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简报

2022年第7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  2022524

临高县农业科技110服务站送科技下乡

2022年5月21日至22日,临高县农业科技110服务站组织了多场送科技下乡培训活动。送科技下乡培训活动解决了许多农民们生产活动中的疑难问题,深受农民欢迎。

5月21日下午,县科技服务中心组织南宝农业科技110服务站和科技特派员王学萍到南宝镇松明村举办科技活动月送科技下乡培训。南宝农业科技110服务站站长刘少岸主要讲授椰子病虫害防治技术,科技特派员王学萍主要讲授果蔬水肥一体化技术,参加培训的农民有42人,现场发放技术资料84份。

当晚,科技特派员们又奔赴南宝镇光吉村开展培训活动。刘少岸主讲辣椒病虫害防治技术,王学萍主讲果蔬水肥一体化技术,参加培训的农民有59人,现场发放技术资料118份。

5月22日下午,县科技服务中心组织科技特派员王学萍到南宝镇武郎村举办科技活动月送科技下乡培训。科技特派员王学萍主要讲授果蔬水肥一体化技术,参加培训的农民有45人,现场发放技术资料45份,课后通过与参训学员交流互动,为农民解答了疑难问题,加深了农民知识的掌握程度。

522日晚上,临高县科技服务中心组织农业科技110服务站站长、高级农艺师王开成到东英高定村委会举办科技活动月送科技下乡培训。王开成站长主要从菠萝的选苗、建园、种植、田间管理四个方面讲授。本次共有43名农户参加了培训,发放资料43份,为农民解决了在生产中遇到的许多疑难问题,受到了欢迎。(临高科工信局供稿)

(培训现场)

昌江县法院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

2022年521日,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在县石碌镇东风路段开展“贯彻实施民法典,为人民美好生活保驾护航”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群众对民法典的知晓率和用“典”维权意识,切实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活动现场,干警们通过发放《民法典》知识宣传手册、现场解答等方式,向来往群众宣传民法典内容,普及有关婚姻家庭、财产安全、消费纠纷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重点围绕与群众日常生活、切身权益保护相关的法律条文进行宣传,并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身边的小案例详细解答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引导群众合理运用民法典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材料200余份,现场接受群众法律咨询20人次,增强了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营造了良好的学法守法用法氛围。

下一步,昌江法院将以此次科技活动月为契机,加大对民法典的宣传力度,通过“线上+线下”模式,持续开展民法典系列宣讲活动,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法律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切实打通民法典普及的“最后一公里”,真正让民法典走进群众心中,在全县范围内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昌江科工信局供稿)

(活动现场)

五指山市开展社区教育助力科技活动月

2022522日上午,由市气象局、市教育局和市科协联合举办的社区教育之生物多样性主题系列活动在五指山市气象科普教育基地隆重开幕。

此次活动主题为“生物多样促发展 绿水青山共守护”,吸引了60个家庭近500人前来参加。现场分别设置气象科普、生态系统多样性、基因多样性、物种多样性等展区,通过实物展示、图片影像、知识讲座、互动体验等形式,旨在提高公众保护生物多样性意识。

市气象局紧扣活动主题,向公众普及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和防御自然灾害知识,倡导公众尊重自然、保护自然,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建美丽家园。(省气象局供稿)

(开幕仪式)

(活动现场)

万宁市举办2022年“七巧科技”竞赛活动

2022年522日,万宁市在市第二中学科技楼举办2022年“七巧科技”竞赛活动,全市各校60余名学生参赛。

这边的三朵云去哪了呢”“我们要在这里画一条线”“这里涂什么颜色呀”,赛场上,参赛学生以5人为一组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一边交流讨论,同时手里的画笔也忙个不停,争分夺秒地描线、调色、上色……经过密切配合,一幅幅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的作品跃然纸上。

本次竞赛内容为“七巧科技”现场团体赛,共分为小学低年级组、小学高年级组、初中组进行,围绕航空航天、我心中的自贸港、我们的低碳生活、我的科学梦等主题开展现场创作。在规定时间完成创作后,参赛作品将进行评比奖励,并上报参加2022年海南省“七巧科技”竞赛。

在这次竞赛中,我们的参赛队伍需要在规定的纸张上用七巧板进行现场组拼、创作设计,组拼结束后就将作品绘制在纸张上,再根据需求添加色彩,同时也要完成作品简介等信息的填写。”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曾国铭介绍,“七巧科技”竞赛是一项面向青少年普及性科技活动,为青少年搭建了一个融合数学、物理、美术、模型等多学科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平台,富有创造性、挑战性和趣味性。此次竞赛旨在贯彻落实科技强国战略,培养万宁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团队合作精神,提升万宁市青少年智力、想象力和动手能力。

此次竞赛根据万宁市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活动内容安排,由市科协、市教育局主办,市第二中学承办。(万宁科工信局供稿)

(活动现场)

儋州市成功举办“科普小先生”演讲比赛

2022522日,主题为“弘扬科学家精神 做新时代追梦人”的2022年儋州市“科普小先生”演讲比赛在市第九小学举行。比赛分小学组和中学组进行,分设小学组和中学组奖项,每个奖项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指导老师奖。此次比赛共有68名选手参加,其中小学组40人,中学组28人。赛场上,选手们紧扣主题,以一个个真实典型、生动感人的事例,准确、流畅、自然表达,热情饱满声情并茂的表演,讲述了自己对“弘扬科学家精神 做时代追梦人”这一主题的理解。

经过激烈的角逐,比赛共评出小学组一等奖6名,二等奖14名,三等奖20名;中学组一等奖4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4名。参赛选手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比赛对什么是科学家精神有了更深刻理解,进一步学习了科学家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

本次活动由儋州市科协和儋州市教育局联合主办,儋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承办。(儋州科工信局供稿)

(活动现场)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