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简报

2021年第21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            2021531

五指山市召开科技创新奖励暨科技工作者座谈会

531日上午,五指山市科工信局和市科协联合举办五指山市2021年科技创新奖励暨科技工作者座谈会。这次会议是“五指山市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和“第五个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之一。五指山市委组织部、市政府办等9家市直机关单位负责人,来自中国热科院、海南大学、海南省农科院、三亚南繁科技研究院等单位的25名科技工作者,7个乡镇基层科协负责人,5家获奖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给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和沈晓明书记在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的讲话的精神。五指山市科工信局汇报了该市2020年科技创新工作情况,并宣读了《五指山市2020年度科技创新奖励名单》,五指山市科协、市科工信局主要领导为获奖企业颁奖。随后,参会的科技工作者开展座谈交流,各抒己见,为五指山市科技工作建言献策。

会议指出,2020年五指山市科技工作成效显著。会议强调,下一步五指山市要创新机制,各政府部门要积极作为,主动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加强“产学研”合作,积极对接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让科技工作者能够以饱满的科研热情,为自贸港建设做贡献,助力五指山市科技创新工作,并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五指山市科工信局供稿)

儋州市开展“世界无烟日”系列宣传志愿活动

今年的531日是第34个世界无烟日。结合科技活动月,530日,儋州市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世界无烟日”系列宣传志愿活动。

本次志愿活动主题为“远离烟草 爱护环境”。当天,志愿者开展了快闪、儿童环保时装秀、“小手牵大手,共同创建无烟、无毒环境”画廊等形式新颖的活动。志愿者们还向群众发放“健康66条”读本,读本中介绍了健康基本理念和知识、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健康基本技能三个部分,详细阐述了吸烟和二手烟的危害。志愿者耐心劝导吸烟者戒烟,呼吁大家为了自身和家人的健康,减少二手烟带来的危害,积极参与到无烟宣传行动中来。

平时都有在积极的参与禁烟活动,在家里也劝导家人不要吸烟,今天带孩子过来一起参加这个活动,对于吸烟的危害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回去后我会和孩子一起向家人宣传吸烟的危害。”市民羊美玲告诉记者。

据了解,本次“世界无烟日”系列宣传志愿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团市委指导,儋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先锋社区志愿服务站、儋州市尚巧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办。活动提高广大群众对吸烟危害健康的认识,为倡导“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改陋习、树新风”的良好社会风气和营造健康、清洁、禁烟的良好社会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充分让学生们了解到禁烟也是保护环境的一项重要措施,科学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拒绝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的健康理念。

澄迈县气象局开展气象科普宣传活动

科技活动月期间,澄迈县气象局为提高基层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开展科技下乡气象科普宣传活动。

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宣传车播放视频及现场解答等形式,针对常见的气象灾害,如暴雨、台风、雷电等,向公众宣传普及防御知识及避险自救常识,提高了居民防灾减灾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进一步提升了气象部门的影响力。(海南省气象局供稿)

儋州市妇联“情暖六一•关爱儿童微心愿”圆梦行动走进大成

530日,儋州市妇联在大成镇新风村委会举行“情暖六一关爱儿童微心愿”圆梦行动,为大成镇新风村委会、小岭村委会、推赛村委会的脱贫户儿童、留守儿童等210名儿童送上儿童节礼物。

在活动现场,儋州市税务局、市烟草专卖局、儋州市广播电视台、海南西部中心医院等单位妇委会爱心志愿者代表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将一对一认领、购买的书包、羽毛球拍、书籍、飞机模型等儿童礼物拿出来整齐排放一排。

儋州市妇联主席刘文霞表示,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市妇联发动各镇、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爱心人士的力量帮助特殊儿童圆“六一儿童节”梦想,用心用情关爱每一名儿童,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社会的温暖与关爱。同时也呼吁全社会对特殊儿童的生活、学习给予更多的关心与支持,帮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儋州市科工信局供稿)

人工智能走进儋州二中课堂

525日,在儋州市第二中学智慧创客教室,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机器人组装、编程以及操作比赛等课程,课堂气氛十分活跃。据介绍,儋州市第二中学从2020年开始创建海南省教育信息化示范学校,以机器人等硬件为载体,将人工智能相关知识作为教学内容,向学生传授人工智能领域的基本原理,帮助学生掌握人工智能相关应用。此外,该校还成立中学生机器人创客协会,目前会员已经发展到100余人,该校学校机器人代表队屡屡在全省机器人大赛上斩获佳绩。(儋州市科工信局供稿)

三亚气象局开展气象科普知识进乡村、进校园活动

为了认真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将气象科技创新成果和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带给更广大的群众,三亚市气象局借2021年气象科技活动周的契机,积极开展气象科普宣传系列活动。

522日,三亚市气象局组织人员到红沙社区榆红村开展雷电灾害防御等科普知识。工作人员向当地居民宣讲防御气象灾害的重要性,并发放《如何应对海南气象灾害》、《雷电灾害知识手册》、《防灾减灾科普手册——台风篇》等宣传资料,解答群众有关雷电灾害方面的问题。通过此次活动,使更多的榆红村居民具备应对雷电等气象灾害的基本常识。

(三亚局在榆红村开展科普宣传)

(三亚局在榆红村开展科普宣传)

525日,三亚市气象局在崖州湾水南小学开展“科技强国,气象万千”科普宣传活动,面向学生宣传气象科普知识。

(科技人员在校园讲座现场)

(气象科普服务台发放科普手册)

在讲座现场,作“台风、暴雨、干旱背后的奥秘”“雷电防御小知识”为主题的讲座。通过现场互动和PPT讲解等方式耐心生动地为学生们讲解了台风、暴雨以及雷电等相关科普知识,让学生们深入了解常见气象灾害的特点和防灾减灾措施。

(工作人员解答人工增雨作业问题)

此外,工作人员还在水南小学校园内搭建气象科普服务台,一方面向学生们发放宣传单及气象知识科普手册;另一方面,将火箭人工增雨作业车带到现场,让学生们近距离接触人工增雨现代化设备,并为大家耐心解答关于人工增雨作业的原理和操作流程。现场学生们兴趣盎然,积极提问,对气象科技有了新的认识。此次活动增强了学生们的科学创新和气象防灾减灾意识。(海南省气象局供稿)

陵水县气象科普宣传活动来到乡村

526日上午,陵水县气象局为提高基层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深入文罗镇老许二村开展2021年科技活动周气象科普宣传活动暨防雷安全知识宣传活动。

工作人员通过在村委会设置科普讲解台、深入农户家中、现场讲解、发放宣传资料、展示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展板等方式,向村民们详细讲解了气象防雷、防灾减灾知识,现场共发放了气候变化科普宣传折页、雷电灾害防御手册、防灾减灾明白卡等宣传资料近500份,引导群众采取正确防御措施,有效避免雷击灾害事故的发生。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村民们的防灾减灾意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海南省气象局供稿)

海南西部创新创业产业园开展海南自贸港税收政策解读座谈会

518日,以科技活动月为契机,为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根据《海南省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实施方案》相关部署,海南西部创新创业产业园组织开展海南自贸港税收政策解读座谈会。为园区企业进行海南自由贸易港税收政策专题解读。座谈会邀请了中帛(海南)科技信息有限公司总经理关广现,为西部产业园内入驻企业讲授了海南自由贸易港税收政策及税收风险分析等内容。

授课过程中,关老师详细解读了海南自贸港政策中,涉及的相关税收政策安排,以及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出口退税等方面内容,让培训学员们对相关税收政策有了更加深入、直观的了解。关广现老师还运用具体的事例、专业的知识,讲解了海南建设自贸港的税收制度设计,并结合实践经验,分析研判了主要税收风险及管控措施方法等,展示了专业领域内的前沿资讯和广阔视野,为企业发展及相关工作开展,提供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参会人员认真听讲、积极思考、踊跃讨论,积极向老师互动请教,现场气氛热烈。大家纷纷认为,这次座谈会内容丰富,贴近员工需求,通过深入学习海南建设自贸港的相关政策,提升了员工们对政策的理解和运用能力,积极适应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发展形势,有利于指导园区企业各项工作提前布局、统筹规划,促进企业效益提升,实现高质量发展。(儋州市科工信局供稿)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