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简报

2022年第13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  2022527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成功组织参加海南省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活动

2022年5月18日,海南省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启动仪式在五指山市三月三广场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是“走进科技 科普海南 你我同行”,海南省农业农村厅积极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科普展演活动海南省农业农村厅组织12家单位参加,分别围绕农业新科技、农业新品种、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安全防控等主题,通过展板展示、视频演示、资料发放、现场互动等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宣传活动。

其中,海南大学转基因科普团队、海南省种子总站、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海南省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省分公司、海南波莲水稻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等科研院所和科技公司分别就其科研成果进行了展示,让社会大众共同参与到集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的科普宣传活动中,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供稿)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获得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先进集体荣誉。)

(活动现场。)

海囗海关开展农业科技下乡活动

根据海南省科技活动月的安排,20225月20日海囗海关组织专家团队前往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南林乡开展农业科技下乡活动,深入万如、润林和润农等兰花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展兰花安全生产、采收和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帮扶工作,有效地巩固提高了当地兰花种植户的种植技术水平,对当地乡村振兴事业起到了良好助力推动作用。(海囗海关供稿)

(专家与种植户开展技术交流。)

(专家与当地主管部门人员开展技术交流。)

(海口海关技术专家对种植户进行技术培训。)

省气候中心和儋州气象局联合开展“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助力乡村振兴科普行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论述,2022524日,省气候中心党支部、海南省气象学会气候与环境委员会、儋州气象局党支部联合开展“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助力乡村振兴科普行动”主题党日活动。

上午,党员干部前往南丰镇武教村村委会,与村委会干部、村民等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村民的产业发展现状、气象灾害对橡胶的影响、存在困难和对气象服务的需求等内容。针对村民们提出的问题,省气候中心高工陈小敏和儋州气象局党员领导干部都一一给予解答。接着,党员干部来到村委会大院,以气象科普展板形式给村民们进行气象科普讲解,发放科普宣传材料,进一步引导村民利用气象信息趋利避害,提升农村的气象防灾减灾救灾意识,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下午,党员干部结合“如何开发利用儋州气候资源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和儋洋一体化发展”进行交流研讨。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继续立足岗位实际,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斗、攻坚克难,进一步做好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和气象服务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海南省气象局供稿)

(活动现场。)

文昌市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能力提升培训

2022年5月24日,文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举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能力提升培训班,邀请海口市、三亚市的资深专家进行经验分享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文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能力。副市长梁剑肖出席活动。

培训课上,海口市、三亚市的资深专家分别以海口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经验介绍以及海口市、三亚市新冠疫情应急调查处置案例分析为主题,运用身边案例,详细讲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机制、流调排查管控、信息收集、核酸检测、舆情发布等经验做法。

此次培训案例丰富、资料详实,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和针对性,进一步提高了参训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能力素质。

接下来,文昌市还将以“海南省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活动为契机,继续开展针对性培训,推动文昌市疫情防控打牢“硬”基础、提升软实力。(文昌科工信局供稿)

儋州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地震救援实战拉动演练和化工企业开车前火灾事故应急演练

为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工作方针,加强地震灾害救援和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儋州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儋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洋浦消防救援支队于2022年5月26日上午,分别在儋州市西部中学、海南汇智石化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开展了“儋耳砺剑—2022”地震救援实战拉动演练和化工企业开车储罐泄露火灾事故应急演练。市应急管理局吴壮海局长、羊炜伟副局长、刘辉副局长到演练现场指导演练工作。

此次“儋耳砺剑—2022”地震救援实战拉动演练和化工企业开车储罐泄露火灾事故应急演练圆满完成,达到了预期效果,通过应急演练验证了应急预案的有效性,提升了学校和企业应对突发事件的初期处置能力,提高了全市应急救援体系快速反应和有效处置的水平。(儋州科工信局供稿)

(活动现场。)

文昌市举办2022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2022年5月26日,在《民法典》颁布两周年到来之际,文昌市2022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文昌公园举办。

活动通过设立普法咨询台、悬挂法律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市民群众宣传涉及《民法典》公民维权方面的法律知识,并针对群众咨询的借贷、财产纠纷、婚姻等涉及民生的法律条款现场进行答疑解惑,引导市民群众高效识别各种金融“套路”,营造浓厚法律宣传氛围。(文昌科工信局供稿)

(活动现场。)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