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简报

2021年第9期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            2021524


临高县送科技下乡,为民办实事

524日上午,临高县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科技“三下乡”科普宣传活动来到波莲镇古柳村。参加本次活动的单位有:县科技中心、县科协、县司法局、县应急管理中心、县气象局、县热作中心、县红十字会、临高众康源医院8个单位和广大村民群众500多人。

临高县科技中心、县科协、县热作中心组成农业科技科学普及服务队,给群众发送农业科技资料和解答群众在农业生产的各种技术问题;县司法局给群众发放法律读本及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县气象局给群众发放气象科学知识宣传手册并侧重讲解农业生产与气象的问题;县应急管理中心给群众发放防灾减灾救灾宣传册子;县红十字会和临高众康源医院给群众发放医疗卫生资料及药品,并开展现场义诊与心率恢复抢救流程教学。

活动现场热火朝天,科技活动月成员单位提供各类群众们喜爱的专业知识宣传与服务,激发了群众们的兴趣与热情,现场互动氛围较好,科普活动效果不错。解决了群众的生活生产问题,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办好事。

据统计,活动中接受群众各种咨询200多次,送药品100多件,发放各种宣传资料3000多份(册),生产生活物资1000多件,摆放宣传展板100多张,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多样,科普活动深受群众的欢迎。(临高县科技服务中心供稿)

昌江县举办芒果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

现场观摩培训会

科技活动月期间,正值昌江县芒果集中采摘上市时期,为了展示芒果标准化种植示范效果,发挥示范辐射带动作用。2021524日,昌江县农技中心在七叉镇海南华超实业有限公司芒果示范基地举办芒果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现场观摩培训会。本次培训邀请了昌江县农技中心基层农技指导员、高级农艺师陈金雄等老师进行现场授课。

在现场,陈老师讲解了示范基地示范展示的太阳能灭虫灯灭虫技术、诱虫板诱杀技术、捕食螨和生物防治技术等绿色防控技术,重点介绍了各项绿色技术要点及注意事项和使用效果,建议减少化学农药使用,以提升芒果品质和耕地环境质量。

农技员林先山现场讲解了植物免疫诱导技术和有机肥替代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提倡大家要增施有机肥,减少化肥使用,提高耕地土壤有机质含量,提升耕地地力,改善耕地土壤环境。

示范基地技术员吴孝勇介绍了基地示范的金煌、红玉、贵妃和台农4个高效优质芒果品种的生物学特性。

此次参加培训的有昌江县农技中心、昌江县七叉镇农业服务中心、昌江县农科所和昌江县良种场的部分农技员,以及七叉镇科技示范户等农户共计44人。(昌江县农技中心供稿)

东方市气象局开展科技活动月气象科普宣传活动

524日上午,东方市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启动仪式在市文化活动中心顺利展开,围绕本次科技活动月主题“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东方市气象局积极融入其中开展气象科普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东方市气象局业务人员通过设立咨询台、摆放气象科普展板、发放气象宣传资料,向群众展示气象科技,宣传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同时,现场指导群众通过关注和使用“东方气象”微信公众号,及时获取天气预报和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

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材料800份,答群众咨询80次,加大了公众对气象科技工作的认识,使更多的公众了解了气象知识,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海南省气象局供稿)

临高县在和舍镇抱堂村举办农业科技培训

524日下午,临高县科技服务中心安排和舍镇农业科技110服务站站长王丹娇和科技特派员林志敏到抱堂村委会举办2021年农业科技培训班。

本次培训的内容为能繁母猪的管理和非洲猪瘟防控要点。参加本次培训的贫困户、养殖户等村民代表共32位,现场发放相关培训资料30多份。(临高县科技服务中心供稿)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