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18号台风“圆规”(台风级)

将于今日下午到夜间在海南登陆

沿海地区夏秋季常有台风来袭

风力强大的台风会给人们的生活和财产带来不可估量的伤害↓↓↓

一是狂风。台风风速大都在17/秒以上,甚至在60/秒以上。据测,当风力达到12级时,垂直于风向平面上每平方米风压可达230公斤。因此台风大风及其引起的海浪可以把万吨巨轮抛向半空拦腰折断,也可把巨轮推入内陆;飓风级的风力足以损坏甚至摧毁陆地上的建筑、桥梁、车辆等。特别是在建筑物没有被加固的地区,造成破坏更大。大风亦可以把杂物吹到半空,使户外环境变得非常危险。

二是暴雨。一次台风登陆,降雨中心一天中可降下100毫米-300毫米,甚至500毫米-800毫米的大暴雨。台风暴雨造成的洪涝灾害,来势凶猛,破坏性极大,是最具危险性的灾害。

三是风暴潮。当台风移向陆地时,由于台风的强风和低气压的作用,使海水向海岸方向强力堆积,潮位猛涨,水浪排山倒海般向海岸压去。强台风的风暴潮能使沿海水位上升5-6米。如果风暴潮与天文大潮高潮位相遇,能产生高频率的潮位,导致潮水漫溢,海堤溃决,冲毁房屋和各类建筑设施,淹没城镇和农田,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防灾减灾,应予以重视!

提前掌握一些防灾避险的正确方法,非常重要↓↓↓

1.尽量不要外出,如果在外面,则不要在临时建筑物、广告牌、铁塔、大树等附近避风避雨。

2.如果你是开车的话,则应立即将车开到地下停车场或隐蔽处。

3.如果你住在帐篷里,则应立即收起帐篷,到坚固结实的房屋中避风。

4.如果你在水面上(如游泳),则应立即上岸避风避雨。

5.如果你已经在结实的房屋里,则应小心关好窗户,在窗玻璃上用胶布贴成“米”字图形,以防窗玻璃破碎。

6.如台风加上打雷,则要采取防雷措施。

7.台风过后需要注意环境卫生,注意食物、水的安全。

8.露天集体活动或室内大型集会应及时取消,并做好人员疏散工作。

9.不要到台风经过的地区旅游或到海滩游泳,更不要乘船出海。

▶▷▶▷如何判断台风是否远离?

当风雨骤然停止时,有可能是进入台风眼的现象,并非台风已经远离,短时间后狂风暴雨将会突然再来袭。此后,风雨渐次减小,并变成间歇性降雨,慢慢地风变小,云升高,雨渐停,这才是台风离开了。如果台风眼并未经过当地,但风向逐渐从偏北风变成偏南风,且风雨渐小,气压逐渐上升,云也逐渐消散,天气转好,这也表示台风正在远离中。

▶▷▶▷暴雨前的防御准备

1.河道是城市中重要的排水通道,不要将垃圾、杂物丢入马路下水道,以防堵塞,积水成灾。

2.暂停室外活动,学校可以暂时停课,户外人员应立即到地势高的地方。

3.检查电路、炉火等设施是否安全,关闭电源总开关。

4.提前收盖露天晾晒物品,收拾家中贵重物品,把它们放到高处。

5.检查房屋,如果是危旧房屋或处于地势低洼的地方,应及时转移;家住平房的居民应在雨季来临之前检查房屋,维修房顶。

今年720日,郑州遭遇历史极值暴雨,市民涉水骑行。(来源:新华网)

▶▷▶▷暴雨应对的主要措施

1.暴雨期间尽量不要外出,必须外出时应尽可能绕过积水严重的地段,要注意观察,贴近建筑物行走,防止跌入窨井、地坑等。

2.关闭煤气阀和电源总开关。

3.预防居民住房发生小内涝,可因地制宜,在家门口放置挡水板、堆置沙袋或堆砌土坎,危旧房屋或在低洼地势住宅的居住人员应及时转移到安全地方。

4.室外积水漫入室内时,应立即切断电源,防止积水带电伤人。

5.注意夜间的暴雨,提防旧房屋倒塌伤人。

6.不要在下大雨时骑自行车。

7.驾驶员遇到路面或立交桥下积水过深时,应尽量绕行,避免强行通过。

8.雨天汽车在低洼处熄火,千万不要在车上等候,应下车到高处等待救援。

9.在山区旅游时,注意防范山洪。上游来水突然混浊、水位上涨较快时,须特别注意。

海洋灾害种类很多,像风暴潮、海啸、赤潮、海冰、土壤盐溃化等都属于海洋灾害。根据《中国海洋灾害公报》显示,风暴潮发生的次数虽然没有海浪(巨浪)和赤潮多,但是风暴潮影响广、危害大,一直占据中国海洋灾害之首。

▶▷▶▷台风登陆时,沿海居民为防范风暴潮灾害,应注意:

①尽可能待在地势较高、结实的建筑物中,不要随意外出,在沿海低洼地区的人员向高处转移;

②注意收看电视、收听广播和上网查询,及时了解各级预报部门发布的风暴潮预警报;

③听从各级政府应急部门的安排,当需要转移时,应保持冷静、尽快转移,特别是行动缓慢的老人和小孩,应提早撤离;

④如果是自己制定的疏散路线,要事先和当地应急部门沟通,商讨路线是否适合;

⑤离开家之前,要关闭所有设施的开关,如果时间允许,可以将电器放置在较高的位置;

⑥行动中要密切关注电台广播的节目,注意有关部门给出的意见和特殊指导。

风暴潮

1、汛期到来尤其是暴雨来临时,应及时收听、收看气象部门发布的气象预报,并根据预报采取相应的防御措施。可以准备一些饮用水和食物,以及手电筒、打火机、哨子等可以当做信号的物品。

2、洪水到来时,来不及转移的人员,要就近迅速向山坡、高地、楼房等地转移,或者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层、大树、高墙等高的地方暂避。

3、如洪水继续上涨,暂避的地方已难自保,则要充分利用准备好的救生器材逃生,或者迅速找一些门板、桌椅、木床、大块的泡沫塑料等具有一定浮力的物品捆绑在一起,扎成逃生筏。值得注意的是,足球、篮球、排球的浮力都很好。

4、如果已被洪水包围,要设法尽快与当地政府防汛部门取得联系,报告自己的方位和险情,寻求救援。但这个时候千万不要游泳逃生,不可攀爬带电的电线杆、铁塔,也不要爬到泥坯房的屋顶。

5、如果不幸被卷入洪水中,不要惊慌,尽可能抓住固定的或能漂浮的东西,寻找机会逃生,等待救援。

2017年,贵州省榕江县一河流水位暴涨(航拍照片)。受强降雨影响,贵州省部分地区河流水位暴涨,农田被淹。新华社发(王炳真 摄)

▶▷▶▷洪水发生前的防范措施有哪些?

1、平时应尽可能多地了解一些洪水灾害防范的基本知识,掌握自救逃生的本领。

2、首先观察、熟悉周围环境,预先选定好紧急情况下躲灾避灾的安全路线和地点。

3、多留心注意洪水可能发生的前兆,动员家人做好随时安全转移的思想准备。

4、一旦情况危险,及时向主管人员和邻里报警,先将家中老人和小孩转移至安全处。

5、事前积极参加灾险投保,尽量减少灾害损失,提高灾后恢复能力。

发现有泥石流迹象时,我们应该沉着冷静,不要在谷地停留,应迅速向两侧山坡或高地逃离,并尽快在周围寻找安全地带。一旦发现泥石流,要立即往与泥石流成垂直方向一边的山坡上跑,跑得越高、越快越好,一定不能向泥石流的流动方向逃生。往泥石流的两边跑也是有学问的,如果两边都是山坡,那么要注意可能会发生坡面性泥石流,应该跑向缓一些的山坡。另外,泥石流行至沟谷有些拐弯的地方,不能像水一样拐弯,就会爬高,因此逃生时不能往拐弯的地方走。最后,一定要记得遇到泥石流的时候不能跑直线。

▶▷▶▷如果来不及跑怎么办?

如果泥石流来临,已来不及逃跑,或者无法继续逃离时,应该迅速抱住身边的树木等固定物体,但不要上树躲避,因为泥石流不同于一般洪水,它在流动中可能剪断树木并将其卷入泥石流。躲避时,不要躲在有滚石和大量堆积物的陡峭山坡下面。如果在房间内,一定要设法从房屋里跑出来,到开阔地带,防止被埋压。遇到山体滑坡时,如果躲避不及,要注意保护好头部,用身边的衣物裹住头部。

2015年,甘孜州康定市炉城镇东关居民点发生泥石流,约2000方泥石顺山势而下。(来源:北京青年报)

▶▷▶▷跑的时候要注意什么?

逃跑时,一定要抛弃一切影响奔跑速度的物品,如挎包、旅行背包等,也不要因收拾家中财物而错过最佳逃生时机。如果有需要照顾的老年人、儿童、病人等,更要提前逃跑。跑动时,应注意查看前方道路是否有塌方、沟壑等,并随时小心可能出现的各种危险,如掉落的石头、树枝等。要躲到离泥石流发生地较远处的高地上,一定不要站在泥石流岸边观看。另外,一定不要试图横穿泥石流,这是非常危险的。

重视防灾减灾,减少灾害损失

对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有着重要意义

今天的科普,你学到了吗?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