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简报

2022年第8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  2022524

屯昌县地震局积极开展“科技活动月”科普宣传活动

2022519日,以“走进科技科普海南你我同行”为主题的屯昌县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在屯城镇百家汇超市门前举行启动仪式。

屯昌县地震局(县应急管理局)积极派员参加科技活动月科普宣传活动,在活动现场摆放宣传展板、设立咨询服务台,向群众发放《海南省农村民居抗震设防技术指南》及地震避险常识等宣传资料1000余份,结合工作实际侧重宣传农村民居抗震设防技术和防震减灾有关的国家强制标准及地方标准,并提供全方位的咨询服务。

此次科技活动月科普宣传活动,激发公众对科技的兴趣,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省地震局供稿)

(活动现场。)

儋州交警借助“科技宣传周”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普及科技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2022年520日上午,儋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积极参加儋州市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启动仪式,并以此为契机,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大力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宣传民警紧紧围绕“走进科技科普海南你我同行”活动主题,通过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册、面对面向市民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等方式向市民讲解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后果和处罚标准,教育和引导市民出行要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倡导大家文明出行,争做守法好市民。

儋州交警借此机会将工作中常见的科技装备一一展出,并向市民讲解执法记录仪、警务通等设备各自的功能、用途及使用方法,同时邀请感兴趣的市民亲自动手操作、亲身体验,近距离感受公安交通管理领域先进的科技成果和信息化深度应用取得的实效。

此次行动,共发放宣传材料100余份。通过开展科技周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儋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有效宣传了公安科技惠民成果,使广大市民对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进一步提升了市民对公安交管便民措施的知晓度。(儋州科工信局供稿)(活动现场。)

万宁市开展民法典、禁毒暨《反有组织犯罪法》系列宣传活动

为畅通民法典普法宣传“最后一公里”,不断提高《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以及《禁毒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2022年520日,万宁市司法局联合东澳镇委镇政府在东澳农贸市场前街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当天上午,正值群众早起赶集,活动现场车水马龙,十分热闹。活动现场通过设置法律咨询台、派发宣传资料、展示仿真毒品模型、悬挂横幅以及扫码关注普法新媒体账号等方式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司法行政人员、法律志愿者以活动主题和相关法律条文、政策为重点,进商铺、入市场为群众面对面开展普法宣传。东澳镇禁毒办工作人员通过展示禁毒仿真毒品模型,向群众讲解毒品知识,提高他们对毒品的熟悉和了解,同时讲解禁毒相关法律规定及毒品的种类、危害等禁毒常识。

同时,市司法局还组织党员干部,在副局长纪明江的带领下,深入东澳镇东澳社区送“法”上门,零距离为群众普及法律知识,了解群众学法所需,引导群众积极学法、用法,努力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本次活动共发放普法宣传资料3000多册,法治宣传手提袋、普法围裙、普法团扇、指甲钳等宣传物品600多份,极大提高了群众对法治建设的参与度与满意感。(万宁科工信局供稿)

昌江赛区顺利举办2022年海南省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竞赛

为了全面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创新精神,普及航空航天知识和提高实践动手能力,2022年521日,在县科协及县教育局的组织下,2022年海南省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竞赛(昌江赛区)在昌江思源实验学校顺利举行。本次竞赛由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海南省教育厅主办,昌江县科学技术协会、昌江县教育局、海南省科技活动中心承办,昌江思源实验学校协办,共有来自海尾中心校、昌江中学、思源学校、青少年活动中心等4所学校42名学生参加。

上午9点,竞赛正式开始在林恩民、吴起明、符定宇三位省裁判员老师的组织下,参赛选手开始制作仿真纸折飞机、橡筋动力扑翼飞机、初级橡筋动力飞机、电动滑翔机、火箭助推滑翔机、带降火箭等。制作结束后,在裁判老师的带领下进入赛场进行比赛。经过角逐,每个项目排名靠前的选手(共30名)将代表昌江参加全省排名。航模竞赛活动是一项集动手和动脑于一体的体育科技实践性探索创新活动,既锻炼了青少年的实际动手操作能力,又培养了青少年的创新意识。此次竞赛活动有利于昌江县广大青少年普及航空航天基础知识,进一步促进昌江县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昌江科工信局供稿)

昌江县组织开展“拒绝校园暴力 向学生欺凌说不”法治宣传主题教育活动

为呵护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有效预防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提高青少年儿童的法制观念,2022523日上午,昌江县妇联、海尾镇妇联、团海尾镇委、海尾镇中心学校联合在海尾镇中心学校开展“拒绝校园暴力向学生欺凌说不”法治宣传主题教育活动。

首先,海尾镇司法所所长李业进行宣讲,带着全校师生深入学习了解校园欺凌的危害及预防校园欺凌相关知识引导学生建立融洽的同学关系,不对他人实施欺凌,受到欺凌时正确应对,见到欺凌情况及时报告,同时告诫学生要遵规守纪,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做知法、守法、护法的好学生。

最后,由县妇联副主席王宗莉从妇联姐姐的角度和学生们进行互动,以提问和分享的方式告知同学们要学习如何与同学相处,要知晓不同个体间的差异,勇敢拒绝校园暴力和向欺凌说不,同时也不要随意触碰校园欺凌和性侵的“防线”,要做个心中有光向阳而生的少年。

此次活动,充分地发挥了政府行政职能作用,凝聚了多部门力量,齐心协力地开展此次法治宣讲教育活动,希望以此来不断加深教师对预防校园欺凌的认识,让学生掌握一定的法律和预防自救知识,提高其自我防护能力以及抵制和防范校园欺凌的能力。(昌江科工信局供稿)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