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简报

2022年第12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  2022526

昌江县举办水稻新品种示范观摩培训会

2022518日,县农技中心在昌江县七叉镇保湾村、乙洞村田洋举办水稻新品种示范观摩培训会。此次培训会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抓好粮食生产工作,让农民通过观摩学习,全面掌握水稻抗旱新品种高产栽培管理技术,促进水稻丰产丰收,确保粮食生产安全。

培训会上,县农技中心高级农艺师李曲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水稻新品种“中科西陆4号”示范基地生产情况,对“中科西陆4号”特征特性、生长势、结实率和抗病性等方面进行讲解,同时结合水稻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秸秆还田肥料利用主推技术、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规程,现场给大家讲授水稻高产栽培管理技术要点,并发放技术规程、明白纸82份。(昌江科工信局供稿)

(培训会现场。)

五指山市地震局开展科技活动月防震减灾宣传教育

为组织开展好科技活动月,扩展防震减灾宣传教育,进一步为广大人民群众普及防震减灾知识,2022年518日,五指山市地震局组织党员干部参加科技活动月主场活动,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教育。

活动现场,市地震局工作人员在现场设置宣传展台,通过科普知识宣讲、分发防震减灾科普资料、解答群众提问等方式,向广大市民普及了防震减灾科普知识。

本次活动给参与活动市民群众发放防震减灾知识折页100张、农村防震避险知识手册100本、防震减灾宣传页200张、宣传笔100支、防震减灾科普知识100本、无纺布袋200个、宣传广告扇200个、防震减灾伞30把、毛巾30条、指甲盒套装30盒、急救包20个等宣传物品。

本次防震减灾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了社会公众防震减灾和应急避险能力,取得良好的科普宣传效果。(海南省地震局供稿)

活动现场。)

文昌市科普志愿分队开展周末科技课堂志愿服务活动

2022年520日,文昌市志愿服务总队科普志愿分队开展周末科技课堂志愿服务活动走进市第三小学进行科普教育服务活动,为同学们带来“轻骑士”橡筋动力模型飞机制作课程。活动中,科普志愿者首先为同学们讲解了航模相关科普知识,随后,在科普志愿者的带领下,大家一起制作了“轻骑士”橡筋动力模型飞机。经过半小时的制作,一个个零部件在孩子们的手中变成了一架架造型别致、神气活现的飞机模型。

飞机制作得怎么样?飞得好才算好!科普志愿者带领同学们一起来到室外,“检验“自己的劳动成果!望着在空中轻快飞行的“轻骑士”飞机,孩子们纷纷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此次活动既让孩子们体会到了动手的乐趣,同时科普了简单的物理知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文昌科工信局供稿)

(活动现场。)

海南师范大学海龟救助站开展保护海龟科普活动

2022年5月23日,海南师范大学海龟救助站在生命科学学院海南生物多样性博物馆开展保护海龟科普活动,并开放生物多样性博物馆。

在生物多样性日的海龟科普活动上,游戏与讲解同时进行着。海龟救助站的志愿者们向广大参观者展示了丰富多样的生物物种。参观者中很多都是小朋友,小朋友们从志愿者对救助站里海龟的介绍中了解到海龟的生活习性,也学到了保护海洋、保护海龟的基本知识。(海南师范大学供稿)

(活动现场。)

三亚市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正式启幕

2022年525日,三亚市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启动仪式在蓝海购物广场举办。

活动现场,各科研院所、科技园区、科技企业等代表携带各类科研成果纷纷亮相,北斗应用场景设备、纵列双旋翼无人直升机、低酚棉新种质、垃圾分类机器人等产品频频吸引“科技迷”们驻足拍照。据悉,在本届科技活动月内,三亚还将举办各种体验性强、趣味性高的科普活动,组织开展“海陆空科技体验一日游”,宣传普及“海陆空”科技创新知识,生动展示三亚科技成就,动员全市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力量积极投身科技发展,推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科技文化氛围,让科技发展成果更广泛地惠及全市人民,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三亚科工信局供稿)

(三亚科技活动月启动仪式现场。)

(三亚市科技活动月启动仪式现场的无人机表演。)

(现场展出的“高科技”展品。)

(活动现场。)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参加三亚市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启动仪式

2022年525日,由三亚市科技工业信息化局、三亚市委宣传部、三亚市科学技术协会举办,以“走进科技科普海南你我同行”为主题的三亚市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启动仪式在蓝海购物广场举行,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三亚中科遥感信息产业园)董事长杨天梁携“海南一号”卫星来到现场,并充当起了讲解员,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生动的航天科普活动。

熠熠生辉的“海南一号”0102星模型无疑是本次活动一大亮点,作为“海南星、海南造、海南发、海南用”的奠基之作,“海南一号”不仅是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海南研究院多年的科研成果,更是园区多家企业通力合作的见证,随着越来越多的数据传回,“大幅宽+AIS”的设计亮点,已经带给下游数据应用开发人员及客户不小的惊喜,相信在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海南研究院及园区企业的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海南一号”的数据价值必将进一步提升。(三亚中科遥感信息产业园供稿)

(活动现场。)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