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科技厅2010年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2010年,我厅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立足科技工作基本职能,坚持科学发展观,加强组织实施,完善规章制度,丰富政务公开内容,提高行政审批效能,取得扎实成效。现将我厅政务公开年度报告如下:(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11日至20101231日止)

一、基本情况

2010年,我厅累计主动公开政府公告类信息238条,本年度更新88条,法规类信息数量为50条,工作动态信息数量为47条;其他信息数量为385条。依申请公开信息数量为零。全年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状。

在政务服务中心行政审批方面,全年共受理项目1100项,办结579项。其中: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审批受理330项,办结330项;实验动物生产(使用)许可证的核发受理3项,办结3项;海南省2011年重点科技计划申请立项项目受理429项;海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省重点实验室审批(包括年审)受理10项,办结22项;科技成果登记受理210项,办结210项;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的设立审查受理8项,办结8项,科技进步奖和科技成果转化成果奖评审受理100项。网上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6家,通过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14家。由于作风实,服务优,共收到表扬信8封,锦旗一面,全年实现零投诉、零超期办件和零差错。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1.高度重视,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

为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组织实施,我厅采取了积极措施。一是成立科技厅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分管副厅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行政审批办公室负责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的受理及审批协调工作。二是明确职责,分工明了。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我厅政务公开指导原则、主要内容等,编制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并监督各项任务的实施。办公室负责具体实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所确定的工作任务,协调业务处室履行相关政务公开职责。行政审批办公室负责我厅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的受理及审批协调工作。

2.扎实推进,健全完善政务公开规章制度。

按照政务公开“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我厅着重在三个层面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规章制度。一是在政务公开领导层面上,进一步完善重大决策制定机制。2010年,我厅制定了《海南省科技厅领导班子会议规则(试行)》、会议管理、公文办理、项目管理、沟通协调、制约监督制度等,进一步完善重大决策制定制度。二是在政务公开工作管理层面上,进一步完善《海南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暂行办法》,增设网上投诉、网上办事等专栏,探索网上审批。开发增设“海南省科技项目网上申报管理系统”,“海南省科技厅评审专家库管理系统”。网上申报管理系统减少科技项目申报录入环节,增加申报透明度,进一步提高行政效率,为推动电子政务探索路子。三是在政务公开操作层面上,建立健全行政审批工作管理制度。我厅制定了《海南省科技厅行政审批监督检查制度》、《海南省科技厅行政审批限时办结制度》、《海南省科技厅行政审批专用章管理制度》、《海南省科技厅行政审批听证制度》、《海南省科技厅行政审批工作规程》以及《海南省科技厅行政审批综合管理办法》。努力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规范行为,展示科技厅窗口人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良好形象。

3.加强建设,优化政务公开工作环境。

一是推进作风建设。为优化行政服务环境,我厅重点抓行政服务窗口工作人员作风建设,努力做到“工作态度端正,审阅材料细心,指导客户耐心,接待言语温和,服务热情周到”行政服务窗口要求。2010年,我厅采取了便民利民措施优化服务质量。一是提供审批咨询服务。公布行政审批办所有电话,提供电话咨询服务;对申报复杂的项目和审批业务量大的单位印发一次性告知单。二是提供优惠政策咨询服务。在一次性告知单上,刊印每项审批项目可享受的相应政策。三是免费提供网络查询、登录、修改申报材料设施。为方便服务对象修改材料,行政审批办专门提供一台电脑,非原则问题尽量不让服务对象跑第二次。

二是加强载体建设。除了在门户网站公布指定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在厅机关显要位置设立了政务公告栏,对机关日常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及时公开。同时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此外,在工作中,我们还特别注重发挥政务公开工作对全厅日常工作的督促和促进作用

三、存在不足

1、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机制有待健全。

2、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力度需进一步加强。

3、“前台受理,后台审批”的沟通协调机制有待进一步规范。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1、对照《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验收评分标准》,梳理我厅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本厅年度工作考核内容,加强对下属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检查与指导,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我厅政务公开工作。

2、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内容。针对我厅政务公开网上内容不够完善,进一步充实政务公开网上栏目内容。同时,加大对广播、电视、报纸等载体的运用,使没有条件上网的群众也可以得到我厅政务公开的信息。

3、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沟通协调机制。进一步规范项目审批的协调跟踪工作,加强行政审批工作的公开力度。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