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第十六届科技活动月简报

2020年第17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              2020年8 月28 日

省农业科技110南部服务中心到保亭开展培训班

8月27日,以科技活动月为契机,受保亭县农业科技110毛岸服务站的邀请,省农业科技110南部服务中心联合保亭县科工信局,前往保亭响水镇什邱村及什龙村开展了两场技术培训班。

技术培训班分别由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罗丰主任、农艺师吴乾兴授课。授课内容主要围绕海南种植冬季瓜菜过程当中最常见的一些病虫害,如豆角、青瓜、辣椒等苗期猝倒、植株枯萎现象进行讲解,介绍有关槟榔病虫害等。

培训班上,罗丰主任和农艺师吴乾兴根据所发资料,用图文讲解的形式引导农民认识瓜菜根腐病、枯萎病等,并讲解引起这些病害的原因,同时针对发生原因,从轮作、翻耕土壤消杀、膜下滴灌、高垄种植、药剂浸种、苗期药剂使用等方面为农民群众讲解预防方法,以及在生产中如何科学用药进行防治等。

本次培训共计65人次,发放叶面肥65瓶,技术资料195册,农业科技110报纸195份,农业科技110宣传袋65个。 (保亭县科工信局 供稿)

临高县举办泰国12号菠萝蜜种植技术培训班

8月27日上午,按照第十六届科技活动月的活动要求,在临高县科技服务中心精心组织下,波莲镇科技副镇长林小挺邀请临高县热作中心王学萍农艺师到波莲镇和棉村委会讲授泰国12号菠萝蜜种植技术培训。培训班学员来自村两委干部、贫困户代表以及菠萝蜜种植户共计58人。本次培训为种植户们带来丰富实用的技术知识,深受群众欢迎。(临高县科学技术服务中心 供稿)

海口市气象局气象科普进农村活动获群众好评

8月26日—27日,根据《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第十六届科技活动月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海口市气象局组织干部职工到新坡镇群益村和龙塘镇参加市科协组织的第十六届科技活动月科普知识进农村活动。

活动以“科技战疫,创新强国”为主题,工作人员通过现场悬挂横幅,设立气象宣传展台,向村民发放《如何应对海南气象灾害》《中小学防雷避险知识读本》《热带气旋灾害影响等级参考对照表》等材料的方式进行宣传,活动期间共计发放材料1000余份。工作人员还在现场就暴雨洪涝、雷电大风、高温干旱等气象灾害发生的特点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村民关心的雷电灾害防御和干旱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给农民群众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建议和意见。

海口市气象局以气象科普进农村的方式向农民群众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切实提升其科学防灾避险能力,获得农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海口市气象局 供稿)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