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简报

2022年第16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  2022530

昌江县成功举办橡胶机械化割胶技能培训班

为更好地促进胶工掌握橡胶机械化割胶技能,发挥科技支撑作用,2022年5月26日,依托海南省“三区”人才科技支持计划项目,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机械化割胶团队在昌江县七叉镇大仍村成功举办橡胶机械化割胶技能培训班,大仍村50名橡胶种植农户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课程包括橡胶丰产技术、割胶机械理论技术及电动胶刀割胶实操技术等。培训课上,老师向学员发放了《橡胶丰产技术培训手册》,并进行了详细讲解。理论课程结束后,机械化割胶团队在胶园中组织开展了电动胶刀实操培训,采用割胶动作要领分解示范、手把手纠错等方式,对学员进行了实操指导。

通过本次培训,学员们对机械割胶技术表现出了浓厚的学习兴趣。通过理论和实际操作培训,学员们深度体验了电动胶刀在割胶过程中的优势,学员们对使用电动胶刀割胶,可以节省体力、减少耗皮及防止伤树等特点印象深刻,受益匪浅。(昌江科工信局供稿)

(活动现场。)

儋州市妇联联合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开展预防校园欺凌性侵安全教育讲座

为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安全意识,掌握预防校园欺凌的正确方法、预防性侵的能力,从而学会保护自己,2022年5月26日,儋州市妇联联合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到儋州市民族中学开展预防校园欺凌、性侵安全教育讲座。

讲座中,授课警官用通俗的语言,以案说法,深入浅出向学生们讲解了校园欺凌的概念、表现形式、危害和预防措施等,尤其重点阐述了如何用智慧的方式应对欺凌问题;就如何预防性侵,警官结合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从认识、防范以及自救等方面为学生们进行了细致讲解。

本次活动是儋州市妇联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重要举措,对预防未成年犯罪,提高辨别力,提高保护自己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参加讲座的学生共有300多名,现场发放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宣传册、校园防欺凌、防性侵、禁毒宣传手册共600份。(儋州科工信局供稿)

(活动现场。)

海口市气象局开展气象科普进乡镇活动

2022年5月26日,根据《海南省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实施方案》和“气象助力乡村振兴”气象科技活动周工作要求,海口市气象局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参加由海口市科工信局在龙泉镇政府举办的“海口市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暨“民法典宣传月”主题宣传走进龙泉镇,并开展了气象科普知识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海口市气象局志愿者们通过设置科普展台、发放气象科普图册等形式向现场民众宣传气象灾害、气象预报预警、气象灾害防御以及气候变化等方面的气象科普知识,并为前来咨询的群众解答关于台风、高温、暴雨等气象灾害方面的疑问。

活动现场,气象志愿者们向现场民众发放气象科普图册,同时也逐一答复了市民的问题。据统计,本次活动共发放《气象灾害防护指引》《中小学防雷避险知识读本》《雷电灾害防御宣传册》《如何应对海南气象灾害》等科普宣传资料1500余份。(海南省气象局供稿)

(活动现场。)

五指山气象局开展科普研学活动

为丰富青少年课外生活,拓宽眼界,增长科学知识,五指山气象局联合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五指山万泉园艺有限公司和五指山妙自然茶叶有限公司开展“走进科技 科普海南 你我同行”科技月科普研学活动。本次科普研学活动进行了实时网络直播,吸引八千多名网友在线观看。

2022年5月27日,研学团毛道中心学校90名师生在市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在市气象局工作人员的带领和讲解下,师生们参观了走进气象、趣味沙盘、地震馆等展区,体验趣味小游戏,感受科技的魅力。(海南省气象局供稿)

(活动现场。)

三亚市科协开展系列科技活动月科普活动

三亚市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于2022年5月25日正式启动。科技活动月期间,三亚市科协组织科技志愿者到学校、社区、农村开展七巧科技、建筑模型展、体验人工智能机器人、翼神拼接与试飞以及线上讲座《探月与奔火》、农技培训等系列科普活动,推动优质科普资源向社会公众开放,让广大公众形成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科技文化氛围,让科技发展成果惠及人民,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三亚科工信局供稿)

(三亚市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活动现场。)

(科技活动周科普活动之科普校园。)

(科技活动周科普活动之科普基地。)

(社区、农村开展农技培训。)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