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简报

2022年第15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  2022530

临高县农业科技110服务站送科技下乡

2022年5月25日至27日,临高县农业科技110服务站继续开展送科技下乡培训活动。2022年5月25日晚上,临高县科学技术服务中心组织农业科技110皇桐服务站站长、高级农艺师王开成到金波村举办椰子栽培技术培训,共有59名农民参加了培训,现场发放59本学习资料。2022年5月25日晚上,农业科技110美台服务站举办小香葱栽培技术培训,共有65名农民参加了培训,现场发放65本资料,还给每名农民发放了肥料试验包和T恤衫一件。

2022年5月26日晚上,临高县科学技术服务中心组织皇桐农业科技110服务站站长、高级农艺师王开成到罗万村举办农业技术培训,主要讲授菠萝栽培技术,共有53名农民参加了培训,发放53份学习资料。

2022年5月27日上午,临高县科学技术服务中心组织农业科技110皇桐服务站站长、高级农艺师王开成到和伍村举办农业技术培训,主要讲授椰子栽培技术,共有53名农民参加了培训,现场发放53本学习资料。

在培训之余,科技特派员们还致力于用自身专业知识为农民们解决农业难题。2022年5月25日,科技特派员陈冠灵为博郎村一农户提供了槟榔黄化的防治方案;2022年5月26日,科技特派员黄国森为苏来村一农户解决了养殖黄牛口腔疾病问题……类似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在科技的保驾护航下,临高县的农业产业正蓬勃发展。(临高科工信局供稿)

(培训现场。)

海口海关开展传染病防控知识科普活动

根据海南省科技活动月的安排,2022年5月21日至27日,海口海关在海南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开展了艾滋病、乙型肝炎、疟疾等传染病的防控知识科普活动。

体检旅客、出入境人员、海员以及附近居民共一百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海口海关工作人员共发放传染病防控知识手册、《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等宣传资料150余份,活动期间开放多个实验室进行科普展示,现场宣讲艾滋病、乙型肝炎、疟疾等传染病流行病学知识和防控措施,科普常规生化项目检测过程和免疫项目检测结果的解读及应用。(海口海关供稿)

(活动现场。)

澄迈县推广水稻秸秆机械化还田技术

为全面提升全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水平,让农民进一步掌握秸秆利用技术,2022年5月25日起,澄迈县开展为期3天的水稻秸秆机械化还田技术推广培训班。

培训采用理论知识培训与现场操作演示示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省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专家王登峰解读了秸秆综合利用政策、秸秆机械化粉碎还田技术、秸秆离田腐熟还田技术以及肥料化利用等方面内容,帮助学员快速掌握水稻秸秆还田技术。

此外,参训人员还到仁兴镇机械化秸秆还田演示田间,现场观摩学习水稻秸秆机械化还田技术操作演示。(澄迈科工信局供稿)

(培训现场。)

儋州木棠司法所开展“民法典进校园·法律保驾护航”主题普法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深入推动木棠镇“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普法宣传月活动的顺利开展,2022年5月27日,儋州市木棠司法所到木棠镇中心学校开展“民法典进校园·法律保驾护航”宣传活动。

讲座上,木棠司法所所长、木棠镇中心学校法治副校长吴雄坚从《民法典》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相关内容入手开展宣讲,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现实案例,向同学们释明法律条文。

此次宣讲提高了学生们的法律意识,增强了学生学法、懂法、用法的能力。(儋州科工信局供稿)

(活动现场。)

琼中县科协组织参加琼中县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启动仪式

2022年5月27日,琼中县科工信服务中心联合科技活动月各成员单位在琼中三月三小广场举行琼中县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启动仪式。

琼中县科协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结合“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聚焦自身主责主业,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及科技志愿者参加科普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升丰富自身科普知识及科普工作能力。

在活动现场,琼中县科协干部职工及科技志愿者积极向参加活动的群众讲解科普知识,并向群众发放安全健康类、节能减排类、家庭应急指南、中蜂养殖等科普类手册200多册,还发放了全国科普日宣传手册、环保购物袋及折扇,帮助群众通过多渠道获取和学习科普知识。

下一步,县科协将继续联合相关部门围绕“走进科技 科普海南 你我同行”科技活动月主题,积极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大力宣传科学思想、科学知识、创新科普服务,提升琼中县广大群众的科学素养,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海南省科协供稿)

(活动现场。)

琼中县气象局开展“科技活动月”气象科普宣传活动

2022527日,琼中县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启动仪式在三月三小广场举行,琼中气象局积极参加本次集中宣传活动。

琼中气象局围绕此次活动主题“走进科技 科普海南 你我同行”开展气象知识宣传活动,现场通过设点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群众广泛宣传气象预警信号、气象灾害防御措施、防雷安全等科学预防灾害知识,为市民普及气象防灾减灾、紧急救护等方面的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推动形成崇尚科学的风尚,助推全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海南省气象局供稿)

(活动现场。)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