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简报

2022年第4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   2022523

海口市成功举办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启动仪式暨科普大集活动

5月19日上午,海口市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启动仪式暨科普大集在海口市龙华区金龙路2号友谊阳光城一楼广场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海口市人民政府主办,市科工信局、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共同承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楚伏曦代表市政府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并宣布本届科技活动月启动。

(启动仪式现场)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全国人民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关键之年,也是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进步法》实施开局之年。今年海口市科技活动月主题为“走进科技,科普海南,你我同行”,主要聚焦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部署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集中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的重大进展和突出成就;宣传海口市近几年来科技创新取得的重大成就,宣传党中央支持海南建设自贸港的政策和措施;针对公众对科技多样化需要,开展食品安全、应急避险、防灾减灾、低碳节能、湿地保护、健康生活、法治宣传等科技普及活动。

启动仪式启动后举办了海口科技创新成就展,邀请海口市相关高新技术企业和科研工作者参展,展示新能源、新材料和节能环保、海洋高技术、电子信息、生物技术、航天航空技术等高科技和生活生产类科研成果,使科技创新成果惠及广大公众,普及科学知识,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在活动中设计“环境保护、疫情防控、5G建设、乡村振兴”等科普知识有奖问答,增加群众参与活动的趣味性及积极性。

(参观科普大集)

今年科技活动月举办时间为5月18日至5月31日,重点开展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政策和知识宣传进农村、进社区活动,重点围绕“一本三基四梁八柱”基本战略框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科技强市战略,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科技评价、开放合作、成果转化等机制,让科技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启动仪式上,楚伏曦副秘书长代表市政府对海口市各有关单位在去年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中,工作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发荣誉证书。其中,先进集体共3家单位,先进个人共6人。

(楚伏曦副秘书长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奖)

为办好本届科技活动月,海口市将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推进全市科技创新工作,掀起学科技、用科技、爱科技的热潮,营造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和创建海南文明岛氛围,为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献礼。(海口科工信局供稿)

昌江县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隆重开幕

为普及科学常识、展示科技成果、提高全民科学素质。2022年5月20日上午,昌江黎族自治县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启动仪式暨科普大集活动在县文化公园隆重开幕。本届科技活动月以“走进科技,科普海南,你我同行”为主题,活动从5月20日开始,至5月31日结束。

(启动仪式现场)

出席启动仪式的有海南省科技厅、昌江县政府、昌江县人大常委会、昌江县政协的相关领导。另有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教师、相关县直属单位部门负责人、企业职工代表、学生代表、农民创业能手和各乡镇种植户、养殖户等600多人参加了活动。

(陈儒茂书记宣布活动月开幕)

启动仪式由黄华星副县长主持,王小荣常委致辞。陈儒茂书记宣布活动月开幕后,与会领导和群众现场参观了科普大集,感受科技发展成果。此次活动内容丰富,现场共设置科研院所成果、医疗卫生、新能源汽车、信息技术、电子商务、特色农产品等11个科普展区,累计展出60多辆新能源汽车、185块科普展牌,数量近千的各类展品,充分展示各领域系列科技成果。现场还通过体验智慧家居、无人机驾驶、新能源汽车试驾、各类特色农产品试吃等,为公众提供一场了解、体验、感知科学的科技盛宴。

(昌江县科普大集掠影)

本次科技活动月除主会场启动仪式外,还将全面向公众开放各类科普基地、专业科技馆、高新技术企业展馆等科技科普资源,组织科技下乡、科普进校园、科技成果实地观摩、政策宣讲等20余场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特色科普活动。通过系列活动举办,广泛宣传科技创新取得的系列重大成果,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科学、学习科学、热爱科学的浓厚氛围,让大家切身感受到科技对发展经济和美好生活的引领作用。(昌江科工信局供稿)

临高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三下乡”活动走进波莲镇古柳村

2022年5月20日上午,临高县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三下乡”活动走进波莲古柳村。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县科技服务中心、县科协、县司法局、县气象局、县应急管理中心、县热作中心、县红十字会、临高众康源医院等8个成员单位,波莲镇临高社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广大村民群众共500多人。

活动现场通过设立咨询台,免费为群众提供各类咨询服务,摆放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医疗义诊、科学普及、法律咨询、宣传农业科技、食品安全、卫生健康教育、防震减灾、有关献血知识等方面科普知识宣传,同时通过应急科普演示普及急救相关知识和操作方法。

据统计,活动中接待群众咨询100余人次,免费发放药品150多件,免费健康检查100人次,义诊150人次,解答涉农问题63个,发放各种宣传资料3000多份(册),发放宣传水杯、宣传帽、烹饪围巾等生产生活用品1000多件,摆放宣传展板100多张,让科技创新成果惠及人民群众,此次“三下乡”活动受到广大群众的普遍赞誉。(临高科工信局供稿)

(活动现场)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