政部门    □主管部门     ■项目单位      

    评价机构:□中介机构    □专家组      ■项目单位评价组

       

       评价单位(盖章):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                 上报时间:2015年5月

项目绩效目标表

项目名称:DJ65100-海南省科研院所技术开发专项

指标类型

指标名称

绩效目标

绩效标准

产出指标

立项数目

18个

18

15

10

5

出差天数

205天

205

150

100

50

科研人工

210个月

210

150

100

50

发表论文

16篇

16

8

5

1

成效指标

计划时间内完成的项目内容

80%

100%

80%

60%

40%

效率指标

科研项目考核指标完成率100%

100%

≥70%

≥50%

50%以下

75%

注:预算批复的绩效目标如有调整的,需在报告中加以说明。新增(包括需调整)目标的项目可参照2014年预算编制中我厅已审核同类型项目目标重新设置或调整填报。

项目基本信息

一、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实施单位

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

主管部门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

项目负责人

李向民

联系电话

0898-66517579

地址

海口市海府路54号燃化大厦16楼

邮编

571101

项目类型

经常性项目(   )       一次性项目(√)

计划投资额

(万元)

1250.00

实际到位资金(万元)

1250.00

实际使用情况(万元)

539.73

其中:中央财政

其中:中央财政

省财政

1250.00

省财政

1250.00

市县财政

市县财政

其他

其他

二、绩效评价指标评分

一级指标

分值

二级指标

分值

三级指标

分值

得分

项目决策

20

项目目标

4

目标内容

4

4

决策过程

8

决策依据

3

3

决策程序

5

5

资金分配

8

分配办法

2

2

分配结果

6

6

项目管理

25

资金到位

5

到位率

3

3

到位时效

2

2

资金管理

10

资金使用

7

7

财务管理

3

3

组织实施

10

组织机构

1

1

管理制度

9

9

项目绩效

55

项目产出

14

产出数量

5

3

产出质量

4

4

产出时效

3

2

产出成本

3

3

项目效益

40

经济效益

8

8

社会效益

8

8

环境效益

8

8

可持续影响

8

8

服务对象满意度

8

8

总分

100

100

100

97

评价等次

三、评价人员

姓  名

职务/职称

单   位

项目评分

签 字

王道儒

副院长/研究员

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

97

王道儒

林国尧

总工程师/副研究员

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

97

林国尧

陈傅晓

处长/高级工程师

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

97

陈傅晓

评价工作组组长(签字):

王道儒

项目单位负责人(签字并盖章):

李向民

2015年5 月11 日

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单位基本情况

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为隶属于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的事业单位。2013年7月,海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印发《关于设立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的批复》(琼编〔2013〕12号)文件,同意整合海南省水产研究所和海南省海洋开发规划设计研究院的资源,设立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加挂“海南省海洋开发规划设计研究院”牌子。

工作任务和职责范围: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海洋与渔业科学研究、应用推广和环境保护等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承担国际旅游岛涉海产业、海洋与渔业经济发展战略研究和总体规划,为政府宏观决策和法规制度提供科学依据;承担海洋与渔业资源调查和开发技术研究,为海洋渔业资源的开发利用提供技术支持;承担海洋与渔业环境监测、海洋资源及海洋环境保护与管理和可持续利用研究,开展典型海洋生态系统的监测调查与评估工作,为海洋与渔业资源、海环境的开发、保护管理提供指导;承担海洋物理、海洋地质、海洋工程、海洋遥感等技术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工作,开展海洋基础地理信息系统和海洋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建设和维护;承担海域使用功能开发和管理保护研究,对海岸带、海岛和海洋的开发利用进行调查、规划、评估、设计、施工和技术咨询;承担海、淡水养殖技术研究,为水产品商品化生产提供技术支持;承担水产品加工和质量安全管理技术研究,为水产品安全进入市场提供技术支持;承担水产良种引进、保种和育种技术研究,为淡水养殖业提供优良苗种;承担水产养殖病害防治技术研究和监测防治体系建设,开展病害防治测报、水生动物防疫检疫、渔业污染事故调查鉴定服务,提供健康养殖技术师范;负责指导和组织渔业技术师范、培训、咨询等技术服务和科技成果交流、开发经营活动,提高社会化服务水平;负责渔业行政职业技能技术培训和鉴定工作,参与科技成果的验收、评审、鉴定和奖励工作;承担海洋与渔业的科学技术普及工作,提高全民的海洋意识和环境保护意识。

(二)项目基本性质、用途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本项目是由18个子项目组成,包括:“小丑鱼人工繁殖及养殖生态构建技术研究”、“优质南美白对虾新型繁育技术研究”、“补偿生长在卵形鲳鰺养殖饲料利用上的研究”、“点蓝子鱼工厂化养殖模式研究”、“海南近海主要鱼类资源调查研究”、“南海外海渔业生产监测分析”、“冻罗非鱼片中常见致病菌生长预测模型的建立及风险分析”、“卵形鲳鲹冷冻调理产品加工技术研究”、“南美白对虾池塘循环水健康养殖技术研究”、“赤点石斑鱼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技术研究”、“罗非鱼养殖环境微生物多样性分析”、“方斑东风螺循环水高效健康养殖技术研究”、“石斑鱼池塘低碳养殖技术研究”、“鹿角珊瑚人工繁育技术研究”、“海马工厂化养殖技术研究”、“中国南海水生贝类的区系分布特征及分类鉴定研究”、“石斑鱼病毒性病害检测及其综合防控技术研究”、“麒麟菜愈伤组织体系的建立与微繁技术的研究”。

本项目包括以上18个子项目,主要通过对澳洲宝石鲈、波纹唇鱼、小丑鱼、南美白对虾、卵形鲳鰺、点蓝子鱼、赤点石斑鱼、罗非鱼、方斑东风螺、鹿角珊瑚、海马、麒麟菜、水生贝类等海淡水品种的养殖方式,养殖环境以及养殖模式的研究,加强科技支撑和推进养殖规模化,不仅扩充了我省的养殖品种,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还可以缓解人们对水产品的刚性需求,保证我省养殖业可持续发展。

(三)跨年度项目的预期总目标及阶段性目标。

总目标:完成项目所有绩效目标

阶段性目标:2014年:完成主要研究内容;2015年:总结,撰写论文和总结报告,并结题验收。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2014年财政资金到位1250万元已全部到位,其中2013年15个科学事业费,经费为110万元,2014年科学事业费18个项目,经费为1140万元,无自筹资金。

(二)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分析

截止2015年3月31日止,资金总共使用5,397,348.78元,结余7,102,651.22元,具体情况见附表。结余经费中包含部分应付未付款及后续使用支出。

(三)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我院有严格的专项资金管理制度,本项目的资金使用由院财务室负责,能做到专款专用,保证按照项目实施的实际需要合理的安排资金。

按照我院对项目执行的相关规则制度要求,结合本项目的总体计划和年度进展目标的实际情况,积极按时对本项目进行了总结,并对各项技术档案进行了存档,较好的完成了管理制度规定的条款。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项目立项后,本院首先由院学术委员会根据项目负责人的汇报进行了项目实施中疑难点的解答,并由项目负责人成立了项目实施团队,根据海南的实际情况,制定了项目实施方案和年度目标,由于2014年7月中心最大风力达18级的超强台风“威马逊”、同年9月13级台风“海鸥”登陆我省。我院两个科研基地(琼海科研基地和曲口科研基地)处于台风中心范围之内,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而水产养殖类项目的实施受天气影响、季节限制较大,部分项目受到影响,可能会延期验收。

(二)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本项目严格进行财务管理和人员管理,并由所财务处监督,日常工作有序进行。本院设有科研信息处,对每一个项目进行监督与检查。我院实行了ISO9000的管理,实行过程管理,对项目的进度、记录和检查落实到日常的工作中去,较好的进行项目的管理,保证项目顺利实施,完成既定目标。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 项目的经济性分析。

(1)项目成本(预算)控制情况;

项目严格根据预算进行开支,采购货比三家,厉行节约,高效完成任务。

(2)项目成本(预算)节约情况。

我院在项目成本节约方面有着严格的规则管理制度。养殖用饵料以及其他易耗品等物品的购置和管理由院综合处统一管理,经过审批后才能报销。仪器设备、交通工具等固定资产的采购执行政府采购预算管理制度。

2. 项目的效率性分析。

(1)项目的实施进度;

项目名称

2014年完成情况

小丑鱼人工繁殖及养殖生态构建技术研究

开展小丑鱼亲鱼培育技术研究。利用鱿鱼、牡蛎及虾肉等不同饵料进行小丑鱼亲鱼营养强化,比较其培育的成活率及产卵量并获得适合的比例,小丑鱼亲鱼培育成活率达到85%以上;

开展小丑鱼胚胎发育观察及受精卵孵化等技术研究。比较在不同温度和盐度下的胚胎发育时间及孵化率,通过试验,受精卵孵化率达到80%以上,为下一步开展苗种培育奠定基础。

优质南美白对虾新型繁育技术研究

结合室内循环水工厂化养殖技术,开展南美白对虾亲虾培育,获得优质亲虾1500对,培育成活率达到90%以上;通过试验选出最适合亲虾营养强化和虾苗的饵料组合,开展亲虾、幼体及虾苗人工培育,为下一步开展虾苗室内循环水工厂化培育奠定必要的实践经验。已录用论文一篇,还有一篇正在投稿中。

补偿生长在卵形鲳鰺养殖饲料利用上的研究

已开展卵形鲳鰺的水泥池和海区饥饿和补偿生长实验,确定卵形鲳鰺为完全补偿生长类型,并对海区网箱养殖进行初步的“饥饿-再投喂”技术应用。

点蓝子鱼工厂化养殖模式研究

开展点蓝子鱼工厂化养殖实验,进行两种规格水泥池试验,开展了投喂频次对照试验,进行点蓝子鱼养殖病原菌的分离纯化,并进行了一系列药敏试验。养成平均规格为250g/尾点蓝子鱼400kg(受“台风威马逊”影响,目前还存留100kg左右)。编制海南省地方标准《点蓝子鱼人工繁育技术规程》1项已正式发布。

海南近海主要鱼类资源调查研究

按项目实施计划,完成3个航次海上拖网调查和数据信息采集,调查海区覆盖海南岛周边传统渔场8个,完成大部分重要种类样品采集任务以及相片资料。

南海外海渔业生产监测分析

1、收集了近年南海渔业资源开发的生产数据,并对生产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并收集了渔民意见与建议。

2、开展了2014年渔港调查6次,收集了完整的全年渔获上岸数据。

3、对本项目调查数据已经开始统计分析,结果正在整理中。

冻罗非鱼片中常见致病菌生长预测模型的建立及风险分析

1、根据专家评审意见,项目具体实施内容,修改为:①研究罗非鱼片中副溶血弧菌在不同盐度、PH值、温度条件下的生长情况,确定其最适生长盐度、PH值、温度。②通过在罗非鱼片原始盐度条件下,对罗非鱼片中副溶血弧菌温度为4~37℃时生长规律的研究,建立罗非鱼片在固定温度条件下副溶血弧菌的温度生长预测模型。③采用已得到的模型,结合一些假设和调查数据,对食用冻罗非鱼片感染副溶血弧菌而导致食物中毒进行风险评估。④根据冻罗非鱼片感染副溶血弧菌的风险情况,提出冻罗非鱼片生产过程中的风险管理措施。2、根据专家评审意见及主要研究内容的变动,绩效指标修改为:①建立冻罗非鱼肉中副溶血弧菌在4~37℃下的生长预测模型。②制定一套有效冻罗非鱼片生产过程中的风险管理措施。3、查阅大量资料,购买药品、试验原材料,编写实施计划。4、通过试验,已确定罗非鱼片中副溶血弧菌最适生长盐度、PH值、温度;研究了在罗非鱼片原始盐度条件下,副溶血弧菌温度为5~15℃时生长规律。为后期副溶血弧菌的温度生长预测模型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卵形鲳鲹冷冻调理产品加工技术研究

1、 查阅大量资料,购买药品、试验原材料,编写实施计划。

2、 通过调研考察,与文昌福海食品有限公司合作,研究开发卵形鲳鲹冷冻调理产品。

3、 现已初步开发出1种产品。

编写论文《卵形鲳鲹加工利用技术研究》,现已通过《食品研究与开发》杂志的审核。

南美白对虾池塘循环水健康养殖技术研究

1. 已完成实验池塘循环水构造的初步改造;

2. 完成水质净化生物的初步筛选和养殖技术研究;

3. 了解并掌握益生菌的培养流程及菌株选定;

已完成养殖对虾的培养和强化,为下一步在循环水模式中养殖奠定基础。

赤点石斑鱼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技术研究

项目已完成工厂化循环水设计,300立方水体车间改造施工,设备安装完成,循环水量达100m3/h现正进行设备调试与苗种标粗。

罗非鱼养殖环境微生物多样性分析

已完成池塘水质的多样性分析,目前项目进展顺利,预计2015年12月初进行验收。

方斑东风螺循环水高效健康养殖技术研究

1.已完成循环水处理系统的设计,完成室外三栋东风螺养殖池的整体修补。

2.完成循环水处理系统所需的生化池的建设,对现有养殖设施进行改造,铺设部分管道和开挖部分沟渠。

石斑鱼池塘低碳养殖技术研究

比较系统的对比检测了该养殖模式下的各项水质因子指标的变化,并成功养殖驼背鲈、老虎斑等名贵石斑鱼。并发表论文一篇。

鹿角珊瑚人工繁育技术研究

申请专利5个,目前已授权3个。1、已完成鹿角珊瑚人工繁育用水的处理和控制及藻类饵料培养技术;2、完成亲代鹿角珊瑚的采集、包装、运输和暂养技术;3、研究鹿角珊瑚的分割与固定技术。

海马工厂化养殖技术研究

完成海马养殖现状调研;开展4批次野生海马人工养殖与繁殖育苗试验,培育2万尾海马幼苗,后期由于饵料和水质问题,试验效果不佳;初步探索出海马仿生态养殖技术与病害防治技术。

中国南海水生贝类的区系分布特征及分类鉴定研究

对有关海洋贝类区系、水平分布研究及分类鉴定研究的文献进行综合分析、比对,并结合我所历次南海调查资料,初步掌握了中国南海水生贝类的总体分布情况,在此基础上通过现场调查和其他调查方法开展了中国南海水生贝类区系特征及水平分布状况分析研究,界定了南海水生贝类的区系分属类型。发表论文一篇。

石斑鱼病毒性病害检测及其综合防控技术研究

用流行病学调查方法,对海南省海水养殖石斑鱼暴发性传染病进行了调查和研究。确定了海南省养殖石斑鱼传染病的主要种类及其流行病学特征。应用理化试验法分离鉴定了引起石斑鱼病毒性疾病的1~2种主要致病病毒。分析、鉴定了海南省养殖石斑鱼病毒性神经坏死病病毒的血清型。

麒麟菜愈伤组织体系的建立与微繁技术的研究

完成项目实验方案编写,已制定项目实施计划;查阅文献选择基本培养基及其添加物种类,设计组织培养研究中所需的基本培养基及其添加物浓度组合探索实验;同时完成麒麟菜供体植株的取材方式(取材部位与取材大小)与消毒方式的选择与优化。

(2)项目完成质量。

项目完成的质量较高,虽然受到台风影响严重,但截至目前已编写论文9篇,技术规程2个,申请专利5个,授权3个(见附件)。

3. 项目的效益性分析。

(1)项目预期目标完成程度。

本年度项目预期目标部分完成。

(2)项目实施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

项目主要分为两部分,渔业资源调查、水产品养殖。由于近海捕捞强度的增加、渔业水域污染加剧,近海渔业资源日渐枯竭,生产效益下降。另外,随着中越双边渔业协定生效,我省作业渔场明显缩减,目前,我省渔船倍感无鱼可捕,无处可捕。可持续开发远海渔业资源是我省渔业前进的必然选择之一,开展渔业资源调查与开发具有具有重要经济意义和社会意义,同时增加养殖新品种、改进养殖模式,为养殖农户提供新的养殖方法也为广大老百姓开辟新的致富机会。

4. 项目的可持续性分析。

所有调查类项目将提供调查报告为南海开发和保护提供依据。水产养殖类项目完成并进行推广后将提高养殖户的经济收入,改善民生,并促进我省养殖产业多元化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5. 项目预算批复的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将项目资金支出后的项目实际状况与预算批复的绩效指标(如有调整的则按调整后指标)进行对比,逐指标具体分析完成情况。

指标类型

指标名称

绩效目标

绩效完成情况

产出指标

立项数目

18个

18个

出差天数

205天

310天

科研人工

210个月

240个月

发表论文

16篇

已撰写完成9篇

成效指标

计划时间内完成的项目内容

80%

60%

效率指标

科研项目考核指标完成率

100%

80%

(二)项目绩效目标未完成原因分析。

  在18个子项目中,所有的项目都是在2014年完成部分研究工作,数据的整理和总结部分都在2015年完成,因此论文的撰写还未完成指标。

   由于在2014年有“威马逊”“和“海鸥”登陆海南,我院两个科研基地(琼海科研基地和曲口科研基地)处于台风中心范围之内,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对虾类:直接导致虾苗损失3000万尾,经济价值19.5万元;鱼类:池塘顶棚破坏十分严重,修复费用约25万元;石斑鱼亲鱼死亡20条(约2500斤),价值约20万元;贝类:方斑东方螺养殖池顶棚部分损毁,造成修复费用约0.5万元;深水网箱类项:台风造成实验网箱网衣损坏实验鱼卵形鲳鲹逃逸,8只实验网箱实验鱼共计16万尾。而水产养殖类项目的实施由于受天气影响、季节限制较大,部分项目受到影响,未完全达到项目目标。

五、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一)综合评价表

一级指标

分值

二级指标

分值

三级指标

分值

指标解释

评价标准

项目决策

20

项目目标

4

目标内容

4

目标明确、细化、量化

目标明确(1分),目标细化(1分),目标量化(2分)

决策过程

8

决策依据

3

项目依据“海南省十二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

项目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部门年度工作计划(2分),根据需要制定中长期实施规划(1分)

决策程序

5

符合申报条件,申报和批复严格参照相关管理办法,项目未进行调整

项目符合申报条件(2分),申报、批复程序符合相关管理办法(2分),项目实施调整履行相应手续(1分)

资金分配

8

分配办法

2

我院有相关项目资金管理制度,因素选择全面合理

办法健全、规范(1分),因素选择全面、合理(1分)

分配结果

6

资金分配符合相关管理办法,分配结果 合理

项目符合相关分配办法(2分),资金分配合理(4分)

项目管理

25

资金到位

5

到位率

3

实际到位/计划到位=100%

根据项目实际到位资金占计划的比重计算得分(3分)

到位时效

2

资金及时到位;若未及时到位,未影响项目进度

及时到位(2分),未及时到位但未影响项目进度(1.5分),未及时到位并影响项目进度(0-1分)。

资金管理

10

资金使用

7

不存在支出依据不合规、虚列项目支出的情况;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项目资金情况;不存在超标准开支情况

虚列(套取)扣4-7分,支出依据不合规扣1分,截留、挤占、挪用扣3-6分,超标准开支扣2-5分

财务管理

3

资金管理、费用支出等制度健全,严格执行;会计核算规范

财务制度健全(1分),严格执行制度(1分),会计核算规范(1分)。

组织实施

10

组织机构

1

机构健全、分工明确

机构健全、分工明确(1分)

管理制度

9

我院有健全项目的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相关项目管理制度

建立健全项目管理制度(2分);严格执行相关项目管理制度(7分)

项目绩效

55

项目产出

15

产出数量

3

项目产出数量达到绩效目标

对照年初或调整后的绩效目标评价产出数量(按优5分、良3分、中2分、差1分进行评分)

产出质量

4

项目产出质量达到绩效目标

对照年初或调整后的绩效目标评价产出质量(按优4分、良3分、中2分、差1分进行评分)

产出时效

2

项目产出时效达到绩效目标,论文还在撰写中,未全部写出

对照年初或调整后的绩效目标评价产出时效(按优3分、良2分、中1分、差0分进行评分)

产出成本

3

项目产出成本按绩效目标控制

对照年初或调整后的绩效目标评价产出成本(按优3分、良2分、中1分、差0分进行评分)

项目效果

40

经济效益

8

项目实施能产生直接或间接经济效益

对照年初或调整后的绩效目标评价经济效益(8分)

社会效益

8

项目实施能产生社会综合效益

对照年初或调整后申报的绩效目标评价社会效益(8分)

环境效益

8

项目实施未对环境产生积极或消极影响

对照年初或调整后申报的绩效目标评价环境效益(8分)

可持续影响

8

项目实施对人、自然、资源带来可持续影响

对照年初或调整后申报的绩效目标评价可持续影响(8分)

服务对象

满意度

8

项目预期服务对象对项目实施的满意程度

对照年初或调整后申报的绩效目标评价服务对象满意度(8分)

总分

100

100

97

(二)、评价结论

本项目由于受台风影响,部分目标未达到,但其他的实验结果超出制定的目标,申请了专利5个,授权3个,编写了技术规程2个,较好地完成了项目预期目标,故本项目综合评价为优等。

六、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为保证项目的成功实施,本研究组采用以下策略:

1、申报项目之前要认真做好查新工作,多考虑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将会遇到的问题,做到有备无患;

2、项目的实施要严格按照项目总体计划进行,保证大的研究方向不出错;

3、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关键问题进行重点攻关。加强与项目目标受益方的紧密联系,及时了解其需求。

由于该项目的推广实施对我省海洋经济的发展起到保护和促进作用,落实了科学发展观,实现了巨大的社会、经济、生态效益,项目组将继续进行该方面的深入研究,完善和补充相关的研究和总结工作,同时建议有关部门加大对项目的支助,做好项目成功后的后续研究,如新技术新品种的推广、渔业资源的进一步保护等,为海南海洋经济的发展做好技术支撑工作。

七、其他需说明的问题。

未完成项目将会严格按照任务书的计划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