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党史“必修课” 汲取奋进“营养剂”


黄杰生

2021416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近代以来,在中国和世界舞台上政党繁多,难以数计,但是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成立近百年,连续执政70多年,引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这样的政党还很难找到第二个。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我们要以史为镜、以史明志、以史明理,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从历史的纵深处探究百年大党“为什么能”的秘诀,汲取砥砺奋进的前行力量

一、在初心中厚植人民情怀

百年风雨,初心如磐。我们党从一个50余人的小党,成长壮大为一个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最大执政党,最根本的原因在于鲜红的党旗上始终镌刻着“人民”二字。“为人民服务”,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宗旨、执政之基和力量之源。可以说,人民之于中国共产党人,如同母亲之于儿子、活水之于游鱼。我们党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建立起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能够审时度势走出一片新天地,团结真正的朋友,扩大“朋友圈”,构建“共同体”,正是靠着坚定地依靠人民群众,靠着历史的真正创造者发展壮大我们的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动情地讲:“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先后部署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纵观这一系列的举措,可以看出,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上,时刻不忘自己是为了什么而出发。党员干部学习党史,就要在重温党的初心中厚植人民情怀,就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不忘来路、不忘初心。作为科技工作者,作为全省科技信息工作的“排头兵”,我们要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在自我革命中使命在肩,在新征程上创造新辉煌,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一门心思为科技人员和各类创新主体做服务、办实事,推动解决基层科技工作者、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苦难中坚定理想信念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革命时期,从大革命失败到五次反“围剿”,再到被迫长征。建设时期,从“大跃进”到“文化大革命”,再到拨乱反正、改革开放……过去的一百年,无论面对怎样的艰难曲折,遭遇怎样的风险挑战,我们党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政治信仰这个“传家宝”让南湖红船上的灯光驱走漫漫长夜,照亮了全中国;让井冈山的星星之火燃遍了整个旧中国,换来了一个新世界;让全党在改革发展的火热实践中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奋进在新时代。“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党史中的信仰、信念、信心,使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之实践、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背后是波澜壮阔的历史,前面是喷薄而出的曙光,更感使命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不断坚定马克思主义政治信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永葆先进性、纯洁性,始终做奋进者、搏击者,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三、改革勇于自我革命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1978年,共产党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可以说,如果不是当年党中央主动求变,把改革开放的时代乐章书写在春天的大地,或许现今的中国会是另一番景象。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每一个重要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无不通过自我革命主动校正航向、推动事业发展,从而赢得亿万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信赖。长征途中的遵义会议,纠正“左”倾教条主义错误,确立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直面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使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身子骨”更硬朗。学习党史,是让我们坚定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毅力,以史为鉴,不断自省和自我革新,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四、发展遵循实事求是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可以说,实事求是是我们党史文化的精髓,也是我们党起家和兴旺发达的密码。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一穷二白到现在的经济快速增长、综合国力显著提高。从群众吃不饱、穿不暖到现在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的辉煌业绩,无不是贯彻实事求是结下的“累累硕果”。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要坚定求真务实的笃行,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知行合一,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不断为人民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让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广大党员干部更要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作为科技创新的服务者和推动者,我们更要有创新求变的意识和勇气,要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营造和维护良好的创新生态,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以超常规手段打一场科技翻身仗,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持续贡献科技力量。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