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简报

2021年第15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            2021525

昌江县举办莲雾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现场观摩培训会

为做好科技成果示范带动作用,持续推进绿色防控等农业先进技术快速进村入户到田,进一步提升农业先进技术的应用水平。2021525日,昌江县农技中心到乌烈镇昌江情乡园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莲雾示范基地,举办莲雾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现场观摩培训会。

昌江县农科所所长、高级农艺师林家贵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示范基地种植的红宝石莲雾品种的特征特性、定植技术、疏花疏果、催花技术、环割技术和田间肥水管理等技术措施进行讲授。针对有些农户提出的如何识别叶片老熟特征,以便进行催花等问题,林老师都积极为大家答疑解惑。

昌江县农技中心农业技术指导员林先山结合示范基地展示的太阳能灭虫杀虫技术、诱虫板(黄蓝板)诱控技术、捕食螨生物防治技术、植物免疫诱导等绿色防控技术进行现场讲解,并强调了各项技术要点和应用原理。根据当前高温天气,林先山还指导示范户和周边种植户有条件地采用喷灌技术,同时可叶面喷施叶面肥提升抗旱能力及利用地膜,作物秸秆或杂草覆盖树盘等措施降低土壤水分蒸发。

示范基地负责人钟夜旺结合自身多年积累的对莲雾的管理经验,对示范基地展示的水肥一体化技术、有机肥增效技术进行介绍,并指导现场观摩人员如何利用发酵池对烂鱼虾、羊粪和生物菌等生产资料进行混合发酵,提倡生产上要多施有机肥,少施化肥,达到改善土壤理化性状,提升耕地地力水平。(昌江县农技中心供稿)

海南省气候中心联合五指山市气象局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

525日上午,海南省气候中心农业气象服务团队联合五指山市气象局农业气象业务人员,在五指山市什益村开展气象科普咨询活动。

活动现场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展出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工作人员讲解形式,普及农业气象防涝防旱等气象知识。咨询活动结束后,省气候中心农业气象服务团队深入田间地头,与当地农户进行了深入交流,咨询了解当地橡胶、槟榔等种植户对农业气象服务的需求,耐心解答农户的问题,并向农户提供气象服务和农业气象实用技术指导。

(咨询活动现场)

(深入田间地头提供农业气象技术指导)

通过此次科技活动周活动,增强了农户对农村气象灾害的防范意识,同时更好地推进了农业气象科普工作,吸引广大农户了解气象、认知气象,真正让农业气象知识普惠公众、深入人心。(海南省气象局供稿)

儋州市总工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525日,结合儋州市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主题“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儋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陈清奎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为市总工会全体干部职工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课上,陈清奎从学习党史的原因、内容、目的、学习党的历史要达到什么目的等方面进行阐述。他强调,要切实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学习党的历史为重点,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要认真研读党史基本著作,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贡献。

党员干部职工要坚持目标导向,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工会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和省总会议精神上来,主动置身于落实市委、省总决策部署和推动儋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来发展工运事业、谋划工会工作。要注重实干作为,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同时,坚持从工会实际出发,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体现工会工作的特点,想职工群众之所想、急职工群众之所急、解职工群众之所难,严格按照省总部署,紧贴市委中心工作,围绕建设“五大中心”,扎实开展好工会组建、基层工会阵地建设、职工民主权利维护等工作,要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儋州市科工信局供稿)

昌江县根治欠薪办开展护薪惠民生,关爱农民工”主题活动

为进一步增强农民工法治意识和维权能力,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由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小组牵头主办,县人社局、县司法局、县住建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工信局和县法律服务中心联合开展的“护薪惠民生,关爱农民工”主题活动,于525日分别到华田梅岭项目和红棉才郡项目现场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简称《条例》)颁布周年宣传活动。

一是法律科普。邀请周正凡律师为农民工讲解《条例》,精准解读《条例》核心制度,帮助农民工理解《条例》内容;二是如何合法维权。综合行政执法局应急劳监大队林诗江为农民工讲解被拖欠工资时的救济途径和方式方法,受理的渠道、内容和条件等,让农民工清楚遇到问题以什么方式求助欠薪小组,一切从农民工的利益出发,最大力度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三是呼吁理智维权。昌江县司法局刘凌副局长希望农民工朋友依法理性解决涉法涉诉矛盾纠纷,不要走极端,预防违法犯罪事件的发生。

现场工作人员为农民工发放法律宣传册、雨伞以及环保袋。活动还通过发放礼品、张贴宣传标语、广播播报宣传、现场宣讲等形式开展。

此次活动开展,进一步推动《条例》落地见效,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农民工的良好氛围。(昌江县人社局供稿)

儋州市王五司法所:组织社区矫正对象集中教育学习

科技活动月期间,儋州市司法局王五司法所针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了5月份集中教育学习活动。

活动中,王五司法所负责人首先强调社区矫正对象要严格遵守社矫矫正监督管理规定,接着,对社区矫正对象普及禁毒、扫黑除恶、反电诈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增强社矫对象的法律意识和提升其法治观念。最后,由司法所负责人带领社区矫正对象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等,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摒弃不良行为和恶习,争取早日融入社会,做一名合格的好公民。

通过集中教育学习,进一步增强了社区矫正对象的服管意识与法治观念,有效防止辖区内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和重新犯罪,为维护辖区的和谐稳定营造良好氛围。

民进开明书画展在儋州市开展 史贻云宣布开幕

(在正道上行——民进开明书画展开幕仪式现场)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伟大而光辉的历程,525日,由中国民主促进会海南省委会、儋州市委联合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正道上行——民进开明书画展在我市展出。展出时间从即日起至527日。

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海南省委主委、海南民进开明书画院名誉院长史贻云出席开幕仪式并宣布开幕。儋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唐龙海,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儋州市委主委谢群峰及民进海南省委专职副主委刘心红出席开幕仪式。

(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海南省委主委、海南民进开明书画院名誉院长史贻云与儋州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儋州市委主委谢群峰为儋州民进开明书院揭牌。)

这次书画展集中展示了由全省民进书画艺术家创作的书画作品共计80幅,其中书法作品47幅,美术作品33幅。民进书画艺术家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进行艺术融合,既热情讴歌了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下取得的伟大成就,也展现了民进人矢志不渝、正道上行的坚定信念。书画作品思想性、时代性、艺术性相统一,主题鲜明,寓意深刻,充分体现了对中国共产党、对祖国、对新时代的挚爱与颂扬之情。

(儋州市丹阳学校组织学生参观书画展)

谢群峰在开幕仪式上讲话时表示,为筹备此次书画展,民进书法艺术家深入基层,采风写生,收集素材,从人民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吸取营养,用精品力作讴歌新时代日新月异的变化和成就,表达民进人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的决心,歌颂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礼敬伟大的祖国,赞颂伟大的人民。(儋州市科工信局供稿)

儋州市卫健委深入基层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宣传发动工作

为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营造良好接种氛围,引导群众“应接尽接”,结合儋州市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科技防疫的内容要求,近日,市卫健委机关党委办公室组织党员干部到滨海新区欧堡酒店,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宣传发动工作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工作人员向游客发放宣传资料,科普新冠疫苗知识)

当天,党员干部在欧堡酒店内向游客宣传新冠疫苗接种政策,科普新冠疫苗知识,引导游客到就近接种点接种疫苗。此外,党员干部还为前来咨询新冠疫苗接种有关问题的游客解答疑惑,发放宣传资料,宣传我国疫苗的安全性以及接种疫苗的重要性,确保游客应知尽知。

为方便广大游客就近接种,儋州市卫健委还在欧堡酒店及国际会议中心9号馆设立两个新冠疫苗接种点,为游客接种疫苗提供方便,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游客可前往进行接种疫苗。(儋州市科工信局供稿)

科技大市场走进企业开展高新技术产业培育指导活动

为进一步促进儋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营造良好的科技活动月氛围,524日,科技大市场前往海南儋州粤海自来水有限公司进行高新技术的培育指导。

通过此次走访,专家深入了解了该公司的生产运营、知识产权、科技成果转化及企业管理水平等情况。在现场,专家根据该公司在以后申请高新企业可能会遇到的困难进行梳理,并提出解决思路与办法。公司负责人听取专家意见后表示,将根据专家意见解决当前问题,并完善相关申报材料,尽快达到申报高企的条件。(儋州市科工信局供稿)

临高县气象局开展气象科普宣传活动

524日上午和25日上午,临高县气象局联合县科学技术服务中心等单位前往临高县波莲镇古柳村和东英镇伴康村开展气象科普知识下乡宣传活动。

通过活动,宣传气象灾害预警和应急避险知识,提高乡镇群众气象防灾减灾意识和应急自救互救能力。在活动现场展示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展板,面对面讲解气象灾害种类、防御措施等气象科普知识。通过实际案例详细讲解气象基本概念、气候变化、天气预报、防灾减灾等方面的知识,重点讲解了海南常见气象灾害及防御措施、天气预报用语等,并向群众发放《如何应对海南气象灾害》《台风》等科普资料,让群众更加深入地了解气象知识,提高群众气象灾害防御意识与能力。

(波莲镇古柳村科普宣传现场)

(东英镇伴康村科普宣传现场)

科普人员在现场向群众了解影响种植冬季瓜菜常见的气候问题,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并向群众详细讲解冬季常见的气象灾害及防范措施,使群众得以更高效便捷的了解气象信息及气象灾害预防知识,提前做好气象灾害防范工作,保证自身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本次活动不仅有效指导群众积极有效地应对冬季气象灾害,同时也提高了群众对气象预警信息知识的了解,活动共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宣传效果。(海南省气象局供稿)

儋州市开展应急救护公益讲座 为市民科普急救知识

522日,由松果读书社、蓝天救援队主办的应急救护公益讲座在儋州市夏日广场松果读书社举行,为市民普及心肺复苏术、海姆立克急救法等应急救护知识技能。

当天,蓝天救援队的专业人士按照心梗、脑梗、溺水、运动猝死等不同情形,向参加讲座的市民讲解不同的应对方法,并在人体模型上逐项进行动作示范。市民们怀着对生命负责的态度认真学习。讲解结束后,市民们一边进行实操练习,一边向专业救援人员请教问题。此次活动获得市民的好评。(儋州市科工信局供稿)

海南西部中心医院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健康义诊活动

为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结合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522日,海南西部中心医院党员志愿服务队走进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关爱特殊儿童健康超声义诊活动,为特殊儿童送去一份特别的健康关爱。

来自海南西部中心医院超声科的14名志愿者参加了活动。在义诊过程中,志愿者耐心细致地与126名特殊儿童进行沟通交流,仔细为孩子们进行肝胆脾肾、输尿管、膀胱等常规检查。

此次开展超声义诊活动,旨在筛查发现并治疗儿童相关疾病,进一步提升特殊儿童身心健康水平。(儋州市科工信局供稿)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