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简报

2021年第14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            2021525

海口市科工信局开展科技活动月暨法治宣传进农村活动

根据《海口市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实施方案》的部署,525日上午,市、区科工信局联合市、区妇联前往演丰镇演海村开展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暨法治宣传进农村系列活动。

海口市科工信局政策法规科、创新发展与农村科技科参加了活动。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设立咨询台,发放各类宣传资料、雨伞、袋子等,吸引了近300名群众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还组织开展了“科技月家禽养殖培训班”,邀请了专家为当地村民分别从家禽养殖前景、发展扶持政策解读、规模健康养殖、家禽疫病防控与隐患排查、饲料及添加剂规范等几大方面做了专题授课。通过专家的精彩授课,村民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此次活动的开展,增强了百姓的科技、法治意识,全面提升了村民的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不仅让村民获取公共科普知识,也能感受科技发展的魅力,有效帮助村民提高专业技能,实现脱贫致富。(海口市科工信局供稿)

临高县在东里村举办农业技术培训班

525日晚上,临高县科学技术服务中心在临高县调楼镇东里村委会举办农业科技培训班,科技特派员王开成为村民授课。

本次在东里村的培训内容为椰子和槟榔优质高产栽培技术。当晚的培训共有62名村民参加,现场发放培训资料62本。(临高县科技服务中心供稿)

定安县气象局参加龙湖镇、黄竹镇科普大集市活动

525-26日,定安县气象局参加了定安县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组委会在龙湖镇、黄竹镇举办的科技月科普大集市宣传活动。

(龙湖镇活动现场)

(黄竹镇活动现场)

在活动现场,定安县气象局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和开展咨询的方式,开展了防雷知识、气象灾害防御知识和气象法律法规等内容的宣传。在活动中,共发放宣传资料450份,接受技术咨询30人次。(海南省气象局供稿)

海南省农科院积极参与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

519日—21日,海南省农业科学院分别赶赴白沙、屯昌、定安参加当地科技活动月。

在活动现场,海南省农业科学院主要通过摆放科技成果展板,展示食用槟榔、白胡椒、“琼科优1号”油茶种苗、三角梅种苗、脱毒组培苗袋苗、水稻稻米样品瓶等20种实物展品,发放各类技术手册、宣传单,现场为民众答疑解难,等方式进行科普宣传。受到了当地民众们的热烈欢迎和好评。活动中共发放技术手册、宣传单共计6950份。

519日白沙科技活动月现场

520日屯昌科技活动月现场

521日定安科技活动月现场

519日至31日科技活动月期间,海南省农业科学院将结合工作职责举办农民技术培训班、发放宣传技术手册等为民科普活动,提高广大农民的种养技术水平 ,助力乡村振兴。(海南省农业科学院供稿)

海南无字教育服务管理公司

积极参加儋州市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开幕式活动

2021520日上午,儋州市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开幕式在儋州那大鼎尚广场举行。活动期间海南无字教育服务管理公司响应号召,派出科普人员携带科普大篷车、移动科技馆、城市公园车模等多项科普产品参展。

活动现场,移动科技馆展品吸引了众多学生和市民参观,通过现场操作体验了不一样的感觉,在现场收获更多的知识。在开幕式活动现场,无字教育通过布置科普展板、科普产品实物展出和发放科普产品宣传资料等方式为现场参观人员解答问题,开展科普介绍活动,接受市县领导相关领导咨询。

本次活动科技活动月的成功举办,进一步了扩大海南无字教育的影响力同时也激发青少年热衷科学探索的兴趣,树立良好的作风学风,为青少年播下科技的种子,培养青少年投身于科技自立自强的远大志向。掀起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潮,提高海南全社会的科学素质,营造浓厚的科技文化氛围,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儋州市科工信局供稿)

海南中农航服科技有限公司

参加儋州市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活动

520日,海南中农航服科技有限公司受邀参展儋州市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开幕式暨科普集市。海南中农航服科技有限公司携大疆T30植保无人机、经纬M210、精灵4RTK、御2、经纬M600等无人机产品参加此次活动。

该公司明星产品大疆T30植保无人机,该产品载重30千克,每小时作业量可以达到240亩,同时可以喷洒药剂、种子、粉剂等,能够满足大面积高强度植保喷洒要求。以水稻为例,传统人工一天作业是20亩至30亩,无人机一个小时就作业240亩,一天作业量大概为1500亩,从效果、效率上都有很大的提升。(儋州市科工信局供稿)

三亚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省农业科技110南部中心)

参加五指山市科技活动月活动

519日上午,三亚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海南省农业科技110南部服务中心在五指山市三月三广场参加五指山市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活动。三亚南繁院副院长钟祥涛带队参加此次活动。

在活动现场,三亚南繁院,省农业科技110南部中心展示了南繁院科技成果,并发放相关农业农业科技材料。

随后,南繁院,110南部中心前往五指山市番阳镇毛组村,开展科技活动月科技下乡专家咨询活动。农业技术专家黄庆文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讲解豇豆等瓜菜种植办法及病虫害防治措施。共计培训农户23人。

三亚市南繁院与五指山市番阳镇和毛道乡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南繁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合作,共同构建产学研联盟的创新体系化建立产学研长期合作关系,在培养种植技术实用人才培训与提供新品种、新技术方面重点展开合作。

本次五指山科技活动月活动共发放豇豆设施栽培技术、海南特色南药规范化栽培技术、三亚瓜菜病虫害防治技术、蔬菜嫁接育苗技术、槟榔病虫害田间诊断图谱及农业科技110报纸等农业科技材料各100册,以及110宣传袋100个。(三亚南繁院供稿)

儋州市大市场开展科普科技下乡培训

为了更好响应儋州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发挥儋州科技大市场科技科普的带动作用,科技活动月期间,科技大市场邀请海口农业专家到儋州市新州镇南岸村委会南岸村,开展技术培训,并发放技术资料。

培训的主要内容为“耕耘农业助力儋州农业高质量技术”,在课堂上专家给农户和农业企业技术骨干讲授了《水果精准施肥管理技术》《水果的花果管理关键技术》等。

专家讲授内容通俗易懂,课件图文并茂,技术简便实用,并与农户们积极互动,热心回答农户提出的水果生产经营管理问题,受到参加培训的农户好评,课后纷纷索要课件资料。(儋州市科工信局供稿)

海南省农科院环土所积极参与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

2021518日,海南省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在三亚市崖州湾科技城开幕,省农科院农业环境与土壤研究所张治军博士参加了开幕式,之后又参加了白沙、屯昌的科技活动月,在定安县的科技活动由本所符传良高级农艺师接力完成。

(省农科院科技服务代表参加海南省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

(三亚开幕式当天,张治军博士向种植户介绍专用配方肥)

本次科技活动月环土所制作了三个展板,分别展示三个主要研究成果:海南耕地质量汇总评价成果简介、海水倒灌农田修复技术、海南主要作物专用BB肥的配方设计、生产与推广应用成果简介;印制有4R养分管理、柑橘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水稻缓控释肥施用技术,共1400份宣传材料;以及推介水稻、玉米、香蕉、菠萝、橡胶和瓜菜,共6种作物配方肥料产品。

(张治军博士向白沙县赖道副县长介绍本所成果)

活动期间,环土所基于本所多年来的工作积累,围绕土壤肥料、耕地质量,以及海南极端气候条件引起的海水倒灌农田修复,三个主要方面作了成果展示与介绍,重点科普了4R养分管理,推介了2种化肥技术,以及6种作物配方肥料。这些肥料基于测土配方施肥中的“3414”试验,根据不同作物的需肥特征配置而成,具有养分全面、针对性强、增产节本等特点,亦可减少过量施肥所造成的环境污染。

(在屯昌,张治军博士向县领导作成果介绍)

对于科研院所,科技活动既可向广大市民普及科学,介绍成果,也可收集来自社会的需求,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张治军博士在介绍配方肥料时,就收到多个农户关于槟榔和芒果专用配方肥料的咨询,以及白沙县赖道副县长基于当地需求,有关耕地地力提升的详细咨询,这些给我们的科研提供了新的需求和方向。

(在定安,符传良高级农艺师作成果介绍)

(在定安,省农科院科技服务代表)

此外,作为科技活动月一大功能,营造爱科学、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开幕式上有一群中学生让人印象深刻,他们非常好奇的流连于各个科技展台,对省农科院展台也表现了极大的兴趣,张治军博士向展台前的学生作了详细介绍,并笑着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将来加入到科学研究的队伍。面对几个意犹未尽的学生,张博士最后送给了他们一包配方肥料,看着他们满脸的意外和欣喜,大概送出的是肥料,播下的是科技的种子。(海南省农业科学院供稿)

海南省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参加儋州市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

全力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推进健康海南行动、向广大青少年科普急救知识,2021520日,海南省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受邀参展儋州市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科普大集活动

展会讲师结合日常生活和工作遇到突发事件时拨打120救援时应说明的情况、急救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细节,以及如何在紧急情况下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和AED的使用方法进行了详细讲解,并用模型进行“徒手心肺复苏”模拟操作和示范,对急救姿势、手法、部位进行现场指导。

讲解结束后,讲师指导参展学生进行实操演练,并对错误给予纠正和指导,让学生和市民更好的学习和掌握急救知识和心肺复苏技能,增强自身应对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时的自救互救意识。

此次科普大集,进一步推动心肺复苏科学知识和技能在普通百姓家落地生根,助力健康中国早日实现,同时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懂得如何进行心肺复苏术,在发生突发事件时,受灾和救援人员能够及时、正确的实施自救互救,为生命争取更多的抢救时间。(儋州市科工信局供稿)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