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科学技术厅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进一步加强我厅政务信息公开,积极推动政务信息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特向社会公布2021年度海南省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办公室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府路89号,邮编:570203,电话:0898-65230121)。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

2021年,我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有关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全省科技创新工作及公众关切的热点问题,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优服务,不断拓展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和平台建设,加大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力度,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切实做到应公开尽量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2021年,我厅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省直单位考核中位居全省第7名、继续保持优秀行列。

(二)依申请公开

1.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情况。2021年,我厅收到信息公开网上申请4条,办结4条。

2.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21年,我厅没有进行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

3.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等情况。2021年,我厅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

我厅信息公开主要渠道是省科技厅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信息内容主要通过信息报送、内容转载等方式获得。根据《海南省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按照“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信息推送层层把关,拟发布的信息经拟稿处室、办公室、分管厅领导审核后发布,做到每一条信息来源可追溯问责,切实将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作为我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首要渠道。

(四)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我厅主要公开平台为官方微信、微博,作为发布后广泛传播的重要载体,2021年,我厅积极通过网站和其它载体主动公开我省科技管理有关信息,门户网站发布科技信息2900条;积极利用“海南科技”微信公众号开展政务公开宣传及政策解读工作,共发布各类信息1126条;官方微博共发布273条信息。

(五)监督保障

2021年,我厅严格按照政府网站评估指标和第三方评估问题工单,针对门户网站站内搜索不准确、政策解读不广泛等问题,安排专人负责逐项整改,并做好网站信息无障碍服务升级改造。2021年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创新发展优秀案例评选活动,我厅报送的“海南科技活动月网络专题”在全省29个单位62个申报案例中入围现场演示环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

制发件数

本年

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9

0

6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4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厅结合实际情况,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信息公开深度和政策解读等方面需进一步加强。2022年,我厅将继续按照省政务公开协调小组的相关工作要求,推进规范工作流程,认真做好网站监管工作,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增强政策解读水平,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范围,进一步引导全厅干部重视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服务海南自贸港快速发展需要。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