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第十六届科技活动月简报

2020年第21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              2020年9 月1 日

三亚市气象局许向春副局长在“文化三亚·书香天涯——百姓讲坛”开讲

8月29日,三亚市气象局、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市图书馆共同举办了“文化三亚·书香天涯——百姓讲坛”第147讲坛,由三亚市气象局许向春副局长主讲“探索台风奥秘 气象保驾护航”,为科技活动月再添光彩。

许向春副局长详细解读了台风的形成、结构、分类及监测以及防御方法,并介绍了观测、预报预测台风的技术手段,进一步提高民众防台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的能力。讲座采取线上直播、线下听讲结合的形式进行,三亚日报、三亚广播电视台、天涯社区媒体等对该科普讲座开展网络直播,取得了良好效果。(海南省气象局 供稿)


海南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组织专家赴文昌开展海南省第十六届科技活动月科技培训活动

为贯彻落实第十六届科技活动月要求,海南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积极开展科技宣传活动,2020年8月28日,国家肉鸡产业技术体系海口综合试验站站长、省农科院畜牧所魏立民副研究员、家禽研究室主任叶保国研究员、孙瑞萍副研究员和邢漫萍畜牧师在文昌市大致坡镇、罗牛山文昌鸡养殖总部基地开展文昌鸡科学养殖技术及文昌鸡疫病防治技术指导。

研究人员分别针对文昌鸡品系选育、鉴定及养殖过程中的饲料原料选择、饲料加工、无抗饲料配制、上市整齐度等关键技术方面,以及饲养管理、防疫和疾病防治及鸡舍改造等管理方面对技术工人进行了指导,并在现场通过实际操作让参加培训的养鸡技术工人了解文昌鸡养殖不同阶段管理措施的关键点和难点。

培训期间,研究人员通过问答互动的方式,现场帮助养殖企业解决文昌鸡养殖生产过程中遇到的一系列技术问题,得到养殖企业的一致好评,成效显著。(海南省农科院 供稿)      

琼海市粮储中心组织开展琼海市第十六届科技活动月暨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技活动周宣传活动

为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爱粮节粮,琼海市粮食和物资储备服务中心积极开展琼海市第十六届科技活动月暨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技活动周系列宣传活动。此次活动周主题为 “科技创新促发展,兴粮兴储保民生”。

8月25日以来,琼海市粮食和物资储备服务中心在单位楼前布置展台展板,向过往市民发放爱粮节粮宣传册、米面油鉴别方法、节约粮食倡议书等宣传资料390余份,为群众详细讲解健康粮油相关知识,与群众交流爱粮节粮的经验和做法。活动倡议广大市民关注粮食安全,从自身做起,节约每一粒粮食,抵制和反对浪费,开展“光盘行动”,受到群众一致好评。(琼海市科工信局 供稿)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