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科学技术厅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 2016年度我厅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等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办公室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府路89号,邮编:570203,电话:65226528)。

一、概述

    2016年,我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2016年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海南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文件要求,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积极推进科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我厅成立以分管副厅长为组长、厅办公室、行政审批办公室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推进指导和统筹协调我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完善管理制度,依法履职尽责。

    按《海南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规范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严格按制度进行信息公开。按照“先审查、后公开”,各处室对拟发布的政府信息,依照承办人员初审、承办处室负责人审核、分管厅领导审发的政务信息公开“三审”流程,依法依规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严格执行登记备案制度,未经审查和批准不得对外发布。审查和批准通过的政务信息明确标注“此件主动公开”,由厅办公室专人负责及时公开发布于省科技厅官网官微和省政府官网的“政务公开”栏目。

(三)加强门户网站建设,不断优化信息公开平台;借助微信公众号创新“互联网+政务”公开和服务新模式。

我厅将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作为我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首要渠道,官微作为发布后广泛传播的重要载体。为迎合当前民众的阅读习惯,省科技厅积极利用“海南省科学技术厅”、“海南省知识产权”、“海南省科创杯大赛”等微信公众号开展政务公开宣传工作和在线业务指导工作,公众号上开设了“信息公开”专栏,借助微信可使政务信息得以权威、快速、广泛的传播。2016年全年官网发布政务信息约85条,发布各类科技信息约1000条;“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官微发布各类信息约2500条。

四)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开设“行政职权目录公开”专栏,点击可直接进入“海南省行政职权公开专栏”。公开了办事指南、事项说明、受理条件、法律依据、流程图、申请材料和常见问题解答等内容,方便公众了解我厅各个行政职权运行情况,推进依法行政。

二是推进知识产权执法信息公开情况。海南省知识产权局组织系列跨省区、跨部门、省市(县)联合执法,及时受理、处理了专利侵权举报投诉,严格依法依规依程序执法,大力推进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2016年共组织专利行政执法检查52次,执法队伍深入乐东、五指山、保亭等市县,依据《专利法》、《专利法实施细则》《专利标识标注办法》对城区和城乡结合部的规模较大商场、超市、药店、农资商店进行检查,对涉嫌假冒专利行为立案处理。排查商品30余万件,查处涉及民生领域侵权和假冒专利案件75起。对经查实有假冒专利行为的商家依法进行行政处罚,并将处罚信息通过省科技厅官网信息公开栏目和省两法衔接平台公示。2016年,通过省科技厅官网“行政处罚信息公开”专栏和省两法衔接平台公示销售假冒专利案件共13件

三是积极推动决策公开和政策解读,及时将科技和知识产权相关重大规划、决策、政策等在官网“信息公开——政策解读”栏目进行公开,组织相关专家或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政策解读,方便民众浅显易懂的理解相关政策内容。 

四是深入推进财政预决算和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报告的公开,除涉密信息外,严格按时间和内容要求将财政预决算、专项经费和三公经费等情况在省科技厅官网“信息公开-财政信息”栏目公开,便于民众了解和监督。

    二、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厅主动公开信息类别包括机构概况、科技新闻、政务公开、通知公告、行政职权目录公开、政策解读、科技资源、科普之窗、在线申报、专题专栏等。2016年,我厅门户网站发布科技信息约1000条,其中工作动态信息380条,通知公告97条,媒体聚焦87条,政务公开信息85条,法规公文、政策解读类30条,财政信息2条;科技活动月专题专栏发布信息约50条;其他栏目约250条。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微信公众号全年共发布信息约2500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等情况

    1.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情况。2016年,我厅收到信息公开网上申请1条,已进行了答复。

    2.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6年,我厅没有进行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

    3.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等情况。2016年,我厅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我厅把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作为年度的重点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提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质量,以好建议、好提案促进科技工作改革创新与发展。2016年,我厅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共22个,其中人大建议5件(会办),政协提案17件(主办3件、分办1件、会办13件)。内容涉及科技奖励、科技人才、槟榔安全、科普旅游等科技研究多个领域。我厅均已在规定时限内办结所有承办的建议提案;将建议提案答复寄达代表委员;非涉密答复已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办结率为100%。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厅结合实际情况,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信息公开方式、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全面性和信息、政策解读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2017年,我厅政务公开工作将在认真总结2016年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厅门户网站和“海南省科学技术厅”政务微信建设,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不断扩大公开信息量,提高公开质量与实效,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的信息需求,让群众充分享有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

                        2017年3月31日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