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024日消息(记者 王子遥)1024日是“国际长臂猿日”,1022日至1024日期间,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在线上线下共同举办“国际长臂猿日”公益科普系列活动,通过有奖竞答、主题展览、科普讲座进校园等活动,全面、多维度地展示长臂猿的生活习性及生存状况,以及目前海南长臂猿的保护现状和措施等,呼吁人们关注、保护海南长臂猿,保护海南生态环境。

志愿者讲解长臂猿生态保护知识。记者林鸿羽 摄

“海南长臂猿是海南独有的物种,研究并保护好海南长臂猿,能为国际濒危动物保护提供有效的海南智慧。”24日,在海南职业技术学院学术报告厅内,逾300名该校师生共同听取了海南长臂猿知识讲座,了解海南长臂猿相关科普知识。2021年海南“国际长臂猿日”相关活动志愿者邓正科表示,海南长臂猿是我国国家I级野生重点保护物种,名列全球25种濒危灵长类物种之一。保护海南长臂猿、保护热带雨林乃至海南生态环境,需要更多热爱生态保护的志愿者加入其中,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

“从我个人出发,我会从个人专业上继续努力学习,同时向身边的同学与亲友转播关注海南长臂猿,保护海南生态环境的价值观,加深大家对这一濒危物种的关注度。”在听完此次海南长臂猿知识讲座后,海南职业技术学院畜牧兽医专业2020级学生李怡说道。

在校学生积极参与保护长臂猿知识问答。记者林鸿羽 摄

据了解,今年以来,海南长臂猿备受国际关注。今年95日在法国马赛举行的第七届世界自然保护大会上,由国际灵长类保护专家共同撰写的《海南长臂猿保护案例》报告对外发布,称海南长臂猿的保护经验对其他濒危或极度濒危物种的保护具有借鉴意义,引起了国内外媒体广泛关注;今年1014日,在昆明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上,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也分享了海南长臂猿保护的“霸王岭模式”,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海南智慧”,让海南长臂猿再次受到世界生态界瞩目。目前,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正积极发挥开放性国际化平台优势,汇聚国际国内专家开展海南长臂猿保护的国际合作和联合攻关,提升海南长臂猿和热带雨林的保护意识和影响力。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