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简报

2022年第17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  2022531

澄迈县举办防雷安全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

2022年5月26日,由海南省气象服务中心、海南省气象学会主办,海南省澄迈县气象局协办的“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活动走进澄迈县思源学校,为该校100余名师生带来了一场科普盛宴。

在课堂上,一场以“雷电防御”为主题的科普讲座正在进行,科普人员通过通俗易懂的话语、动感有趣的画面分别向师生们讲述雷电的形成、危害及当遭遇雷电时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并采用有奖答题的形式与他们交流互动,激发了学生们学习知识的热情,学生踊跃参与、积极回答,现场气氛轻松活跃。活动现场还发放防雷宣传册、科普环保袋、气象科普模型等共计200余份。

此次开展的防雷安全科普知识宣传通过微博、抖音等平台同步直播,充分利用线上资源,与线下科普紧密结合,向广大师生普及了雷电灾害防御知识,提高了大家的防雷安全意识。(海南省气象局供稿)

(活动现场。)

航天点亮梦想,一起向未来”——琼海市科协举办科普进校园活动

为贯彻落实《海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在广大青少年中普及科学知识,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2022年5月27日,琼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与琼海市嘉积镇第一小学、海南树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以“航天点亮梦想,一起向未来”为主题的科普进校园活动。

活动上,学生们可以通过无人机体验区、车模挑战区、乐高平衡高手挑战区、人机互动体验区、物理电力学挑战区等8个展示互动区域,进行游戏互动和科普咨询,通过亲手操作模型,近距离体验科技带来的乐趣。航天绘画展更是吸引了学生们的围观,一幅幅生动形象的图画描绘出了学生们心中未来航天的模样。

通过科普进校园的互动展示活动,学生更加深入了解科学,认识到了学科学的重要性,提高爱科学、学科学的积极性。此次科普活动激发了学生们求知、探索、创新精神,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科技人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琼海科工信局供稿)

(活动现场。)

乐东县深入开展科普宣传、技术培训服务活动

为进一步丰富科技活动月活动内容,让科技走进乡村、深入三农,扩大科技活动月的影响,2022年5月27日至28日,乐东县科工信局联合农业科技110大安服务站在大安镇只纳村、昂外村组织举办科技活动月种植实用技术培训班,把科技送到乡村,把技术传播到田间地头。

5月27日和28日上午,农业科技110大安服务站的特派员分别在大安镇只纳村、昂外村组织开展科技活动月暨送科技下乡活动,每村举办科技活动月种植实用技术培训班一期,两村参训农民骨干、致富带头人共97人,发放《槟榔实用栽培技术》《瓜菜病害虫防治技术》宣传手册各150册。

培训课堂上,科技110大安服务站站长、科技特派员杨勤良向农民种植户推广优良品种和先进技术,结合本地区农民的生产生活实际,用通俗易懂的言语为农民种植户传授现代农业技术。课后,杨勤良站长还接受群众的咨询,热心为农民朋友释疑解难在农作物生产管理中遇到的技术问题,深得群众好评。

通过这次培训,农民群众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高涨,农业实用技术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对发展种植产业信心倍增。培训活动进一步巩固本地区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乐东科工信局供稿)

(活动现场。)

屯昌气象局参加屯昌县2022年科技志愿服务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宣传活动

2022年5月27日,由县科协主办的屯昌县2022年科技志愿服务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宣传活动在屯昌县屯城镇水口路举行,屯昌气象局派员积极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屯昌气象局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如何应对海南气象灾害》《雷电灾害防御手册》等相关科普资料共计200份,免费咨询服务40多人次。

此次活动为科技工作者送上了节日祝福,增强科技工作者的自豪感、获得感和认同感,同时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提高公众素质,促进屯昌县经济社会发展。(海南省气象局供稿)

活动现场。)

海口市气象局开展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活动——“防雷安全”进企业

2022年5月18日至25日,海口市气象局把握“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活动契机,围绕着“走进科技 科普海南 你我同行”主题展开科普活动。

海口市气象局抽取12家危化品企业进行“防雷安全”科普知识宣传,参与活动的企业员工共48人。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册和工作人员现场讲解的形式进行,内容以雷电基本知识、雷电造成的危害、防雷技术综述、个人防雷常识、雷击救护小知识及有关防雷安全的法律法规等为主,同时结合各站存在的实际问题进行讲解。

活动过程中,海口市气象局工作人员还对相应企业以往存在的雷电安全隐患进行“回头看”复查,并在各站点投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雷电灾害防御宣传册》等宣传资料,共计200余份,以便市民取阅。(海南省气象局供稿)

(活动现场。)

昌江召开2022年科技工作者座谈会

2022年5月30日是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当天上午,昌江县在县机关办公楼七楼会议室召开2022年昌江县科技工作者座谈会,庆祝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会议观看了2022年海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相关单位和科技工作者代表在会上畅所欲言、集思广义、共商良策。未来,各相关部门要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推广普及科学知识,在全县上下营造尊重科技、热爱科技、学习科技、运用科技的良好氛围,共创昌江科技发展美好前景。(昌江科工信局供稿)

(会议现场。)

相关文档