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科学技术厅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进一步加强我厅政务信息公开,积极推动政务信息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特向社会公布2022年度海南省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办公室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府路89号,邮编:570203,电话:0898-65392025)。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

2022年,我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有关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全省科技创新工作及公众关切的热点问题,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优服务。2022年,我厅在省政府统一管理平台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301条,包括法定主动公开内容1974条、工作动态262条、市县科技807条等。“海南科技”微信公众号全年共发布信息2011条,订阅数210515;“海南省科学技术厅”新浪微博共发布信息249条,关注量188。 

(二)依申请公开

 1.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情况。2022年,我厅收到信息公开网上申请6条,办结6条。

 2.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22年,我厅没有进行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

 3.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等情况。2022年,我厅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 

我厅认真执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通知》有关规定,全面加强信息管理,严格落实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审核、发布和更新机制,并由专人负责信息审核和发布,按照规定做好文件审查、登记、公开,做到每一条信息来源可追溯问责。 

(四)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不断强化厅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作用,安排专人每日监察网站,确保内容及时更新、合理分类,杜绝错链、断链和内容混杂,持续提升网站建设监管水平;加强对“海南科技”微信公众号、“海南省科学技术厅”新浪微博等政务新媒体管理,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功能,提升公众影响力。 

(五)监督保障 

2022年,我厅严格按照政府网站评估指标和第三方评估问题工单,督促相关处室(单位)对标抓好整改落实,并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纳入省科技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年度绩效考核体系,切实加强对各处室(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考核,每季度严格按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考核指标对厅门户网站进行全面检查,并将检查情况予以通报,做到网站规范化、精细化、常态化管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厅政务公开工作在标准化规范化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政策解读质量、平台载体影响力等方面存在一些不足。2023年,我厅将继续按照省政务公开协调小组的相关工作要求,推进规范工作流程,认真做好网站监管工作,增强网站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素养。借鉴中国政府网、海南省政府网及其他省份先进经验做法,及时补漏补缺,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常抓不懈、持续提高。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