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和《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关于支持海南开展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实施方案》等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关于做实院士创新平台工作的批示精神,在院士创新平台日常运行管理过程中,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海南省院士团队创新中心管理办法》。

二、支持范围

海南省内企事业单位或社会研发机构与非全职在我省工作的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士团队核心专家或外籍院士(会士)签约共建的科技创新平台。

三、主要内容

《海南省院士团队创新中心管理办法》主要由总则、责任分工、申报认定、运行管理、考核评估、支持措施、经费管理、监督与处理、附则9个部分组成。

(一)总则。主要明确办法的制定背景、院士团队创新中心的定义和主要任务。

(二)责任分工。主要明确院士团队创新中心管理部门及主要职责、依托单位主要职责。

(三)申报认定。主要明确院士团队创新中心的认定原则、申报条件、评审认定程序。

(四)运行管理。主要明确院士团队创新中心绩效考核依据、成员变更、撤销、成果等要求。

(五)考核评估。主要明确院士团队创新中心年度报告制度、考核时间、考核程序等要求。

(六)支持措施。主要明确院士团队创新中心支持措施、绩效考核奖励等次及经费等要求。

(七)经费管理。主要明确院士团队创新中心经费实行“包干制”、分配比例等要求。

(八)监督与处理。主要明确依托单位、院士团队创新中心、相关管理部门及工作人员、专家、第三方专业机构及其相关科研人员、工作人员等各类主体违法违规违纪行为和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处理。

(九)附则。主要明确本办法的施行日期、有效期和解释权等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