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简报

2022年第1期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  2022年5月19日

海南省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暨万名大学生乡村科普行启动仪式在五指山市召开

2022年518日上午,海南省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暨万名大学生乡村科普行启动仪式在五指山市顺利召开省直各有关单位、各市县、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以及媒体记者约2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海南省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暨万名大学生乡村科普行启动仪式在五指山市召开)

本次启动仪式由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李劲松主持,省科技厅党组书记许云,省科协副主席徐伟,五指山市市长陈国梁、大学生志愿者代表分别发言,中国科学院院士、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主任杨维才、英国皇家学会院士Richard Leaver通过视频发言。随后,省政府副秘书长张相国宣布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暨万名大学生乡村科普行正式启动。

(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李劲松主持启动仪式)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许云发言)

(省科协副主席徐伟发言)

(五指山市市长陈国梁发言)

(中国科学院院士、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主任杨维才通过视频发言)

(英国皇家学会院士Richard Leaver通过视频发言)

(省政府副秘书长张相国宣布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暨万名大学生乡村科普行正式启动)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许云表示,希望开展科技活动月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和乡村振兴相结合。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发扬老一代科学家精神,为把海南建设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贡献科技力量,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海南省科技活动月的主题是:走进科技,科普海南,你我同行。即日起至5月底,我省将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科普活动;利用科普方式,聚焦“双碳”、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国家重大战略,普及我省“陆海空”科技创新知识,展示科技创新成果,加强科技安全宣传教育内容,树立全社会理解和支持科技创新的正确导向,为科学研究和技术应用创造良好氛围;组织万名大学生送科技下乡,聚焦农村发展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科技志愿服务,通过万名大学生深入乡村举办科普教育活动,助力农民和农村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启动仪式上,省科技厅和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签订《共同推进五指山市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工作会商制度议定书》,建立厅市工作会商制度,共同推进五指山市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启动仪式还对第十六、十七届科技活动月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颁奖。

(省科技厅和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签订《共同推进五指山市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工作会商制度议定书》)

(对第十六、十七届科技活动月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颁奖)

启动仪式上,组织并实施了海南省万名大学生科技志愿者乡村科普行系列活动,对即将出发的13支高校科技志愿服务队进行了授旗。据悉,“万名大学生乡村科普行”通过组织全省上万名大学生深入乡村举办科普教育活动,助力农民和农村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引导广大基层群众热爱中国共产党,崇尚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推动乡村振兴和海南自贸港建设。

(为即将出发的13支高校科技志愿服务队进行了授旗)

启动仪式结束后,参加启动仪式的所有人员参加科普大集、参观了科技成果展。

本次活动由省科技厅、省委宣传部、省科协、省农业农村厅、省教育厅、省卫健委、团省委、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五指山市人民政府承办,海南大学、热带海洋学院五指山分校协办。(海南省科技厅、五指山市科工信局供稿)

省林科院在“科普大集”上展示林业科技成果

5月18日上午,海南省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启动仪式在五指山市三月三广场举行,海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海南省红树林研究院)(以下简称省林科院)由陈毅青院长带队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五指山主会场,省林科院重点宣传展示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恢复、林业碳汇、热带林木种质资源保育、森林资源与生态环境监测、智慧林业及生态大数据、林下经济等科技创新成果。

启动仪式结束后,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张相国、海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许云及省科技厅各处处长来到省林科院展位参观,陈毅青院长详细介绍了所展示的科技成果及近年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中的工作情况,得到了张相国副秘书长和许云书记的充分肯定和鼓励。

(省政府副秘书长张相国、省科技厅党组书记许云参观省林科院展位)

活动中,在省林科院展台前挤满了前来咨询的群众,省林科院科技人员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技术问题,并发放林业实用技术手册。本次活动现场张贴海报10张、展示珍稀苗木20余种和林副特产品8种、发放技术资料手册200余份。(海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供稿)

(市民在省林科院展位参观咨询)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携“海南一号”卫星参加海南省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启动仪式

2022518日上午,海南省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暨万名大学生乡村科普行启动仪式在五指山市隆重开幕,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三亚中科遥感信息产业园)董事长杨天梁携“海南一号”卫星等科研成果亮相本次盛会,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省直各相关单位及高校的领导也对卫星的应用前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纷纷驻足交流。

(杨天梁向省政府副秘书长张相国、省科技厅党组书记许云、党组副书记李劲松等领导汇报“海南一号”卫星进展情况)

海南一号”卫星在轨已近三月,回传了大量数据,围绕这些数据的应用也开始服务于海南经济生活的许多领域,尤其是在船舶动态监测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为海南自贸港2025封关运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杨天梁结合视频及模型,详细介绍了“海南一号”卫星从研发到数据获取的历程,让观众对园区商业卫星的运作模式及空天信息产业的重要性有了全面的了解。

(参加活动的大学生代表观看海南一号02星模型)

本次启动仪式现场还集聚了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海南省农业科学院、海南大学等科研院所及高校的参展团队,将一个个最新的科研成果以“大集市”的形式向公众展出,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三亚中科遥感信息产业园供稿)

海南省气象局积极开展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气象科普志愿服务活动

2022年5月18日,由海南省科学技术厅、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暨万名大学生乡村科普行启动仪式在五指市三月三广场举行,海南省气象局积极参加此次活动。

(省气象局冯文副局长向学生讲解气象知识)

海南省气象局副局长冯文参加启动仪式并指导五指山市气象局科技活动月系列活动。五指山市气象局在启动仪式中组织了形式丰富的现场科普展活动,包括科普展板讲解、气象知识咨询以及发放气象防灾减灾宣传资料等。

(市民参观气象局展区)

气象科普志愿者向市民发放《气象知识》《气象科普宣传手册》《如何应对海南气象灾害》《雷电灾害防御手册》等宣传资料共计1000份,接受咨询30余次,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进一步提高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防御自然灾害自救能力。(海南省气象局供稿)

海口海关开展“国门安全进校园”科普活动

海口海关以开展“国门安全进校园”科普活动拉开海南省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序幕,深入海南省直属机关幼儿园二园,以游戏方式向机关幼儿园二园40余名儿童宣讲国门安全科普知识,激发儿童热衷科学兴趣,培养维护国门安全的行动自觉。(海口海关供稿)

(海口海关开展“国门安全进校园”科普活动)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