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简报

2021年第12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            2021525

昌江普法进校园:成长路上有法相伴

科技活动月期间,为提高小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与能力,增强师生的法治思维,营造平安、健康的校园,525日上午,昌江县人民法院乌烈法庭庭长任向华走进乌烈镇白石村白石小学,为50余名师生带来一堂生动的安全法制教育课。

任向华首先向师生们讲述了关于未成年人保护法方面的知识。随后,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了不良行为的定义和具体表现形式、什么是校园暴力、以及如何增强自我防范意识避免受到不法侵害等知识,“引导式”的授课方式加上实用的法律知识吸引着学生们聚精会神地听讲,让学生们融入其中。

此次普法进校园活动,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普法宣传教育方式,向学生们普及法律知识、安全知识和防溺水知识等,助力学生们培养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为学生们健康快乐成长和营造安全的法治校园环境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昌江县法院供稿)

万宁举办海洋科技百年回顾专题讲座

525日,万宁在市职校报告厅举办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海洋科技百年回顾专题讲座。

本次讲座邀请到了海南大学海洋学院教授李秀保作为主讲人,李秀保教授为师生们做了以《美丽的珊瑚礁,人类的海底花园》为题的讲座。讲座上,李秀保主要从“美丽的珊瑚礁,珊瑚礁的功能,珊瑚礁里的常见生物,珊瑚礁退化、保护与管理”四大方面向师生们讲解了海洋科技知识。

讲座上,工作人员还通过设立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向师生们宣传了科技惠民成果,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师生的科技意识和科学素养。

万宁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科工信局、市科协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及市职校广大师生参加讲座。(万宁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临高县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

科技“三下乡”活动在东英镇伴康村举行

525日上午,根据临高县第十七届活动月的活动安排,临高县科技活动月组委会继续组织县科技中心、县科协、县司法局、县气象局、县热作中心、县应急服务中心、县红十字会、临高众康源医院8个成员单位,到东英镇伴康村开展科技“三下乡”科普宣传活动。

村民务农归来后陆陆续续参与到活动中,他们兴趣浓厚、兴致勃勃,表达出对科学知识的渴望及需求。

本次活动通过免费义诊、应急操作演示、科普展板展示等形式,接受群众的咨询、医疗问诊,科普宣传了农业生产技术、法律规定、应急急救自救、医疗健康、气象灾害预防等知识,有效解决群众日常生活生产遇到的问题,起到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作用。(临高县科技服务中心供稿)

儋州市科工信局中国银行儋州分行联合

举办2021年高新技术企业服务推进座谈会

为深入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和做好高新技术企业的申报认定工作进一步推动儋州市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525日上午,儋州市科工信局、中国银行儋州分行联合举办了高新技术企业服务推进座谈会,市科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万俊出席并主持座谈会

市科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万俊出席并主持座谈会

会议主要内容包括:儋州市已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负责人介绍企业运行情况和存在的困难、科技服务机构交流2020年高企申报经验、拟申报高企的科技企业交流申报情况、科技服务机构高企培育任务分解、服务高企金融政策解读。

座谈会现场

为支持儋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发展,针对科技企业高成长、轻资产的特点,儋州市科工信局联合中国银行儋州分行就高新技术企业等融资问题对“琼科贷”、线上贷款、对公电子钱包等产品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随后,现场还进行了对公电子钱包体验、现场答疑和辅导,气氛热烈,效果良好。

琼科贷”产品介绍

中国银行儋州分行党总支副书记陈学武、副行长成静出席座谈会,儋州市高新技术企业、拟申报高企的科技企业、科技服务机构等有关负责人共30余人参加本次座谈会。(儋州市科工信局供稿)

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第十七届科技活动专题展

根据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制订的活动方案,518日至31日,该院在学院实训楼展览室举办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专题展览。本次展览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海南省科技创新成就、弘扬科学家爱国精神和创新精神,讲述科技工作者追求真理、淡泊名利、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故事等一系列内容。

在展览期间,全校师生7000多人观看展览。海南省软件职业技术学院供稿

儋州市2021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培训会召开

根据儋州市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主要内容,为营造创建文明城市和科技创新创业氛围。522日上午,儋州市市“一创两建”工作指挥部在图书馆一楼会议厅,召开2021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培训会,旨在进一步强化各镇、各单位“创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全面提高市民群众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儋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梁定中主持会议。

此次培训为期一天,受邀创文专家围绕《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及操作手册(2021年版)》各项申报材料,对创文测评体系的指标进行详细解读,针对创文网上申报材料工作业务给予意见和建议。

会议强调,2021年是儋州市争创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开局之年,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创文”的重要性和紧迫感,进一步凝聚创建共识,紧盯问题短板,以此次培训工作会为契机,巩固提高、改进创新,将专家意见和先进地区优秀经验灵活运用到我市创建工作中,迅速掀起创文工作高潮。

儋州市委各部门、市政府直属各单位、企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中央和省驻市单位等负责创文工作的分管领导及专职资料员,各镇负责创文工作的分管领导及专职资料员,那大镇23个社区(村、居、农场)书记及专职资料员,市“一创两建”工作指挥部全体工作人员等共308人参加会议。(儋州市科工信局供稿)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