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第十六届科技活动月简报

2020年第4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              2020年8 月21 日

海南省科技特派员开展菜篮子基地地力提升技术培训

海南省第十六届科技活动月活动拉开帷幕以来,海南省农业科技110东北部服务中心、海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土壤研究所积极行动,从如何为保障海口蔬菜供应安全提供技术服务方面入手;一是开展海口菜篮子基地土壤质量调研工作;二是结合专业特色针对调研出的土壤问题开出治疗的“药方”;三是开展技术培训,转变观念,提升种菜技能。

2020年8月9日以来,省农科院土壤所组织技术团队对海口市四个区30余处主要菜篮子基地进行了现场调研、土壤样品采集化验,并与各基地技术员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通过调研发现,目前各类基地主要存在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土壤盐渍化现象突出;二是土壤酸化趋势依然存在;三是有机肥和水溶肥用量偏少,而化肥用量过多;四是土壤养分不平衡。

针对调研出来的问题,省农科院环土所结合正在实施的部分科研项目,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菜篮子基地地力提升技术培训方案”。2020年8月19日,顺利在海口市琼山区旧州镇梁丰园蔬菜基地开班,培训班上张冬明副研究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从盐渍化、酸化等问题的产生、危害及如何防治进行了认真系统的讲解。

此次培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参加培训的农户对“保护土壤,提升地力”有了更科学的认识,纷纷表示:“今后一定要努力提升保护土壤意识,坚决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土壤和生态环境”。(海南省农科院供稿)

昌江黎族自治县举行第十六届科技活动月开幕式暨企业上云启动仪式活动

8月21日上午,昌江黎族自治县工信局(科技局)、县委宣传部、县卫健委、县科协等单位联合在海南银湾美高梅花园酒店举办昌江黎族自治县第十六届科技活动月开幕式暨企业上云开幕式活动,充分展示科技创新成就和科技战疫成效,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同时结合企业上云交流会,推动企业利用云计算提升创新、业务和发展能力。

省科技厅政策法规处副处长覃业敏、县政府副县长黄胜卫、省热科院产业处副处长张智、海南移动副总经理张和海、广州移动云能力中心总经理姚志强出席活动。同时出席活动对还有县直机关部门、各乡镇领导及科技创新创业代表等200多人。

开幕式后,黄胜卫副县长等领导还到科普大集实地参观了解昌江县近年来科技创新成果、疫情防控知识、防灾减灾、新能源汽车巡展等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科普知识。

儋州市第十六届科技活动月开幕

8月20日上午,儋州市第十六届科技活动月暨科普集市活动在那大镇鼎尚广场隆重开幕。本次活动由儋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发展局、中共儋州市委宣传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科学技术协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联合承办。儋州市政协副主席、儋州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发展局局长、省科技厅政策法规规划处副处长覃业敏、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产业规划处张智副处长等出席了开幕式并参观了科普集市活动。来自各有关单位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农林科学院科技工作者、参展企业、市丹阳学校学生共3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和科普集市活动。

科普集市通过设立科普咨询台、树立宣传展板、悬挂宣传画册等方式,向参观者宣传科学防疫、科技战役、节能减排、生态环保、结核病防治、健康卫生、法律、气象、科技、地震等方面科普知识,并展示各企业科技新品种、新技术和各镇特色产品、新技术、新品牌产品。

为提高全民防控意识,活动专门安排了一个展位展示新型冠状病毒传染病毒科普知识展,展位共准备了14套新型冠状病毒模型、56块病毒宣传展板,用动漫图文的形式向市民和学生讲述病毒的复制过程和病毒的防控措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