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简报

2022年第9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  2022525

科技助力乡村植保所在行动

2022年5月18日至20日,海南省农科院植保所成立科技服务团队,前往海南多地开展试验样本采集和“三区人才”服务工作。在样本采集过程中,科技人员针对农户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科研与科技服务两不误。

5月18日,植保所科技人员在五指山市科技活动月启动仪式现场,通过实物展示、展板图片、科技咨询和发放科技科普资料等形式展示了植保所的科技成果,为农户提供了豇豆、朝天椒、苦瓜等栽培技术和病虫害防控技术,提供了微生物菌剂、黄篮板和天敌昆虫的绿色应用技术。5月19日至20日,植保所科技人员继续前往白沙、陵水、澄迈和定安等市县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为广大种植户送去新技术。

20日,植保所科技人员在陵水县本号镇亚上村、本号村和芭蕉村开展技术服务,针对火龙果和槟榔上常见的病虫害进行了讲解和用药指导,同时对三个村的土壤酸碱度进行了检测,除芭蕉村槟榔地的土壤接近中性外,其他地区土壤普遍偏酸。植保所将继续为本号镇三个村的农作物健康生长保驾护航。(省农科院供稿)

(植保所科技人员开展科研活动同时不忘为农民提供科技服务)

昌江县气象局开展气象科普宣传活动

2022年5月20日,昌江县气象局以昌江县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为契机,在昌江文化广场开展气象科普宣传活动。

当天上午,在昌江县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启动仪式活动现场,通过摆放展板、宣传手册、现场解答、气象环保袋等形式,针对暴雨、台风、雷电等气象灾害,县气象局工作人员从灾害预报预警、信息发布传播、灾害防御避险等方面详细向公众宣传普及防御知识及避险自救常识,现场向市民群众免费发放《常见气象灾害防御明白卡》、《雷电灾害防御宣传手册》、《如何应对海南气象灾害》等科普资料,县委书记陈儒茂亲自到气象局展台了解气象科普情况。

下午,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县气象局邀请近40名小学生走进昌江气象科普基地,“零距离”体验气象奥秘。县气象局工作人员带领学生们按顺序依次参观气象科普馆,并开设一场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气象科普知识讲座,在引导学生们掌握基本气象预警信息和防范气象灾害技能的同时,让孩子们埋下“探索气象奥秘、放飞气象梦想、关注天气变化”的种子,期间办公室工作人员还向师生们赠送了气象灾害防御手册、中小学生气象灾害避险手册等气象科普知识书籍。

县气象局发挥自身在气象科普教育活动中的重要作用,通过此次宣传活动使市民群众真正了解气象防灾减灾科普意义,带动更多人乃至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积极响应防灾减灾,守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昌江科工信局供稿)

(活动现场)

海口海关开展第2期“科普进校园”活动

根据海南省科技活动月安排,结合“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海口海关组织了第2期“科普进校园”活动。

2022年5月22日,海口海关邀请海南大学园艺学院99名师生在海口海关热带植物隔离检疫中心兰科物种检测鉴定资源圃进行教学实践,围绕“走进科技 科普海南 你我同行”的活动主题,向海大师生介绍保护生物多样性相关内容及兰科种质资源库建设、国内外兰花原生种种质资源收集等相关工作,引导广大学生们深刻认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大意义,积极投身保护生物多样性相关工作。(海口海关供稿)

(活动现场)

乐东黎族自治县成功举办2022年“七巧科技”竞赛

为了开发少年儿童的智力,锻炼动手动脑能力,培养空间想象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启迪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新意识,2022年5月22日,由县科协、县教育局共同举办的乐东县2022年“七巧科技”竞赛(现场团体赛)在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乐东第一小学举行。参赛的有乐东县各个学校的孩子们,参赛队伍有十五支,总人数超过一百人。

活动伊始,同学们就积极参与其中,尽情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他们凭借自己的智慧,通过画一画、拼一拼,一份份创意新颖、图案精美的作品便跃然纸上。

本次比赛丰富了学生的活动经验和课余生活,使学生们感受到了学习的乐趣,同时还使得学生的观察力、想象力、形状分析、手眼协调、视觉记忆、创意逻辑等方面都得到了很大提升。

随着“七巧科技”竞赛的普及,我们的孩子将会在七巧科技的天空中飞得更高,飞得更远,他们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乐东科工信局供稿)

(活动现场)

昌江县妇联开展“送法进万家家教伴成长”家庭亲子教育活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有力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实施,2022年5月22日,昌江县妇联在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送法进万家 家教伴成长”家庭亲子教育活动,学生及家长共20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巾帼志愿们通过授课讲解、现场互动的方式,让孩子和家长了解《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相关法律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家长依法教子、科学育儿的能力,预防青少年犯罪,营造全社会重视支持家庭教育的浓厚氛围。

接下来,昌江县妇联将大力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宣传普及和贯彻实施,采取多种形式让“法”走进千家万户,凝心聚力为昌江县科技活动月营造良好氛围。(昌江科工信局供稿)

(活动现场)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