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科技创新平台优化建设实施方案

根据《科学技术部、财政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优化整合方案>》(国科发基〔2017〕250号)精神,围绕海南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科技创新布局需求,为解决现有平台之间交叉重复、定位不够清晰的问题,进一步推进海南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

(一)总体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中发〔2018〕12号)精神,以提升海南自主创新能力、服务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为目标,以国家级重大科研基础设施与条件平台为引领,着眼长远和全局,统筹布局海南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海南省科技创新平台按照科学与工程研究、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创新创业与科技资源支撑服务三类布局建设。到2020年基本建成布局合理、功能层次明确、创新链条全面,具有海南省特色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推动基础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协同创新,夯实自主创新的物质技术基础。

(二)基本原则

1.坚持顶层设计原则。以国家战略需求和海南战略定位为导向,根据海南省科技创新平台功能定位,加强整体设计,统筹布局,加强各类平台之间的相互衔接,避免低水平、交叉和重复建设。

2.坚持问题导向原则。针对解决我省科技创新平台基础薄弱、开放合作交流机制不完善等问题,以问题为导向,突出海南特色,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布局建设。

3.坚持机制创新原则。加强管理机制创新,完善评估评价机制,建立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评价机制。强化目标考核和动态管理,实现能进能出。加强协同创新,推进开放共享。

4.坚持分类管理原则。根据海南省科技创新平台功能定位,强化分类管理、分类支持,制定符合不同平台特点的建设方案和管理办法。

二、优化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布局

围绕海南省发展总体目标,根据科学前沿发展、海南四大战略定位以及产业创新发展需要,省级科技创新平台是开展基础研究、行业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科技资源共享服务等科技创新活动的重要载体,是海南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有关部署要求,根据不同类型科研平台功能定位,对现有省级平台进行分类梳理,归并整合为科学与工程研究、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创新创业与科技资源支撑服务三类进行布局。

(一)科学与工程研究类科技创新平台

科学与工程研究类科技创新平台聚焦国家战略和海南省发展目标,围绕重大科学前沿、重大科技任务和大科学工程,开展战略性、前沿性、前瞻性、基础性、综合性科技创新活动。主要包括省重点实验室等。

省重点实验室。面向前沿科学、基础科学、工程科学等,发挥原始创新能力的引领带动作用,是组织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推动学科发展、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开放共享先进创新资源的重要基地。

(二)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类科技创新平台

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类科技创新平台面向经济社会发展等需求,开展共性关键技术和工程化技术研究,推动应用示范、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提升全省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进步水平。主要包括省工程研究中心、省技术创新中心(省企业技术中心)、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新型研发机构、中试与转化基地、技术转移转化中心等。

1.省工程研究中心。面向海南省重大战略任务和重点工程建设需求,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试验研究、重大装备研制、重大科技成果的工程化实验验证,突破关键技术和核心装备制约。

2.省技术创新中心(省企业技术中心)。面向影响海南省长远发展稳定的行业和产业需求,针对行业或领域发展中的重大关键性、基础性和共性技术问题,加快科技成果的系统化、配套化和工程化研究开发,为产业化提供成熟、配套的技术、工艺、装备和新产品,推动相关行业、领域的科技进步和新兴产业的发展。

3.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面向我省疾病防治需求,以临床研究及应用为导向,以医疗机构为主体,以协同网络为支撑,以提高临床诊疗及疾病防控技术为目标,是开展联合攻关、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成果转化、推广应用的医疗科研基地。

4.新型研发机构。投资主体多元化、建设模式国际化、运行机制市场化、管理制度现代化,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产学研协同创新的独立法人机构。 

5.中试与转化基地。专业从事科研成果中间试验、放大验证、生产工艺确认、生产线预制调试及技术转移转化服务,市场运作的立法人机构。

6.技术转移转化中心。市场化运作,专业从事技术转移转化、技术示范和推广的法人机构。

(三)创新创业与科技资源支撑服务类科技创新平台

创新创业与科技资源支撑服务类科技创新平台主要包括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大学科技园和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等,定位于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低成本、全方位、专业化服务和公益性、共享性、开放性基础支撑。

1.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养高新技术企业和企业家为宗旨的科技创业服务载体,是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基地。

2.省级众创空间。以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网络化为服务特色,利用众筹、众扶、众包、众创等新手段,提供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实现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运营,满足大众创新创业需求。

3.省级星创天地以农业科技园区、涉农高校科研院所、农业科技型企业、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为载体,整合科技、人才、信息、金融等资源打造的新型农业农村创新创业一站式开放性综合服务平台,发挥集聚创业人才、技术集成示范、创业培育孵化、创业人才培训、科技金融服务、创业政策集成等服务功能,为科技特派员、大学生、返乡农民工、职业农民等创新创业主体服务。

4.省级大学科技园。以具有较强科研实力的大学为依托,将大学的综合智力资源优势与其它社会优势资源相结合,是推动高等学校产学研结合、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服务区域经济提供支撑的重要平台和服务机构。

5.省级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面向科技创新、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社会治理等需求,加强优质科技资源有机集成,提升科技资源使用效率,为科学研究、技术进步和社会发展提供网络化、社会化的科技资源共享服务。

三、优化调整现有省级科技创新平台

根据整合重构后各类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功能定位和建设运行标准,对现有省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省级平台进行考核评估,通过撤、并、转等方式,进行优化整合,符合条件的纳入相关平台序列管理。同时,按照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布局要求,遵循“少而精”的原则,择优择需部署新建一批高水平省级平台,严格遴选标准,严控新建规模,在现有科技创新平台的基础上择优培育建设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

(一)科学与工程研究类科技创新平台

优化调整省重点实验室。对现有省重点实验室进行优化调整和统筹布局,对依托高校和科研院所建设的省重点实验室结合评估结果进行优化调整,对研究水平与贡献、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等指标均处于省内前列的省重点实验室加大稳定支持力度,优先推荐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对多年来无重大创新成果、老化僵化的省重点实验室予以撤销。围绕“陆海空”等技术领域,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和骨干企业,部署建设一批新的省重点实验室。(责任单位:省科技厅)

(二)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类科技创新平台

对现有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进行评估梳理,逐步按照新的功能定位要求合理归并,优化整合。省科技厅不再批复新建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发改委不再批复新建省企业技术中心。

1.整合组建省工程研究中心。对现由省发改委管理的省工程研究中心,按整合重构后的省工程研究中心功能定位,符合条件的纳入省工程研究中心序列进行管理。结合我省重大工程布局和发展需要,依托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择优建设一批省工程研究中心。(责任单位:省发改委)

2.布局建设省技术创新中心(省企业技术中心)。面向影响海南省长远发展稳定的行业和产业需求,依托高校、科研院所、企业部署一批战略定位高端、组织运行开放、创新资源集聚的综合性和专业性省技术创新中心。对现由省科技厅管理的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进行评估考核和多渠道优化整合,符合条件的纳入省技术创新中心管理(依托企业建设的省技术创新中心同时即为省企业技术中心)。(责任单位:省科技厅)

3.布局建设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依据疾病领域和区域的布局要求,依托相关医疗机构建设一批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整合临床医学资源,构建大数据、大样本库等专业化的临床医学公共服务平台。(责任单位:省科技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4.布局建设新型研发机构、中试与转化基地、技术转移转化中心。面向我省产业发展需要,支持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在我省建设一批新型研发机构、中试与转化基地、技术转移转化中心。(责任单位:省科技厅)

(三)创新创业与科技资源支撑服务类科技创新平台

1.布局建设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以科技型创业企业为服务对象,建设一批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养高新技术企业和企业家为宗旨的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以降低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提高企业的成活率和成长性,培养成功的科技企业和企业家。(责任单位:省科技厅)

2.布局建设省级众创空间。引导和布局建设一批省级众创空间,不断激发大众创造活力,形成创业主体大众化、孵化主体多元化、建设运营市场化、创业模式多样化的“四化”发展新格局。(责任单位:省科技厅)

3.布局建设省级星创天地根据我省不同区域农业产业发展特点,以及我省现有的涉农企业等,引导和遴选布局建设一批省级星创天地,形成创新创业主体,集成推广农业新技术、新产品、产供销新模式,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带动农民脱贫增收。(责任单位:省科技厅)

4.布局建设省级大学科技园。面向我省的产业发展需求,围绕我省各高校的发展规划,布局建设一批省级大学科技园,全方位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提供重要通道。(责任单位:省科技厅)

5.优化调整省级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围绕科研仪器、科研设施、科学数据、科技文献和实验材料等领域,根据功能定位和建设运行标准,依托科研院所、高校建设若干个省级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责任单位:省科技厅)

四、管理运行机制

(一)完善运行管理机制。各类省级科技创新平台需按照定位、目标和任务,创新管理模式,加强制度建设,明确建设规模,建立与平台特点相适应的管理办法、评价标准和遴选机制,建立注重成果和贡献的人才评价制度,提升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创新能力和活力。

(二)完善评估考核机制。充分发挥评估的政策导向作用,建立与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发展目标相一致的评估考核指标体系,加大动态调整力度,做到有进有出,实现平台建设的良性循环。

(三)完善资源配置机制。进一步加大绩效考核和财政支持的衔接。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加强政府引导和第三方考核评估相结合,根据考核评估情况,采用后补助等方式支持平台能力建设。

)完善开放交流机制。各类省级科技创新平台需面向社会实行对外开放,开展高层次、高水平的国内国际科技合作和交流,加强公共科技服务功能,为广大科技人员开展科研活动提供条件。

五、实施进度和工作要求

2018-2019年,各类省级科技创新平台责任单位要会同有关部门,根据不同科技创新平台的功能定位和任务要求,按照分类管理和规范运行的原则,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明确建设运行标准和建设规模,并根据本方案要求开展优化整合和建设工作。

2020年,各类省级科技创新平台责任单位要创新管理机制,完善组织实施方式,完成平台优化整合工作,有序推动各类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