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草背景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自由贸易港招商的工作部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主体,做好高新技术企业引进和培育工作,开展科技招商工作,大力推动高新技术企业招商引资项目向落地延伸。

二、主要内容

《海南省高新技术企业招商落地为王实施方案》由“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 总体要求。明确招商的范围为南繁、深海、航天、数字经济、石油化工新材料、现代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提出招商目标为2023年力争引进20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引进10家以上科技机构设立分支机构,引进一批科研团队和项目落地。

第二部分 重点任务。共提出六条重点任务:一是建立完善高新技术产业1+2+7”招商推介机制二是构建高新技术产业招商对接企业库按照产业链、创新链的布局和需要,分类进行整理三是组织编制科技招商政策汇编收集汇总各级各部门出台的各类政策,利用线上线下平台组织宣讲、答疑等服务四是建立厅领导分领域专项招商制度精准对接引进相关领域科技企业五是建立科技招商跟踪服务机制六是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新技术产业企业进驻落地

第三部分 保障措施。从强化组织领导、建立联络员制度强化经费保障强化服务意识加大宣传营造氛围等五方面提出保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