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第十六届科技活动月简报

2020年第1期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              2020年8 月18 日

海南省第十六届科技活动月启幕

2020年8月18日,海南省第十六届科技活动月开幕式在海南省歌舞剧院文化广场举行。省政府副秘书长赖泳文,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国章成,中国科学院院士、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省卫健委主任周长强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今年科技活动月,围绕“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这一主题,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要求,各市县、省直各有关单位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具有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和互动性的系列科普活动,以科技战疫为重点,展示科学技术对战胜疫情的重要支撑作用和系列成果,展示科学普及在引导人民群众科学识疫、科学防疫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创新强国为核心,展示科技创新对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展示科技创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建设美丽中国的显著成效;以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为主线,深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在全省范围内举办群众性科技活动,展示科学普及工作的成效,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科技活动月要重点宣传近年来我省的科技创新成就,特别是科技支撑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热带高效农业等,增强科技工作者的信心和自豪感,引导社会公众关注和支持科技创新。大力宣传普及“陆海空”科学知识,展望“陆海空”科技创新的成果及前景。继续开展特色专题科普活动、向社会开放优质科技资源、组织开展科技下乡、推动科普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举办科普讲解大赛来提高我省科普工作的水平,举办高层次的专题科学技术讲座引导我省开展主要产业的技术攻关,着力宣传一批科技创新创业典型、科技精准脱贫典型,营造科技创新科普惠民的浓厚氛围。(海南省科技厅 供稿)

临高科技活动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8月18日上午9时临高县第十六届科技活动月开幕式在县文化公园举行。

县政府副县长王国宙、政协副主席兼教育局局长黄族光出席活动。同时参加开幕式的还有30多个成员单位、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专家团、各镇分管农业科技副镇长、科技挂职副镇长、科技特派员、农业科技110服务站、科学普及志愿队伍、学生代表和广大市民等1000余人。

活动现场,30多个成员单位展示新技术,为群众提供农业种植、医疗急救、移动通讯、生态环境、气象、自然灾害防御等多方面的科普讲解,将实用的科普知识送到群众手上。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农业专家团一行6人参加临高县第十六届科技活动月开幕式暨科普大集之后,继续前往临城镇头星村产业扶贫百香果种植基地进行种植技术指导。

科技活动月现场会后,临高县将针对公众对科技多样化需要,特别是生态环境、地震、气象等科普需求,举办各种体验性强、趣味性高的公益活动。同时组织专家开展各类科普讲座、实验演示、互动体验等普及科学知识,让广大群众共享科技成果。(临高县科技局 供稿)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