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第十六届科技活动月简报

2020年第22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              2020年9 月2 日

陵水县举办第十六届科技活动月开幕式暨数字乡村项目启动仪式

9月1日,陵水县第十六届科技活动月开幕式暨数字乡村示范项目启动仪式在陵水县文化体育广场举行。

此次活动由陵水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陵水县委宣传部、陵水县卫生健康委员会、陵水县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二十多个县科技活动月组织成员单位联合协办。

开幕式上,各单位和各乡镇代表齐聚现场,紧扣科技活动月“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的主题开展科学宣传和科普大集活动。工作人员向现场群众科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防灾减灾、食品安全、消防安全、艾滋病防控、无偿献血等公共安全和卫生知识,以及开展科技扶贫成果展示、农业科技现代化展示、科普知识展示、科普知识咨询、科技展品体验、新能源汽车推广、互联网创业园成果展示等活动,让广大民众了解当今科技发展的成果,体验科技的魅力。

活动现场还分别启动了中国移动“企业上云”和数字乡村示范项目,移动、联通、电信三大通讯运营商也在活动中集中开展5G通信知识宣传,推动陵水县乡村数字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开幕式上各种体验性强、趣味性高的科普活动吸引民众充分参与,取得了良好的科普宣传效果。(陵水县科工信局 供稿)

儋州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举办儋州市2020年自然灾害信息员培训班

根据《海南省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实施意见》和2020年度业务工作计划安排,为进一步加强自然灾害灾情管理工作,提高自然灾害信息员管理业务能力,同时响应科技活动月关于科学知识宣传普及的号召,2020年9月1日,儋州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借第十六届科技活动月契机,在儋州云巢国际酒店举办“儋州市2020年自然灾害信息员培训班”。

培训班上,儋州市应急局羊炜伟副局长做开班动员讲话,邓芳老师为各级灾害员授课。

邓芳老师首先解读了海南省防灾减灾救灾政策、自然灾害管理、自然灾害情况统计等政策制度,随后讲解灾情统计报送、移动报灾APP软件、灾害信息员数据库等相关内容及报灾系统操作常见问题,最后现场实操灾情模拟报送系统。

通过此次培训,各级信息员充分认识了灾情报送的时效性、准确性的重大意义,明确了灾害信息员的基本职责,增强了责任意识、法律意识,提高了灾情信息的收集、传递、整理、分析、评估能力,有助于提高儋州市灾情管理和报送水平。(儋州市科工信局 供稿)

昌江县举办“禁毒宣传教育进家庭”专题讲座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科技活动月宣传,2020年8月27日,海南省妇联联合昌江县妇联在昌江县第三小学开展“禁毒宣传教育进家庭”专题宣讲,邀请海南省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协会副会长汪腾老师主讲。

汪腾老师引用鲜活的典型案例,将毒品的基本知识与危害讲授给现场群众,并告诫各位家庭成员要时刻提高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使家庭平安幸福得到保障,为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最后,汪腾老师还带领群众参观了禁毒仿真毒品样品,让广大群众更加清晰直观的认识毒品,铸造对毒品“零容忍”的思想意识。(供稿:昌江县妇联)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