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简报

2021年第7期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            2021522


海南省气象局受邀参加2021年气象科技活动周武汉主场活动

522日,由中国气象局联合科技部、中国科协、湖北省政府主办的2021年气象科技活动周武汉主场活动与全国科技活动周同步启动,拉开了全国气象科技盛会的序幕。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湖北省副省长柯俊出席启动式并致辞,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主持启动式,武汉市委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并参观气象科技成果展。

(中国气象局局长庄国泰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湖北省副省长柯俊等相关领导参观海南气象科技新成果展品)

海南省气象局副局长蔡亲波参加启动式、科技成果展等系列活动。2021年气象科技活动周主题为“科技强国 气象万千”,以“小康社会,气象随行;伟大复兴,奋发气象”为主会场布展主线,充分展示“十三五”以来气象科技发展成就和气象服务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贡献,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促进科技交流,加快创新发展,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社会各界积极投身气象强国建设,让气象科技成果更多更广泛地惠及人民群众、服务各行各业。自20175月举办首届以来,气象科技活动周已成功举办了三届,前三届气象科技活动周在全国共计开展科普活动1957项,在1732个社区、2197所学校开展气象科普宣传,参与公众逾500万人次。

(海南省气象局副局长蔡亲波参观科普成果展)

在此次武汉主展区,海南省气象局向全国各地的人民展示了海南气象科技新成果——海南台风灾害影响评估三维模拟系统。“着力在融合、共享、便民、安全上下功夫,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海南省气象局紧紧围绕中国气象局党组以及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着力研发海南台风灾害影响评估三维模拟系统,实现天气预报向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转变,为政府部门防台风及防汛指挥决策提供专业技术支撑。据介绍,海南台风灾害影响评估三维模拟系统,基于大数据、云计算和地理信息引擎,实现三维模拟与灾害影响评估的有机融合,全面、直观、动态推演台风过境区域灾害影响评估过程,为防台指挥决策提供专业化、信息化的技术支撑。(海南省气象局供稿)

琼海市举办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科普大集活动

为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促进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协调发展。521日上午,由琼海市科工信局、中共琼海市委宣传部、琼海市科协主办,长坡镇人民政府协办,以“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为主题的琼海市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科普大集活动在长坡镇热闹开展,号召全市科技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投身建设科技强国的伟大实践。

活动现场,参加此次宣传活动的琼海市17个相关部门分别设置了宣传展台,通过展板、分发宣传册、现场咨询等方式向群众提供了医疗急救、生态环境、气象、自然灾害防御、农业种植、新能源汽车、节能宣传、生产安全、法治宣传等多方面的科普讲解。

此次科普大集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科普活动,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科技发展历程,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坚定科技自立自强信心和科技强国决心,聚焦科技抗疫、科技扶贫和乡村振兴,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科技发展成果不断满足全体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营造优良的科技文化环境。(琼海市科工信局供稿)

澄迈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启动

5月20日,澄迈县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启动仪式在海南生态软件园举行,旨在进一步激发全县人民的创新热情,掀起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潮,提高全县人民的科学素质,营造浓厚的科技文化氛围,为促进澄迈经济社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在启动仪式现场,参会人员集中参观了科技成果活动展板,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的重大进展和突出成就。随后,相关企业代表还聆听了省、县高新技术企业有关扶持政策宣贯讲座。

澄迈县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以“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为主题,各成员单位将以活动月为契机,深入到农村、学校、企业,广泛开展技术培训、现场诊断、技术咨询、技术推广、科技讲座、科技宣传、科技书籍资料赠送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科普活动。(澄迈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海口市举办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开幕式暨科普大集活动

519日上午,海口市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开幕式暨科普大集活动在热科广场举行。海口市科工信局副局长梁劲松、海口市科协副主席钟芳等出席开幕式。

(海口市科工信局梁劲松副局长讲话)

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从519日至531日举办,以“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为主题,重点开展党史学习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政策和知识活动;组织科技资源向社会开放,宣传科技创新创业成果活动;开展特色科普大集活动;推广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活动;组织节能减排宣传活动等系列活动。

(开幕式上为七个科普馆授牌)

开幕式上,海口市科工信局、海口市科协为海口热带农业科技博览园、海口市科技馆、蜜蜂文化科普馆、人工智能科普馆、胜嵘石斛科普馆、无字教育自然科普基地、芳园国际艺术村科普基地等7个科普场馆授牌。这些科普场馆常年向社会公众开放,全年累计开放时间将不少于200天,并在科技活动月、全国科普日、“六一”儿童节、寒暑假等节假日期间对有组织的青少年和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当天的活动,海口市有25家科技企业参展,深入浅出地为市民普及科学知识。

(海口科技创新成就展)

科技活动月在全社会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广泛地传播了科技、文化、卫生、法律等知识,极大地提高了公众的科学文化素质,已成为海南省科普工作的重要平台。(海口市科工信局)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