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简报

2021年第17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            2021526

陵水黎族自治县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正式启动

526日下午,陵水黎族自治县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在陵水黎族自治县文化体育广场举行隆重开幕仪式。海南省科技厅及陵水黎族自治县政府机关代表、科技企业人才代表社会各界代表共300多人参加开幕仪式。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展示了陵水县高新技术产业、初创优秀企业和重点项目,此外还有陵水“十四五”规划展示,5G通信、装配式建筑、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无人机、信息化农业等各种高新技术产品层出不穷,科技范十足,吸引了众多民众前来参观体验,学习科普知识,感受科技的魅力。

(王旭调研员、李功成副县长等领导嘉宾参观企业展区)

中国共产党百年领导科技发展和海南省科技发展历程现场,展示了在党领导下的百年科技发展和我省建省以来科技发展的成果,让人们学习党指引科技事业发展的光辉历史,从中汲取继续前行的智慧和力量,坚定科技自立自强的信心和决心,共同推进海南自由贸易区、贸易港建设。

527日,陵水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走进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陵水分校,开展科普展示活动610日,将举行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暨技术合同备案培训。526日至618日科技活动月期间,陵水县还将组织科技企业、科技特派员下乡送科技下乡入户,开展农业新技术培训、新品种推广、新农村建设等与科学技术相关的科普讲座及咨询会,提供精准技术帮扶服务、科学种植管理、技术品质改良、病虫害的防治培训等,助力乡村振兴。

陵水黎族自治县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在海南省科学技术厅的指导下,由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中共陵水黎族自治县委宣传部和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陵水黎族自治县教育局、陵水黎族自治县卫健委、陵水黎族自治县公安局、陵水黎族自治县住建局、陵水黎族自治县交警大队、海南省科技企业联合会、陵水黎族自治县农业科技协会、陵水国家农业产业园、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协办。(陵水县科工信局供稿)

儋州市科工信局开展科普宣传下乡活动

526日上午,结合儋州市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契机,儋州市科工信局到木棠镇开展科普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儋州市科工信局通过树立宣传展板、悬挂宣传画册、横幅,发放宣传防疫画册等方式,向市民展示了有关节能减排、生态环保、健康卫生、新型冠状病毒等方面科普知识。

活动中向市民们发放《科普知识——神奇的转基因技术》《安全知识手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海南省节约能源条例》《海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宣传》《农业科普小知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农业种植知识小科普》等一系列宣传资料,宣传科普、农业实用技术、安全生产等各类科普宣传资料2000余份,接受科普知识咨询100余人次。(儋州市科工信局供稿)

临高县农技培训班深入波莲镇乡村

526日上午,临高县波莲镇带昆村委会举办农业科技培训班,科技特派员王学萍、波莲农业科技110服务站站长刘少岸将农业科技送到村民家门口。贫困户群众约48人参加培训,现场发放技术宣传材料48份。

当日下午,科技特派员王学萍、波莲农业科技110服务站站长刘少岸来到到波莲镇冰廉村委会举办农业科技培训班。本次培训内容为关于槟榔、椰子栽培种植技术,贫困户群众约39人参加,发放技术宣传材料39份。

为了巩固培训成果,培训后,还安排了开卷考试,以这种方式教会学员看图识病虫害,以便学员日后在种植生产管理学会诊断病虫害并能采取下一步防治措施。(临高县科技服务中心供稿)

儋州东成镇团委开展“绿色环保 低碳生活 文明健康”宣传活动

526日上午,儋州市东成镇团委组织镇青少年事务社工在长坡街道开展“绿色环保、低碳生活、文明健康”宣传活动。活动旨在培育群众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着力打造积极健康、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适量点餐,不剩菜,不剩饭,积极响应光盘行动。”当天,青少年事务社工走街入户向群众发放绿色环保手册,并进行讲解。同时,引导群众继续坚持科学佩戴口罩、正确规范洗手、保持社交距离、使用公筷公勺等文明卫生习惯。该活动受到群众的欢迎。

当天活动共发放宣传材料200余份。(儋州市科工信局供稿)

昌江“科技助力成长 创客成就未来”科技进校园活动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突出宣传党对科技的全面领导和方向指引,进一步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提高青少年学生的科学文化素养,借着科技活动月的契机,526—27日,由昌江县教育局、县工信局和县科协主办,县青少年活动中心承办的“科技助力成长 创客成就未来”科技进校园活动先后在昌江第六小学、叉河镇中心校、乌烈镇中心校开展。

活动分为科学表演秀、科普体验活动两大环节进行,集知识性、趣味性、科学性、操作性于一体,全方位地向师生展示现代科技技术,引得同学们掌声不断、欢呼连连。

(叉河中心校活动合影)

(乌烈中心校活动合影)

通过此次科技进校园活动,让广大青少年儿童在校园就能体验到科技馆的一些科普展品,亲自动手操作、亲身体验,对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有很大的好处。不仅开拓了广大青少年儿童的视野,也让他们感受到了创新科技的无穷力量和神奇奥妙,同时我中心也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将科技的种子深深埋进孩子们的心里,培养孩子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昌江县科工信局供稿)

儋州木棠镇五下乡暨科普集市活动精彩纷呈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科普活动,526日,由儋州市科工信局、市委宣传部和市科协联合主办,市司法局、农业农村局等21家单位共同参与的“科技、文化、卫生、理论、法律政策”五下乡暨科普集市活动在木棠镇举行。儋州市政协副主席、市科工信局局长谢群峰现场指导。

活动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宣传礼品,接受群众咨询,举办农村实用技术、生产技能培训班等形式,向群众普及农业、科技、法律、医疗等知识,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科学文化素养,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营造优良的科技文化环境。

当天,主办单位还举行了神秘果高效种植和加工技术培训会,为农民提供生态、安全、优质、高效的栽培技术,帮助他们解决农业生产中遇到的问题,提高广大农民的科学生产生活能力和全民科学素质整体水平。(儋州市科工信局供稿)

儋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重拳打击非法机制砂厂违法行为

儋州市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期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部署要求,全面规范我市矿产资源开采利用秩序,精心呵护儋州市的生态环境,做好“国之大者”生态环境保护工作,526日上午,儋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范学伟主持召开打击非法机制砂厂及开展大气防治专项整治执法工作推进会。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吴壮海、王志芳、孔陈葛及相关部门、支队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针对525日对白马井镇开展机制砂项目和采砂洗砂现场暗访情况进行通报。儋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志芳部署开展打击分发机制砂厂集中整治工作,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吴壮海部署开展大气防治专项执法工作。

会后,儋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立即组织市综合执法支队、生态执法支队、交通执法支队及镇中队执法队员对白马井镇内11处洗沙厂所涉及的违法违规行为摸底并进行依法查处。此次行动制作现场勘察和询问笔录8份,下达《责令停止违法(章)行为通知书》《接受(调查)通知书》《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限期拆除通知书》等执法文书15份;依法暂扣7辆铲车,1辆卡车,拆除7处非法机制砂厂7套设备。(儋州市科工信局供稿)

国家禁毒办互联网教育宁夏中心”禁毒社会化培训平台培训班开班

为进一步加强“互联网+”禁毒社会化工作布局和水平,526日,由儋州市禁毒委举办的“国家禁毒办互联网教育宁夏中心”禁毒社会化培训平台培训班开班,全市各镇禁毒办选派禁毒专干参加培训。“国家禁毒办互联网教育宁夏中心”禁毒社会化培训平台,是国家禁毒办为进一步探索完善“互联网+”禁毒社会化工作布局指导宁夏回族自治区设立的,旨在构建规范化培训体系和业务指南、禁毒社工线上培训及互动交流、戒毒学员在线教育、统一管理与数据分析、落实考核与禁毒工作等模块,形成针对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人员和各类戒毒人员群体的综合性培训应用平台。

当天,儋州市禁毒委的工作人员紧紧围绕“国家禁毒办互联网教育宁夏中心”禁毒社会化培训平台录入数据应用与操作开展相关培训。举办‘国家禁毒办互联网教育宁夏中心’禁毒社会化培训平台培训班,是儋州市禁毒社会化工作布局的重要举措之一,下一步儋州市将对该平台进行推广,让戒毒学员进一步了解毒品带来的危害,增强戒毒学员拒绝毒品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规范和完善禁毒专干的日常管理工作,推动全市禁毒社会化各项工作的开展。(儋州市科工信供稿)

助力军民融合建设 气象科普走进部队

524日晚上八点,屯昌县气象局组织5名志愿者走进部队开展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本次活动是气象部门参与军民融合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

在部队大礼堂,屯昌局副局长陈智超为400多名士兵军官就防雷知识进行授课,讲解了雷电产生原因、雷电的类型、雷电防护原理、防雷措施、雷击灾害应急处理等知识,并现场探讨了防范措施。接着,业务股股长吴林训同志以探秘台风为课题,生动介绍了大家关注的台风自然灾害的发生及影响。活动中,屯昌县气象局志愿者与到场士官积极交流互动,为他们答疑解惑,赢得了一致好评。据统计,现场共计发放气象科普宣传材料2000册。

通过本次活动,屯昌局表示建设气象科普示范基地,气象科普不光要走进校园、下到乡镇、也要进入部队,今后加强与部队互动,进一步加深气象与部队的军民融合建设,将不断拓宽服务渠道,为部队的驻训、拉练、演习等打造更精细化的气象服务。(海南省气象局供稿)

儋州举办企业税务筹划和灵活用工讲解活动

521日,根据《儋州市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实施方案》相关部署,在儋州市科工信局的指导下,儋州市德库拉财税咨询有限公司举办“税务筹划和灵活用工”主题讲解活动,为初创企业讲解税务筹划与灵活用工,正确处理税务等问题。活动现场由德库拉财税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陈博老师为园区初创企业讲税务筹划和灵活用工相关政策知识。活动中,大家共聚一堂,共同探讨个税新政及企业用功风险,剖析后疫情时代灵活用工的发展趋势,分享税筹实操案例,助力企业合规降本。

以“零工”人员替代全职人员的“灵活用工”模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企业认可。园区初创企业可通过税务筹划和灵活用工合理避税,节省用功成本、人才结构、提升核心竞争力,灵活用工模式同样勉励税负重,运营成本高,税务风险高等问题。

通过现场的讲解与交流,企业相关负责人对税务筹划和灵活用工有了更深的认知,参会企业开始寻求政策的合理解读以及相关服务方案来帮助企业更好的在新政下持续稳定的发展。(儋州市科工信局供稿)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