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简报

2021年第16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            2021526

昌江县举办2021年粮食和物资科技活动周宣传活动

526日上午,昌江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以“科技助力节粮减损,创新保障优粮供给”为主题,联合县科技局、县科协等10家单位在县城东风路开展2021年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技活动周宣传活动。

本次活动围绕落实兴粮兴储重点任务,聚焦人才与科技创新建设,积极宣传粮油科技创新成果,围绕优质粮油营养、健康消费、节粮减损等方面开展科普宣传。

本次活动发出倡议,呼吁粮油行业和广大市民,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粮食安全、提升储备效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带头践行珍惜粮食,杜绝浪费,节约用餐,光盘行动,使爱粮节粮真正走进千家万户,深入百姓心中,营造了良好的粮食科技活动周宣传社会氛围。(昌江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供稿)

临高县农业科技培训班将农业技术送到农户家门口

526日上午,临高县和舍农业科技110服务站站长王丹娇和科技特派员林志敏来到铺仔村,举办2021年农业科技培训班。

此次培训内容为没有非洲猪瘟疫苗的情况下如何养好猪和栏舍选举和管理。贫困户、养殖户代表共54人参加培训,现场发放技术资料54份。

昌江县开展基层大型义诊活动

根据昌江县科技活动月安排部署,为做好卫生健康下乡活动,贯彻落实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政策,普及医疗健康卫生知识,526日,昌江医疗集团组织专家赴乌烈镇中心卫生院开展基层大型义诊活动。

义诊受到了乌烈镇居民的热烈欢迎,冒着酷暑,专家们用认真严谨的态度对患者进行诊断,耐心的回答患者所提出的问题。由于前来就诊的人多且大多为老人,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整个义诊现场火热而有秩序。测血压血糖、健康咨询和就诊的群众络绎不绝。

通过此次义诊活动,使得广大群众足不出村就能享受高水平的医疗服务,专家们以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践行医务人员的初心和使命,获得一致好评。(昌江医疗集团供稿)

儋州大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526日,结合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儋州市“未成年人道德讲坛”走进雅星镇中心学校,主讲老师以生动的语言、朴实的道理、精彩的故事,教育引导学生走正道、担责任。这是儋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在拓展途径、强化措施、丰富内容上下功夫,着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的生动缩影。

活动中,主讲老师张慧君紧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运用视频、图片等方式,宣讲爱党、爱国、爱家乡模范人物的感人事迹。生动形象、激昂有力的讲述激起了大家思想的共鸣,博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师生们一致认为,这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精彩演讲,令人受益匪浅。

连日来,儋州市围绕“我与海南自贸港”主题,组织宣讲团队先后走进儋州市第二中学、市思源实验学校、市八一糖厂中学、市第六中学、白马井中学等中小学,开展“未成年人道德讲坛”活动。活动主要内容有:“我与海南自贸港”主题演讲、“新时代校园好少年”推选宣传、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咨询辅导、未成年人道德讲坛工作研讨会等。

活动举办以来,已开展14场,受众超1.5万人次。(儋州市科工信局供稿)

海南西部中心医院到木棠镇开展义诊下乡活动

526日,海南西部中心医院组织部分医务人到木棠镇政府开展科普活动及义诊活动,普及科学健康知识。

义诊活动现场,群众络绎不绝,医护人员为群众提供测量血压、血糖、检查眼睛等服务,同时还为他们详细解答关于糖尿病、腰腿疼痛、心血管疾病、疾病预防、眼睛保健等方面的健康咨询。既丰富了群众的医学预防保健知识,又提醒他们发现问题要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就医。

据统计,此次现场接诊咨询150人次,发放宣传册300份,此次活动赢得了老百姓的广大赞扬,大家都纷纷表示,希望多组织这样的义诊宣传活动,便于居民早发现、早认识、早治疗疾病,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儋州市科工信局供稿)

科技特派员为民解决农业技术难题

2021526日早上,带昆科技特派员黄国森接到一个求助电话,一个农户的母牛卧倒在地,两眼潮红、伸舌"哞哞"呻吟着,腹部胀得象铜鼓那样,呼吸急促、满嘴白沫、时而蹬脚…经查诊为"牛急性瘤胃鼓胀",患牛已生命垂危。

黄国森立即采取了"牛瘤胃穿刺排气"手术,还从穿刺口注入了"消气灵"(防止患牛再次鼓胀)。经过一番抢救排气后,患牛能自主站立了起来,呼吸也逐渐变得平缓了,口鼻没了白沫。在临高县科技活动月期间,还有许多像黄国森这样的科技特派员为民解忧。(临高县科技服务中心供稿)

临高县农业科技培训班先光村站开课

526日下午,和舍镇农业科技110服务站站长王丹娇和科技特派员林志敏到先光村,举办2021年农业科技培训班。本次培训班由临高县科技服务中心组织。

王站长培训的内容为菠萝蜜栽培与病虫害防治,科技特派员林志敏的培训内容为非洲猪瘟疫情下如何养好猪和转型养鸭技术指导管理。先光村贫困户、养殖户代表共50人参加培训,现场发放技术资料50份。(临高县科技服务中心供稿)

儋州市开展科技文化卫生法律政策五下乡活动

526日,儋州市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暨科技文化卫生法律政策五下乡活动在儋州市木棠镇政府门前举行。

活动当天,有关单位、科技企业以在木棠镇政府门前设立科普咨询台、树立宣传展板、发放宣传画册等方式,向参观者宣传科学防疫、科技战役、生态环保、文化旅游、结核病防治、健康卫生、科技、文化、卫生、理论、法律政策等方面科普知识,并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历程及近年来儋州市科技创新成就知识图片展。

活动现场如火如荼,热闹非凡。其中西部医院的医生免费为前来参观的群众和学生做视力检查,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中国银行为群众科普“什么是数字人民币?”引来众多商户的好奇;中国电信展示了他们的电子产品和技术设备,吸引学生驻足一探究竟。此次活动,共有20多家单位开展宣传活动,参加活动的学生和群众共500余人。

神秘果高效种植和加工技术培训班在木棠镇举办

526日,在儋州市木棠镇政府会议厅开展了以“神秘果高效种植和加工技术”“神秘果种苗快速繁育技术”为主要内容的农业科技培训活动。儋州市政协副主席、儋州市科工信局局长谢群峰,副局长万俊出席活动。

此次培训吸引了150余人参加,他们其中不乏乡村振兴生产队的工作人员和农业种植的技术人员,他们希望能将这种将观赏价值与经济价值集于一身的水果学好种好,能将这种经济效益好的水果种植技术传递到千家万户,早日实现助农、兴农、富农。

培训结束后,工作人员还向前来参加培训的群众和学生免费派发神秘果果苗1000余棵。

此次活动,把新的农业技术和产品送到老百姓手里面去,让老百姓能够掌握这些新的农业技术和新的产品用到日常的生活生产中,让群众的生活更加便利和丰富多彩。(儋州市科工信局供稿)

儋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到滨海新区开展风貌提升专项整治工作

522日,根据儋州市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主要内容:营造创建文明城市和科技创新创业氛围。结合儋州市“一创两建”工作,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改造城乡面貌、转变社会风气、提升国民素质。儋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到滨海新区开展风貌提升专项整治工作,旨在进一步巩固提升省级卫生镇创建成果,强化滨海新区旅游服务功能,维护周边城镇风貌良好秩序。

当天,儋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对标创建国家卫生城镇标准,以滨海新区、白马井镇墟、排浦镇墟为整治范围,对人民路、涌泉大街、商业街、中心大道、滨海大道、通海路等路段出店经营、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摆乱卖、乱堆乱放等“十乱”现象开展整治。

开展风貌提升专项整治工作主要以垃圾清理保洁、“十乱”现象治理、市政园林管护、街区立面提升、交通秩序井然、住宅小区提质、重点场所清洁等7个方面为重点。”希望以点带面、条块结合促进滨海新区环境风貌显著改观,人居环境质量及旅游品质得到显著提升。

当天,儋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共劝导商铺归店经营57户,整治占道经营69户,规劝流动摊贩入市经营14处,暂扣两轮车、三轮车6辆。通过集中整治,实现了垃圾保洁清运及时到位,街面洁净有序,“十乱”现象基本消除,城市立面整洁美观,交通秩序井然,建筑垃圾存量基本清理完毕,占道经营规范有序,滨海新区及周边镇墟环境风貌得到显著改观。(儋州科工信局供稿)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