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创新型省份建设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2年3月24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向向: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海南省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为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2022年2月26日,海南省人民政府正式印发实施《海南省创新型省份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我省创新型省份建设的主要目标是什么?又有哪些主要的任务?带着这些问题,今天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李劲松先生,海南省科学技术厅政策法规规划处处长李海璇女士,省委人才发展局二处处长陈万杰先生,省工信厅装备工业与科技处处长陈丹虹女士,请他们向大家介绍和解读《实施方案》,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首先,我们有请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李劲松介绍《实施方案》的有关内容。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李劲松

尊敬的媒体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下面,我就新颁布的《海南省创新型省份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进行说明。

一、制定《实施方案》的重要意义

《海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海南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明确将“大步跨入创新型省份行列”作为我省“十四五”期间科技创新的发展目标。为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根据科技部《建设创新型省份工作指引》,借鉴山东、江苏、四川、湖南、安徽等省市经验,结合我省的特色优势,我们研究编制了《海南省创新型省份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经省委常委会和省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已于今年2月26日印发。《实施方案》提出要以创新型省份建设为抓手,聚焦改革开放,发挥区位优势,实施科技强省战略,以超常规手段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全面推进“一省两市三高地”建设,为海南自由贸易港“三区一中心”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出台《实施方案》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科技创新、建设科技强国和推动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十四五”规划各项任务目标的迫切要求,对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二、我省创新型省份建设的主要目标

到2025年,建成具有海南特色的“一省两市三高地”区域创新体系,海南省争取进入创新型省份行列,海口市进入创新型城市先进行列,三亚市进入创新型城市行列,初步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南繁、深海、航天科技创新高地。

——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R&D)占地区生产总值(GDP)比重排名争取达到全国中等水平,国家级创新平台达到16家以上,特色优势领域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跻身全国先进行列。

——科技创新与产业融合发展成效显著。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300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营业收入达到2500亿元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8000亿元,“陆海空”三大未来产业规模达到35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到50%以上。

——创新创业生态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符合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特征的科技创新机制和政策体系初步建成,人才、技术、资金、项目、研发机构等创新要素在海南集聚,创新的供给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每万名就业人员中研发人员达到50人年以上,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6.2件以上,全省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办理量达到4500件以上,高层次人才数量达到5万人。

三、创新型省份建设的主要任务

《实施方案》明确了海南省建设创新型省份的六大重点任务。主要包括:

一是突出抓亮点,打造“陆海空”三大科技创新高地。围绕国家急需、海南所长聚焦南繁种业、深海科技和航天科技三大领域,加快南繁科技城、深海科技城和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初步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陆海空”科技创新高地。

二是突出破难题,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及特色产业。到202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力争达到650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8000亿元,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产值超千亿元。

三是突出抓重点,推动“南北两极”创新型城市建设。主要是推动海口市进入国家创新型城市先进行列,三亚市建成创新型城市,发挥海口市、三亚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全面推进县域创新发展及重点产业园区发展。

四是突出补短板,实施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工程。要大力推进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建设,着力建设一批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条件平台,努力做大高校院所增量,合力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

五是突出开放,加大开放创新力度。要推进海南国际离岸创新创业示范区建设,实施引才引智工程,深化国内外科技合作交流,打造海南科技开放创新高地。

六是突出科技支撑,推动“三区一中心”建设。要推动科技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推进“智慧旅游”发展;要开展“绿汇”“蓝汇”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助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支持“智慧海洋”工程试点建设,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保障区建设提供科技支撑;推行科技成果产权制度改革、改革科技资源配置及管理模式、促进新型科研机构发展,努力打造全国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试验田。

同志们,海南省创新型省份建设工作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离不开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的关心和关注,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鼎力支持海南省的科技创新工作,贯彻落实好《海南省创新型省份建设实施方案》,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向向:

非常感谢李劲松先生的介绍与发布!接下来,欢迎记者朋友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请举手示意。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实施方案》提出要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种业、深海、航天科技创新高地,为创新型省份建设打下坚实基础。请问海南在“十四五”期间,如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陆海空”科技创新高地?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政策法规规划处处长李海璇

谢谢您对我省创新型省份建设的关心!关于如何打造“陆海空”三大科技创新高地,《实施方案》进行了明确的部署,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加快南繁科技城建设,高标准建设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海南),推进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建设。推进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精准设计育种中心、国家南繁作物表型设施建设。到2025年,培育引进高水平科研团队2-5个,培育引进相关产业链高新技术企业230家、营业收入达到200亿元,把南繁科技城建设成为汇集高端人才、尖端育种技术的全球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和“南繁硅谷”,初步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海南自由贸易港“陆”的科技创新高地。

二是加快推进深海科技城建设,培育建设若干海洋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完成深远海科技创新中心服务保障基地、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深海科考码头等科技创新载体建设。海洋生物技术公共研发基地、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深海)、南海生物多样性资源库和生物种质库等一批科研条件平台建成并投入运行。一批深海领域研究型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在深海科技城设立研究机构。到2025年,培育引进深海领域科研团队2-5个,培育引进相关产业链高新技术企业230家、营业收入达到200亿元,初步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海”的科技创新高地。

三是加快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培育建设空间对地观测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成星箭研制、航天先进制造、发射、航天应用的航天科技创新平台3个。加快发展通信、导航、遥感、卫星的空间大数据、空间信息应用产业,推进形成涵盖航天科普、教育、旅游、综合服务在内的航天旅游产业。到2025年,培育引进航天领域科研团队1-3个,培育引进相关产业高新技术企业40家、营业收入达到70亿元以上,培育形成海南自由贸易港“空”的科技创新高地。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记者:

《实施方案》在重点任务中指出要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特色产业发展,如何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特色产业?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装备工业与科技处处长陈丹虹

谢谢您的提问。在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主要是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大力发展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电子信息、信息安全等数字产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数字经济新技术场景应用推广,积极发展智能智造产业,推动“整装+零配件”“制造+维护保养”等融合发展。依托南海油气资源和洋浦经济开发区,深化芳烃、烯烃等石油化工新材料产业链,大力发展新材料,推动石油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引进培育医药、医疗器械等龙头企业和药物研发机构,推动新型生物制药、高端医疗器械、中药现代化、化学药等发展。优化升级三大优势产业,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节能环保产业和高端食品加工产业。到202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力争达到650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8000亿元。

法治时报记者: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请问《实施方案》在引进培育科技人才方面有哪些计划?


中共海南省委人才发展局人才二处处长陈万杰:

谢谢您关心海南科技人才工作。《实施方案》将科技人才工作列为建设创新型省份的重要任务。提出实施引才引智工程。在引进外国人才方面,主要内容包括:建立外国高层次人才担任科技项目主持人或首席科学家制度,允许海外高层次人才参加职称评审。健全国际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建立安居保障、子女入学和就医社保服务通道。在柔性引进高端人才方面,明确要完善院士创新平台和“候鸟”柔性引进人才机制,发挥柔性高层次人才作用。在构建人才梯队方面,提出要实施科技人才创新计划,设立低门槛、中门槛、高门槛的科技人才培养工程项目,以科研项目资助形式,大力培养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不断做大科技人才队伍增量,支持博士生、硕士生和优秀本科生参与科技项目攻关。强化用人单位人才评价主体地位,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

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

海南省创新型省份建设指标有哪些?体现海南特色的指标有哪些?

李海璇:

谢谢您的提问。在科技部的指导下,参照国家“建设创新型省份指标体系”,结合《海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海南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我省创新型省份建设指标包括4个一级指标、11个二级指标、38个三级指标,基本体现了我省资源禀赋、区位优势、产业特征、发展水平,基本符合科技部鼓励地方建设创新型省份的原则。其中必须达到创新型省份建设的刚性指标有五项,包括“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党委、政府出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定或意见及配套政策,拥有能抓创新、会抓创新、抓好创新的科技管理队伍”五项指标。体现海南特色的指标包括“陆海空”领域创新指标,在种业科技创新方面,包括种质资源信息存储量、全国育成农作物新品种经过南繁的比重、生物育种专区培育新一代生物品种占全国的比重;在深海科技创新方面,包括国际先进的大型深海装备集群、累计组织深海科考航次、累计转化重大原创深海技术;在航天科技创新方面,包括运载火箭年生产能力、小卫星年批量生产能力,其他体现海南特色的创新成效指标还包括人均寿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等指标。

消费日报记者:

海南要建设创新型省份,关键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实施方案》在提升海南科技创新能力方面采取什么新举措?

李劲松:

谢谢您的提问。《实施方案》在补齐科技创新能力短板方面的重要举措主要体现在:

一是加强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创新平台建设。推动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建设,聚焦“陆海空”、生物医药、生态环保、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引进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企业以及省内相关领域科研力量,培育建设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争取落地建设1-3个国家大科学装置或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推动深海装备运维和保障基地、国家海底科学观测网、国家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南海海洋生物资源库等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建成运行。依托博鳌超级医院,推动建成省部共建先进技术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鼓励新型研发机构发展,符合条件的新型研发机构,可依法依规享受相应的优惠政策。

二是推动科教产城融合发展。支持海南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学科,支持海南师范大学、海南医学院、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及国家驻琼科研院所建设国家级创新平台。加快建设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公共教学区、海口江东新区桂林洋教育园区,引进40所以上国内知名高校设立分支机构,引进10所左右知名国际学校,加大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人才培养力度。积极引进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国家级科研院所和科技型规上企业在海南创办创新载体,转化科技成果,快速增强海南自由贸易港科技创新力量。

三是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落实和出台有关扶持政策,建立科技型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实施上市公司培育“尖峰岭”行动、高新技术企业“精英行动”、专精特新企业或“单项冠军”企业“雏鹰行动”、小升规企业“成长行动”等4类市场主体培育计划,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蓄积强大动能和后劲。研究制定省级企业研发机构认定管理办法,推动企业牵头或参与建设企业技术创新中心、企业技术研究院、联合重点实验室等产业创新平台和院士创新平台,激发企业技术创新活力。

中新社记者:

海南正在加快自贸港建设,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请问,《实施方案》如何体现加大开放创新力度?

李劲松:

谢谢!您提的问题很好。《实施方案》在加大开放创新力度上主要体现在:一是鼓励重点园区设立国际离岸创新创业试验区,配套优惠政策支持港澳台及境外科研机构、科技型企业、创新团队在国际离岸创新创业试验区建设创新创业基地。二是落细落实科技部与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印发的《加快海南科技创新开放发展实施方案》,深化与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省市合作,联合攻克一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推进与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科技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和科技园区,共同实施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三是实施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围绕应对气候变化、生命健康、保护生物多样性等全球面临共同科学问题,开展国际科技合作项目,打造海南科技开放创新高地。

向向:

非常感谢李劲松先生的回答,也再次感谢今天四位发布人给我们带来一场非常简洁又非常充实的新闻发布会,同时也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们的积极参与和关注。

建设创新型省份,对提升我省科技创新能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自由贸易港建设都具有重大意义,我们非常希望及欢迎各位记者朋友,持续地关注和跟进我省科技创新方面的工作和相关进展动态,为推动创新型省份建设贡献媒体的力量。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