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预防和控制新冠肺炎疫情、降低重症和死亡率的有效措施,接种新冠疫苗的工作一直在各地持续推进。针对已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满6个月的重点行业重点人群,104日海南等全国多地陆续启动了疫苗“加强针”的接种工作。

1.什么是加强针?为什么要进行加强防疫?

加强针,也叫加强免疫,是指在完成疫苗接种后,根据人体抗体水平下降的情况进行再进行1针接种,保持人体对病毒免疫力的疫苗剂次,包括同源(同种技术路线)加强和异源(不同技术路线)加强两类。比如现阶段新冠灭活疫苗全程接种2针,根据人体抗体水平下降的程度,再进行一针接种。中国选择灭活两针+灭活第3针是同源加强,国外可以选择mRNA疫苗作为第3针异源加强。

目前全球开启新冠疫苗接种已逾9个月,疫苗接种显著降低了新冠病毒所致的发病率、住院率及死亡率。

2.目前加强防疫是否安全?

有关研究结果表明,加强免疫没有严重的不良反应发生,报告的不良反应症状与既往剂次疫苗接种后一致,多为轻度或中度的一过性反应,而且中和抗体会得到几十倍的快速增长。

3.加强针之前需要注意什么?哪些人不适合打?

接种前三天避免饮酒,避免感冒发热。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在全程接种2剂次新冠灭活疫苗和康希诺疫苗满6个月的18岁以上人群中实施加强免疫接种。

各国使用加强针的标准不尽一致,大多数国家目前提供的加强针接种人群是:

1)免疫功能障碍的人群;

260岁(部分国家65岁)及以上老年人;

3)合并增加COVID-19重症风险的基础疾病的成年人;

4)职业处于COVID-19高易感风险的人群(包括职业暴露风险较高人群,涉进口冷链物品的口岸一线海关检验检疫人员,口岸装卸、搬运、运输等相关人员,国际和国内交通运输从业人员、面临较高境外疫情风险的边境口岸工作人员、医疗卫生人员等)。以及有在境外感染风险的人群,如因公、因私出国工作学习人员等。

暂缓接种情况

任何原因(感冒、伤口感染、局部炎症)引起的发热(腋下体温≥37.3C),暂缓接种。

痛风发作、重感冒、心梗、脑梗等疾病急性发作期,暂缓接种。

恶性肿瘤患者手术前后,正在进行化疗、放疗期间,暂缓接种。

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胸闷,胃部不适等,暂缦接种,查明原因再考虑是否接种

荨麻疹发作期,有皮肤瘙痒症状,暂缓接种。

诺如病毒或其他病毒引起的急性腹泻,暂缓接种。

不可以接种的情况

患有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如横贯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综合征、脱髓鞘疾病等),不能接种。

既往接种疫苗出现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不能接种。

对疫苗成分及辅料过敏者不能接种,灭活新冠病毒疫苗辅料主要包括:磷酸氢二钠、氯化钠、磷酸二氢钠、氢氧化铝。

正在发热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

妊娠期妇女不能接种。

患血小板减少症或出血性疾病的,不能接种。

4.怎么选择加强疫苗呢?

使用同一种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使用原灭活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接种;

使用不同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优先使用与第2剂灭活疫苗相司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如遇第2剂相同疫苗无法继续供应等情况,可使用与第1剂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接种;

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的人群,使用原疫苗进行加强免疫接种。

对于加强针的保护力,智利卫生部于2021107日公布了该国使用科兴的灭活病毒疫苗后、应用同源及异源加强针的保护力。有约200万在标准接种时使用了兴科疫苗的人群继续使用了加强针。

目前报道加强针中,使用最多的是阿斯利康的腺病毒载体疫苗(75%)、其次是辉瑞的mRNA疫苗(18%),其他的继续使用科兴的灭活病毒疫苗(7%)。一项刚刚发表的土耳其续贯研究发现,两剂灭活联合1剂辉瑞mRNA疫苗产生的血清刺突蛋白抗体水平是3剂科兴灭活疫苗的27

目前从已发表的数据来看,mRN疫苗比灭活疫苗序贯接种能诱导较强的细胞和体液免疫反应,初步安全性数据也显示安全性良好。

5.海南迎来秋冬季节,流感疫苗能和新冠疫苗一起接种吗?

目前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同时接种免疫原性和安全性影响的研究仍在进行,参照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原则上建议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

具体情况分为:可在接种流感疫苗14天以后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或者在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程序14天后接种流感疫苗;或者在两剂新冠病毒疫苗之间接种流感疫苗,即在接种第1剂次新冠病毒疫苗14天后接种流感疫苗,再间隔14天后接种第2剂次新冠病毒疫苗。

专家提醒,需要注意的是选择两剂新冠病毒疫苗之间接种流感疫苗,需遵循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剂次和间隔的要求。

6.接种加强针后,还应注意哪些防护?

接种后,同样需要在现场留观至少30分钟。回家后应多休息,多饮水,保持注射部位干净卫生,不挤压按摩接种部位,以防局部感染。如有其他不舒服的情况请及时就医。严格避免禁忌症,如果出现过敏反应,不管是第一针还是第二针,作为禁忌对象不再接种加强针。

在保障新冠疫苗 “应接尽接”的同时着力组织重点人群高效完成加强针接种能够强化构建安全稳固的海南自由贸易港防疫阵地。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