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简报

2021年第3期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            2021年5月20日


儋州市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开幕

5月20日,儋州市举行主题为“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的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开幕式暨科普集市。

在科技活动月期间,儋州市将紧紧围绕“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这一主题,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科技活动,动员号召全市科技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投身建设海南自贸港的伟大实践,聚焦科技抗疫、科技扶贫和乡村振兴,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海南西部中心城市建设营造优良的科技文化环境。

当天的活动现场,各科研院所、科技园区、科技企业纷纷亮相,现场展出的诸多科技创新成果,赢得了群众的好评。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带来的土壤调理剂、绿色药肥类产品、生态食品类产品等科研成果,更是吸引了众多市民和企业代表前来围观。海南中农航服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农业植保无人机成为此次活动的亮点之一。

活动现场还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历程及近年来儋州市科技创新成就知识图片,并举办了科学防疫、科技战疫、节能减排、生态环保、文化旅游、结核病防治、健康卫生、法律、气象、科技、地震等科普宣传集市。(儋州市科工信局供稿)

海南省气象局精心部署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活动

为切实做好海南省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活动,全面展示“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科技创新成就,普及科学知识,促进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协调发展,海南省气象局组织编写了科技活动月活动方案,采取1+19的工作方式,实现全省各地均有开花结果,并凝练了科技技术培训、科普基地开放、雷电防护讲座、气候康养服务技术宣讲、科技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海南省首届气象科普讲解比赛等8项特色科技活动。

518日上午,琼中气象局主动联系县教育局开展气象科普活动,开放琼中气象科普基地,向前来师生讲解气象防灾减灾安全、二十四节气、观云识天等气象知识,播放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小视频,同时带领他们参观气象观测仪器,普及百叶箱、雨量筒、蒸发皿等气象观测仪器的观测原理与作用等,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科学观,加强青少年气象科学素养。

(琼中县学生在琼中气象科普基地参观、学习)

同日,五指山市气象局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气象科普工作相结合,深入基层为民解忧,让党史教育“落地有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多层次、多角度、多侧面宣传建党百年来的气象发展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

(五指山市气象局开展科普下乡活动,为民众发放气象科普材料)

519日,海口市气象局干部职工参加“海口市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开幕式暨科普大集”,并开展了气象科普知识到社区活动。利用科普展板、设置科普展台、发放气象科普图册、人工增雨作业车实地展示等形式向现场民众宣传气象灾害、气象预报预警、气象灾害防御以及气候变化等方面的气象科普知识,并为前来咨询的群众解答关于台风、高温、暴雨等气象灾害方面的疑问。并为市民发放《气象灾害防护指引》《中小学防雷避险知识读本》《雷电灾害防御宣传册》《如何应对海南气象灾害》等科普宣传资料1500余份。

(海口市气象局工作人员向市民发放气象科普图册)

(海口市气象局工作人员向市民讲解人影作业原理)

海南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组织雷电预警党员先锋工作队通过架设科普宣传展台、发放防雷减灾科普宣传材料、现场讲解等形式,为过往市民讲解防雷减灾等气象科普知识,提醒市民注意高温避暑、防范雷雨季节雷击风险,切实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宗旨,使得气象防灾减灾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让气象科技成果惠及更多的市民。

(海南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雷电预警党员先锋工作队向市民发放科普宣传材料)

同日上午,昌江县气象局参加昌江县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主题活动。

(昌江县气象局参加昌江县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开幕式)

昌江县气象局针对不同群体,策划组织,通过摆放展板、手册宣传、现场解答、气象环保袋等形式,针对暴雨、台风、雷电等气象灾害,详细从灾害预报预警、信息发布传播、灾害防御避险等方面向公众宣传普及防御知识及避险自救常识,向群众免费发放《常见气象灾害防御明白卡》《雷电灾害防御宣传册》《台风》《如何应对海南气象灾害》等科普资料700余份。(海南省气象局供稿)

儋州市农林科学院积极开展农业科普宣传活动

2021520日,儋州市农林科学院王晋副院长率院推广站、植保站、土肥站、省农业科技110中西部服务中心技术专家和工作人员,参加儋州市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开幕式暨科普集市,开展农业科普宣传。

(展位上的领导与专家)

(儋州市科工信局党组书记符博良到儋州市农林科学院展位参观指导)

在活动现场,儋州市农林科学院的农技专家们为当地民众宣传国家涉农政策、介绍海南省农业科技110中西部服务中心平台,让更多民众知道:“农业生产有困难、农业科技110帮你忙”,拨打“36976688”二十四小时服务热线”可以得到热情的农技服务,关注“省农业科技110公众号”可以及时了解省农业科技110相关资讯,并为民众答疑解难。

(活动现场剪影)

通过展架展示推广被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列为2021年主推技术的“不打、少打农药的防虫网技术”,还为民众发放了《海南省农业科技110中西部片区主推应用技术汇编》《2020-2021年度今冬明春瓜菜主要品种推介表》《2020-2021年度今冬明春瓜菜主要病虫害及防治药剂推介表》《2020-2021年度今冬明春瓜菜主要种植技术推介表》等技术资料,受到了当地民众们的热烈欢迎和好评。(儋州市科工信局供稿)

三亚市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开幕

5月18日上午,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科学素养,三亚市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开幕式在崖州湾科技城产业促进中心举办。三亚市副市长花兴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参加开幕式活动的有三亚市政府机关代表、学生代表、群众代表、科技人员代表以及媒体记者共计400多人。

本届科技活动月围绕“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的主题,从518日开始,在全市范围内举行系列群众性科普宣传活动。

活动当天,三亚市科工信局组织市政府机关代表、学生、群众代表参观了科普大集、科技成就展、科技城产业促进中心展馆、南山港科研区等。中科院深海所、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海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以及三亚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等等单位展示了相应的科技成就。

下一步三亚市科工信局还将组织开展系列科普宣传活动,通过科技下乡、科技扶贫、科技振兴乡村、科普进社区、科普进校园等系列科普惠民活动,向基层群众和广大市民普及深海、航空、地震、气象、农业等科学知识,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田间地头、企业、社区农村、中小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为民科普服务活动,组织开展“海陆空一日游”活动等。(三亚市科技工业信息化局供稿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