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简报

2022年第10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  2022525

文昌市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正式启动

为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促进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协调发展,号召全市科技工作者、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投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伟大实践,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和文昌国际航天城营造优良的科技文化环境,2022年524日,文昌市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启动仪式暨科普大集活动在文昌公园举行

(启动仪式现场。)

本次科技活动月启动仪式暨科普大集活动由市人民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科工信局、市科协、市农业农村局、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团市委、市乡村振兴局协办。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等21个部门分管领导、各镇政府分管科技副镇长或农业服务中心主任、企业代表、科技代表、学生代表和群众代表200余人出席启动仪式。

今年科技活动月,围绕“走进科技 科普海南 你我同行”这一主题,根据公众需求多样化的特点,针对不同群体,策划组织具有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和互动性的系列科普活动。

启动仪式现场还举行了科普大集活动,共设立了23个展台,以科技发展成果展、科普展览、现场咨询、技术服务、产品展示、普法宣传、政策解读、医疗义诊为主要形式,集中开展宣传党中央对科技事业改革与发展的英明决策和伟大壮举、科技产品宣传推介、种养殖新技术、新品种推广,科技、文化、法律和防灾减灾、疾病防治咨询等活动,更好地组织全市科技工作者、医护人员、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投身建设科技强国的伟大实践,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和文昌国际航天城营造优良的科技文化环境。(文昌科工信局供稿)

(市民参观科普大集。)

临高县农业科技110服务站送科技下乡

2022年5月23日至24日,临高县农业科技110服务站继续开展送科技下乡培训活动。

5月23日,临高县科技服务中心组织皇桐农业科技110服务站站长、高级农艺师王开成到东英镇高秀村举办辣椒栽培技术培训,共有55名农户参加了此次培训,发放资料55份。

5月23日,南宝农业科技110服务站站长刘少岸到南宝镇松梅村举办科技活动月送科技下乡培训。刘少岸站长主要讲授柠檬病虫害防治技术,参加培训的农民有43人,现场发放技术资料43份。

5月24日,南宝农业科技110服务站站长刘少岸到南宝镇古道村举办科技活动月送科技下乡培训。刘少岸站长主要讲授槟榔病虫害防治技术,参加培训的农民有37人,现场发放技术资料37份。

5月24日,龙波农业科技110服务站举办香蕉病虫害防治培训。本次培训重点针对当前香蕉黑疫病、黑星病,为香蕉病虫害防治提供了解决方案,共有58人参加培训,发放资料58份。(临高科工信局供稿)

(培训现场。)

琼海市会山镇举办油茶种植标准示范技术能力提升培训会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海南省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活动实施方案》和《琼海市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琼海市会山镇利用此次科技活动月契机,于2022年5月24日举办会山镇油茶种植标准示范技术能力提升培训会,镇分管领导、农业中心干部、各村(居)分管农业工作两委干部、油茶种植户等28人参与培训。

为做好本次培训工作,会山镇特别邀请市热作中心高级农艺师陶挺燕进行授课。培训前,会山镇农业分管领导曾纪锐委员、副镇长对此次培训做开班讲话,传达学习《琼海市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实施方案》,要求在座村(居)两委、油茶种植户要珍惜此次学习机会,通过培训提升油茶种植管理水平,辐射带动周边农户一起种植油茶,做大做强会山镇油茶产业。

在培训过程中,陶挺燕详细讲解油茶种植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管理和病虫害问题,从细节上帮助农户把握油茶移栽要点及管理模式。通过观摩会山镇油茶标准示范基地,从基础上提升农户对油茶病虫害识别与防控能力。

此次培训,共发出油茶宣传册28份,解答多位油茶种植户日常管理问题。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会山镇还将积极对接各职能部门,开展更多科技活动,让科学技术普惠于民。(琼海科工信局供稿)

(会山镇油茶种植标准示范技术能力提升培训。)

(市热作中心高级农艺师与农户交流。)

定安县气象局开展气象科普进校园活动

2022524日,定安县气象局组织科普宣教人员走进定城镇龙州中心小学开展“气象科普进校园”活动,为该校80余名小学生们开启了一次气象科普知识宣讲活动。

在学校多功能厅内,气象台副台长杜吉净为同学们做了《气象灾害天气防御小知识》专题知识讲座,用深入浅出的语言结合身边事例详细介绍了气象科学的一些基本概念,雨、暴雨、台风、雷电是怎么形成的、天气预报的制作、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的识别等知识,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气象科普与气象灾害防御的相关知识。台下的同学们一边如饥似渴地聆听着讲解、一边认真地记着笔记。

在互动环节中,面对讲课老师的课堂随机提问,同学们踊跃举手,回答准确者也收获了气象局工作人员准备的暖心小奖品,课堂气氛异常热烈。

此次生动灵活的气象科普宣传形式激发了学生们热爱气象科学、探索自然奥秘的兴趣,增强了同学们对雷电、雨涝、台风等各种突发事件的防范意识。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拉近了自己与气象科学的距离,学到了很实用的气象灾害防御知识,提升了自身避险、自救和互救能力。

在今后工作中,定安县气象局将继续开展气象科普进校园活动,以此不断丰富气象科普宣传形式,增强气象科普宣传效果。(省气象局供稿)

(活动现场。)

儋州市司法局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暨信访工作条例宣传进乡村活动

为增强群众法治观念,提升全民法治素养,引导群众树立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2022524日,儋州市南丰司法所联合市检察院、镇综治办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暨信访工作条例宣传进乡村活动,共同推进普法宣传走进千家万户,助力法治社会建设。

南丰司法所负责人邢秋云围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的主题,通过现场解疑、以案释法等方式,对民法典多个亮点内容进行了解析,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地为大家上了一堂普法课。

在场的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各类宣传册和现场咨询等方式,向群众开展民法典宣传,让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民法典对日常生活的影响,加深了对民法典的认识,让民法典更深入民心。

为了帮助广大群众更好行使举报权利,防止因恶意举报受到处理,市检察院工作人员就《信访工作条例》向群众做了详细讲解,让群众依规依法进行信访,同时让群众了解到信访的权利和义务,合理合规提出自己的诉求,少走弯路。

本次活动累计发放各类宣传册2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10余次,受教育人数200余人。本次活动进一步扩大了民法典和《信访工作条例》宣传的覆盖面,使辖区群众增强了运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传递了守法学法用法护法的理念,为辖区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儋州科工信局供稿)

(活动现场。)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