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简报

2021年第20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            2021529

三亚开展“海陆空”科技体验一日游活动

529日,来自海南中学三亚学校的30名中学生走进中科院三亚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参加“海陆空”科技体验一日游,开阔眼界、拓宽视野、增长见识。这是三亚市科技服务月“海陆空”科技体验一日游系列活动之一。

在中科院三亚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现场工作人员为学生们介绍了三亚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的发展历程、主要科研成果及深海科研设备等。“‘探索一号’两次深渊科考,从太平洋深处马里亚纳海沟带回很多样品,也向世界证明万米海斗深渊不再是中国科学家的禁区。”听工作人员这一说,更加激发了学生们对深海科研的好奇。

在展馆里,30名学生参观了“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深海工程地质原位测试装置、深海分体式电视抓斗、深海多位点着陆器与漫游者潜水器系统等深海装备。工作人员认真讲解深海研究的意义、介绍各类深海科研设备的用途并播放了科普片,并让孩子们参观了全海深超高压模拟试验装置,学生第一次近距离认识神秘的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深切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

此次活动希望让青少年从小养成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志趣。“海陆空”科技体验一日游由三亚市科工信局主办,这是三亚市今年科技服务月系列活动之一。下一步,还将组织市民到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遥感卫星接收站三亚站、海航学院、玫瑰谷等地参观,深入田间地头、企业、社区农村及中小学校等场所,向广大市民群众普及深海、航空、地震、气象、农业等科学知识。(三亚市科工信局供稿)

临高县古道村举办农业科技培训班

529日上午,临高县科学技术服务中心工作安排下,波莲农业科技110服务站站长刘少岸、科技特派员王学萍到南宝镇南宝村委会举办临高县2021农业科技培训班。为村民带来槟榔和椰子栽培种植技术。参与培训的群众共33人,现场发放技术培训材料33份。

同日下午,刘少岸和王学萍来到南宝镇古道村委会举办临高县2021农业科技培训班。本次培训内容为槟榔和椰子栽培种植技术,参加本次培训的群众52人,发放技术培训材料52份。

为了巩固培训成果,两位老师安排了开卷考试,以这种方式教会学员看图识病虫害,以便学员日后在种植生产管理学会诊断病虫害并能采取下一步防治措施。(临高县科技服务中心供稿)

海口市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进校园活动

2021525日上午,由海口市科工信局主办的海口市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进校园活动拉开了帷幕,此次走进海口市英才小学校园。

在同学们期待的心情下,英才小学校长助理陈德超老师介绍了本次活动的老师们,他们是来自海南省知识产权协会的方老师、侯老师和吴老师。本次科技活动月进校园的活动主题是:科技小创客-新能源汽车模型制作。

次活动主要围绕新能源汽车主题,向青少年科普新能源汽车知识、了解新能源发展的趋势,并邀请小学生现场体验太阳能小车模型制作,体验未来新能源的利用和创新创造的魅力。现场,同学们全神贯注的听课,积极参与老师提问互动。

在太阳能小车的模型制作环节,每个小同学都沉浸其中,仿佛自己就是一个工程师,从组装、调试马达、太阳能板的安装到外观的装饰,期待自己的小车从灵巧的手中长出来。

乐东县气象局开展科技活动月宣传活动

为了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促进科技交流,加快创新发展,乐东县气象局联合县科工信局、县委宣传部、县科协以及人民银行多次进入扶贫村举行了科技活动月活动。此次科技活动月活动以“科技强国 气象万千”为主题,深入各村各镇为当地村民进行科普讲解。

526日-527日,乐东县气象局和联合单位分别到大安镇西黎村、尖峰镇凤田村开展宣传活动。以气象科技、防雷监管、防灾减灾和气象法治等方面作为宣传要点,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防灾减灾知识读本和宣传扇子,摆放宣传展板等手段开展科普宣传。宣传《民法典》《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人员现场向村民们讲解法规的条例内容,向公众科普气象防灾减灾的知识。本次活动现场接受咨询约400人次,发放气象资料900余份,收到预期的宣传效果。(海南省气象局供稿)

儋州市举行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会议

528日,儋州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会议召开,传达2021年海南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会议精神,通报2020年儋州市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审议《“十三五”儋州市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工作总结及今后五年工作思路》,部署“全国科普日”活动等全民科学素质相关工作。

副市长、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振兴出席会议。吴振兴指出,2016年以来,各纲要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儋州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要求,积极开展工作,有效提升了我市全民科学素质整体水平,2020年我市公民科学素质比例已达7%,比海南省2015年的3.27%高出近4个百分点。

会议要求要准确把握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的重大意义和时代要求,充分认识到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就是助力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和西部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在全社会推动形成科学普及的浓厚氛围,建立和完善科技工作者参与科学普及的体制机制;打造一支能力突出、踏实肯干的科技志愿队伍;汇聚各成员单位平台资源,扩大科普资源供给;聚焦重点人群,推动公民科学素质跨越提升。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同合作,加大保障力度,科学制定计划,强化监督考核,推动公民科学素质工作落实见效。要围绕主题,精心策划,认真组织2021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普日”和流动科技馆观展活动,以活动为抓手,创新策划对照任务分工,指定专人负责,加强督促检查,确保任务落实到位。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