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为什么制定《海南省沉香全产业链创新发展规划(2023-2030年)》?

海南是沉香树原生分布区和沉香主产地,自古盛产沉香,声誉卓著。近年海南沉香产业快速发展,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沉香产业,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进一步做好‘六棵树’文章,使之成为海南百姓的‘摇钱树’”;《海南省创新型省份建设实施方案》中将沉香列为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十五大品种之一。为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充分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优势,科学谋划海南省沉香产业发展,全面推动海南沉香全产业链创新发展,特制定《海南省沉香全产业链创新发展规划(2023-2030)》(以下简称《规划》)。

二、《规划》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规划》系统梳理了海南沉香产业的基础、优势、挑战与机遇,提出了未来八年的发展目标、产业布局、主要任务以及保障措施。规划全文包括背景、现状等七章,并附海南沉香种植现状分布图、品种结构布局图、产业发展规划布局图、重点项目储备表等。

三、未来海南沉香产业发展等总体思路是什么?

坚持发挥海南省沉香主产区优势、沉香科技优势和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优势,保护发展传统白木香和加快发展易结香品种并举,推进科学规范种植,提升产能,做优品牌,弘扬文化,做大做强加工与贸易,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打造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品牌知名、竞争力强的海南省沉香现代产业体系。坚持规模适度、产能优先,市场主导、合理布局,科技支撑、提质增效等5条原则。

四、海南沉香产业发展的目标是什么?

《规划》提出,到2030年全省新增沉香种植面积4万亩,总面积达到18万亩。培育一批种植、加工、贸易龙头企业,形成沉香现代产业体系,年产值达到50亿元以上,实现沉香育种、种植、功能开发、加工、贸易等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把海南建设成为国际优质沉香原料基地、国际沉香产品精深加工基地、国际沉香研发中心和国际沉香贸易中心。并提出了到2025年和到2030年“分步走”的阶段目标。

五、未来海南沉香产业总体布局是什么?

总的来说,按照“221”布局推动海南沉香产业发展。围绕“两基地、两中心、一模式”(简称221布局)总体布局海南沉香产业发展,即打造“国际优质沉香原料基地、国际沉香产品精深加工基地、国际沉香研发中心、国际沉香贸易中心、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模式”。种植方面,统筹药用和香用沉香种植,引导沉香种植从分散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优先发展屯昌、琼中等传统优势产区及中、西部宜林区、低效林改良区。加工方面,布局建设一批沉香原料加工、香料制作、高端康养产品等加工基地,打造沉香产业集群。贸易方面,推动建立“原料全球买,产品全球卖”的格局,建设沉香产业园、信息服务平台、国际沉香交易中心。在科技创新方面,联合国际国内优秀沉香研究力量,培育壮大本土沉香研究团队,建强沉香科技创新体系,在海口、三亚、屯昌打造国际沉香研发中心。积极推动沉香资源保护、科普、养生、旅游及文化相互融合,拓展沉香“大健康+产业链”,打造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模式。

六、主要任务包括哪些方面?

一是提高沉香产能,提升沉香种植良种使用率和结香效率,保证沉香树种植面积。二是优化沉香树种植布局和结构,科学规划沉香种植区域、调整种植品种结构,因地制宜采取科学种植模式,提升效益与品质。三是推进沉香科技创新,加强沉香良种选育、结香技术、鉴定技术、药效验证与挖掘、精深加工与产品开发等基础研究和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四是推进沉香生产组织模式创新,发展以头部企业主导,“龙头企业+农户+科研单位”的种植生产模式。五是健全以药用和香用为核心的质量整体控制标准体系,提升沉香质量控制水平。六是完善提升沉香加工体系,引进、培育沉香加工业主体,打造国际沉香加工基地。七是打造国际沉香贸易中心,推动沉香生产、加工、经营和贸易专业化,发展“互联网+”新型营销体系。八是充分发挥海南沉香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作用,建设沉香品牌体系。九是推动沉香产业与大健康等产业新业态融合发展,打造沉香“大健康+”产业发展模式。

七、保障措施有哪些?

结合海南省自由贸易港政策以及沉香产业具体情况提出“八个强化”,主要包括组织领导、政策扶持、资金保障、科技支撑、人才培养、行业管理、国际合作及场景打造与宣传引导8个方面的保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