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简报

2022年第14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   2022527

东方市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盛大开幕

2022526日上午,由东方市工科信局、东方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共同主办的东方市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启动仪式在东方市文化广场举行,本次活动主题为“走进科技 科普海南 你我同行”。参加此次宣传活动的还有东方市16个相关部门和部分企业。

各相关单位在会场分别设置了宣传展台,通过发放宣传单、实物展示、现场演示等方式给群众提供了农业种植技术、食品安全、应急避险、低碳节能、优化营商环境、禁毒、法治宣传等多方面科普知识讲解,树立全社会理解和支持科技创新的正确导向、营造全民参与科技创新的良好环境。

启动仪式上举行了机器人表演、水火箭表演、航模表演和展示、有奖知识竞答等趣味盎然的活动,激发了群众参与科技活动的热情。现场还通过智能防灾设备演示、新能源汽车试驾、智能消杀机器人演示、智慧鱼缸等,充分展示了现代科技发展的成果,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东方工科信局供稿)

(东方市工科信局局长蒙勇致开幕词。)

活动现场。)

儋州市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活动走进洋浦

2022524日上午,儋州市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活动在洋浦经济开发区三都区中心大道举行。

今年海南省科技活动月的主题是“走进科技 科普海南 你我同行”,内容涵盖科普集市、科普下乡等多项知识性、趣味性和互动性等系列活动。儋州市科技活动月旨在通过组织群众性科技活动,广泛宣传科技创新成果,开展科学普及惠民活动,推动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下一场“五下乡”活动,儋州市科工信局还将走进排浦镇,让更多的群众了解科技,享受科技创新带来的成果。(儋州科工信局供稿)

(活动现场。)

海口气象局气象科普进农村活动获群众好评

2022526日,根据《海口市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实施方案》要求,海口市气象局组织干部职工到龙华区龙泉镇参加市科工信局组织的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科普知识进乡镇活动。

活动以“走进科技 科普海南 你我同行”为主题,通过现场悬挂横幅、设立气象宣传展台等方式进行宣传。市气象局工作人员向村民发放《如何应对海南气象灾害》《中小学防雷避险知识读本》《热带气旋灾害影响等级参考对照表》等材料1000余份。工作人员在现场就暴雨洪涝、雷电大风、高温干旱等气象灾害发生的特点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村民关心的雷电灾害防御和干旱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给农民群众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建议和意见。

海口气象局以气象科普进农村的方式向农民群众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切实提升其科学防灾避险能力,获得农民群众的一致好评。(海口科工信局供稿)

(活动现场。)

文昌市开展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系列活动——文昌市科技活动周暨科普嘉年华走进校园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进步法》实施开局之年。为加快推进我市科技规划政策扎实落地,广泛宣传科技创新成果,开展科学普及惠民活动,推动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文昌市科协、文昌市科工信局、文昌市教育局决定于526日联合举办2022年文昌市科技活动周暨科普嘉年华走进会文中心小学活动。

科普嘉年华现场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有航模比赛项目制作及放飞、垃圾分类机器人体验活动、观看航模科普展及航模飞行模拟体验、跳舞机器人互动表演、航模表演、火箭发射表演、心肺复苏演示体验等,受到了广大师生的欢迎和喜爱,本次活动获得圆满成功。(文昌科工信局供稿)

(活动现场。)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参加三亚市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启动仪式

2022525日,以“走进科技 科普海南 你我同行”为主题的三亚市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启动仪式在蓝海购物广场举行,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科普教育基地中的航海科普馆、无人机科普馆、珊瑚生态科普馆及蝴蝶多样性科普馆参加活动。此次科普展吸引了广大市民游客观看,取得良好效果。

航海科普馆向广大市民展示和讲解船舶常用的通信与导航设备、消防设备以及救生设备等,同时,还演示了消防服的正确穿戴方法,普及航海科学知识,激发了市民探索航海的兴趣。

无人机科普馆展示了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自主研发的科技产品,为大众科普海洋无人系统的研究与应用相关科普知识。

珊瑚生态科普馆以人工鱼礁、树状及网格状苗圃图像、珊瑚标本、贝类标本等为载体进行海洋生态多样性解读、保护和宣传,号召全民参与海洋生态环境保护。

蝴蝶多样性科普馆此次展出了多种蝴蝶标本,这些标本是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的师生从海南岛各地采集并亲自制作的,种类繁多,样式精美,引发了大众对于生态环境保护的热情。

近年来,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对科普活动高度重视,并于2021年底获批三亚市科普教育基地,充分调动高校科技资源,通过科技活动月、全国科普日、全国海洋日等各类品牌科普活动,不断扩大社会影响,有力促进了公众科学素质提升,营造了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供稿)

海南省气象灾害防御中心开展“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活动

为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2022525日,海南省气象灾害防御中心党支部组织开展“科技强国,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黄秋如同志组织党员到海口龙塘中学开展“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科普宣传活动。

通过悬挂横幅、设置咨询台、发放资料、举办科普讲座等方式,省防御中心工作人员向学生宣传防雷减灾知识,增强学生防雷安全意识,激发学生对雷电科学和气象科技的兴趣。同时,省防御中心工作人员还与学校校长交流,了解学校防雷安全工作情况和服务需求,调研专项雷电临近预警服务效果;查看学校防雷装置检测报告,检查教学楼防雷设施,指导并协助学校排查防雷安全隐患,切实筑牢学校防雷安全屏障。(海南省气象局供稿)

(开展防雷科普讲座。)

(开展防雷减灾宣传。)

(与校长交流专项雷电预警服务情况。)

(检查学校防雷设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