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简报

2022年第6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  2022523

儋州市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启幕

2022520日上午,由儋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儋州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发展局、中共儋州市委宣传部、儋州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承办的儋州市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启动仪式在儋州市图书馆举行。

(启动仪式现场)

据悉,此次科技活动月活动围绕“走进科技科普海南你我同行”主题,涵盖科普集市、科普下乡等多项知识性、趣味性和互动性极强的系列活动,活动计划持续至五月底。

活动重点宣传科技创新成果,突出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聚焦“双碳”、数字经济、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国家重大战略,广泛宣传科技创新取得的系列重大成果。

活动期间,儋州市将重点组织开展科技下乡咨询、科普赛事、科普电影、专题讲座、科普大篷车、科普视频、科普摄影、科普乐园、科普游戏、科普节目、科普图书展览、科普产品博览、微信、微博、微视频等网络互动科普等活动。

活动当天就吸引了近2000人次的市民游客到现场,市民和游客深度参与了科技发展回顾、科普游园会、科普集市展览等内容,了解到了我国科技发展历程和近年来儋州市科技创新的成就。(儋州科工信局供稿)

(市民参观科普大集)

万宁市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正式启动

2022520日上午,围绕“走进科技科普海南你我同行”为主题的万宁市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暨科普大集服务活动在龙滚镇举行。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科工信局、市科协、龙滚镇政府共同主办,科技活动月15个成员单位及万维生物、海南兴科等企业参加了这次活动。

(启动仪式现场)

活动现场,参加单位设立了服务咨询点、诺丽产品宣传和发放资料展台,为公众宣传农业、食品安全、应急避险、生产安全、低碳节能、优化营商环境、妇女权益与健康、禁毒、法治宣传等多方面科普知识及科研成果,营造了全民关注科技发展、支持科技工作、参与科技创新的良好环境。

据悉,在520日至31日的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期间,万宁将突出科技规划政策宣传主题,利用多形式科普方式,聚焦“双碳”、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国家重大战略,通过组织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科普大集服务活动、组织“七巧”科技竞赛、农业科技110和科技特派员等系列群众性科技活动,推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据统计,本次活动共接待群众咨询200多次,现场咨询40人次,免费发放各类资料5000多份,健康检查及义诊人数120人次,展台宣传诺丽产品20种。

在活动月期间,万宁市还将落实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开展科技下乡、科技扶贫、科技振兴乡村、科普进社区、科普进校园等系列科普惠民活动,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企业、社区农村、青年科学家进校园等形式多样的为民科普服务活动,动员号召全市科技工作者,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投身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伟大实践,聚焦科技战疫科技扶贫和乡村振兴,让科技发展成果不断满足全体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优良的科技文化环境。(万宁科工信局供稿

琼中成功举办“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科普讲坛活动

2022519日,根据省气象协会的“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活动方案指导,琼中气象局与省气象局人影中心一起联合琼中县教育和琼中县思源学校开展了一期“人工影响天气”科普讲坛活动。

气象局人影中心邢峰华同志从人工增雨背景、人工增雨基本原理、人工增雨问与答以及人影作业车四个方面进行了相关知识的介绍,生动向同学们传播了人工影响天气的科普知识。让山里的小孩真真切切与气象科普知识进行了一次近距离的亲密接触。县教育局负责基础教育的吴挺进主任和学校的林连伟教导主任及带班老师,均希望气象今后可以多开展这方面的科普活动,让山区的小孩可以和城市的小孩一样能享受到这样高质量的科普教育资源。(省气象局供稿)

(活动现场)

昌江县组织开展农业科技下乡活动

2022520日上午,昌江县农技中心林先山、符来荣和特聘农技员杜开恒率队深入昌化镇旧县村、光田村、靛村等地开展粮食安全生产、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等指导服务工作。

县农技人员林先山、符来荣和特聘农技员杜开恒率队先后深入旧县村、光田村、靛村田间地头与农民群众进行互动交流并向农民群众发放农药使用、秸秆禁烧、秸秆还田综合利用等相关知识宣传材料,还在现场给农民群众讲述农药化肥减量使用、病虫害防治、农业面源污染和秸秆禁烧综合利用典型案例、有关政策、相关法律等内容,进一步提高农民群众思想认识,也从源头上杜绝过量使用农药和焚烧行为,引导鼓励农民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秸秆禁烧利用秸秆还田作肥料,解决空气污染,净化生态环境。

(农技员给农民群众讲解水稻病虫害防治)

(农技员给农民群众讲解地瓜病虫害防治措施)

农技员还实地查看水稻抽穗、秸秆禁烧、秸秆还田综合利用、地瓜生长情况及田间病虫害发生情况等,并在地瓜种植基地现场清理丢弃的空农药瓶、肥料袋等农用废弃物,并向农民群众耐心地讲解农药瓶、肥料袋、农用地膜等农业面源的污染和危害性,指导农民群众自觉做好清理回收农用废弃物,确保粮食安全生产。(昌江科工信局供稿)

七巧绘省运 风彩看少年”——首届儋州市青少年七巧科技比赛活动举行

2022521日,由儋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儋州市教育局联合举办的“七巧绘省运风彩看少年”——首届儋州市青少年七巧科技比赛活动在南开大学附属中学儋州市第一中学体育馆举行。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荣,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出席活动。海南省科技活动中心柯明珠老师对大赛全程进行指导。

本次比赛是团体赛,共有来自全市11所中小学75名学生参加,由5人一组进行合作比赛,分别有中学组、小学低年级组、小学高年级组15组。比赛中,参赛选手们围绕“航空航天”“我心中的自贸港”“喜迎党的二十大”等主题,全力以赴,争分夺秒,铆足干劲,聚精会神地进行比拼,选手们充分发挥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想象能力和审美能力,创作出一幅幅生动有趣而蕴含寓意的作品。

评委们认真观看并提出中肯而宝贵的建议,指导老师们互相交流,收获满满。

在竞赛活动最后,全体选手就省运会主题进行集体创作并展示,长长的画卷,集中了选手们的智慧与心声,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儋洋一体化发展彰显青少年的自豪与担当!比赛共评比出团体赛一等奖11组,二等奖4组。

本次比赛旨在培养青少年动脑动手能力、创新思维训练和审美能力,进一步激发了青少年对科技创新的兴趣,提高青少年的动手动脑能力和综合素质。(儋州科工信局供稿)

(活动现场)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